搜狐体育 > 国际足球|国际足球赛事|国际足球新闻|国际足球转会|国际足球视频 > 五洲绿茵 > 绿茵动态

2011世界足坛万象:巴萨独美 十大事件透尽悲情

2011年12月26日08:54
来源:北国网-辽沈晚报

  2011年的国际足坛不免令人错愕:哈曼挑战布拉特的国际足联王位却因涉嫌行贿从亚洲足联“神坛”跌落;韩国“涉假”球员或身陷囹圄,或先后自杀;意甲“电话门”主角莫吉被判入狱;西甲、意甲联赛推迟举行……

  幸好,还有巴萨,一个将五座冠军奖杯揽入怀中的世界“单级”俱乐部。

  瓜迪奥拉、斯皮德、苏格拉底、哈曼(从左至右)

  巴塞罗那一年五冠

  名将退役 名宿辞世

  各种离别令2011年世界足坛充满唏嘘。

  曼联老臣内维尔、斯科尔斯宣布退役,“外星人”罗纳尔多退役并进入巴西世界杯组委会工作,前阿森纳队长维埃拉从曼城退役,意大利传奇球星卡纳瓦罗由于严重膝伤告别足球,前利物浦传奇后卫海皮亚从勒沃库森退役……他们的退役给人们留下无尽的回忆。

  而最让人唏嘘的是与这个世界的离别。 11月27日,威尔士队主教练、曾被称为“英超活化石”的斯皮德突然在家中自杀身亡,这一消息令整个英国乃至欧洲赛场都弥漫着一股悲伤的情绪。悲痛尚未散尽,又一个令人震惊的噩耗传来——12月4日,巴西传奇球星苏格拉底因食物中毒引发肠道感染不治身亡,享年57岁。此外,英格兰传奇球星洛夫特豪斯、前匈牙利队长弗洛里安·奥尔贝特也离开了我们。

  巴萨成为快乐之源

  2011年的国际足坛虽然给人添堵,但也带来了快乐,巴萨就是一个快乐的源泉。

  将联赛、西班牙超级杯、欧冠、欧洲超级杯、世俱杯五座冠军奖杯揽入怀中,巴萨俨然成为世界“单级”。由此带来的话题是:世界足坛如何挑战巴萨,挑战不仅在俱乐部层面,而且在国家队层面(欧洲诸强和南美双雄击败以巴萨为班底的世界冠军西班牙队),而且这种挑战不只是一两场胜负,更是从绝对实力和技战术风格上赶超。

  伴随着挑战话题的,还有皇马和巴萨的西班牙国家德比及C罗与梅西无休止的“争斗”。2011年金球奖候选名单中,两人再入前三。自2007年开始,这已是两人5年4次一起进入前三,其中C罗一次当选,梅西两次当选,而皇马与巴萨的国家德比更是两人PK的舞台,他们对世界足坛的统治权争斗还在继续。值得一提的是巴西天才内马尔,他在2011年率领桑托斯队自1963年以来首夺南美解放者杯,还帮助巴西夺得20岁以下南美足球锦标赛冠军,年仅19岁的内马尔成功入围金球奖23人名单,成为这份名单中唯一一名不在欧洲俱乐部效力的球员。不过,内马尔领衔的桑托斯队在世俱杯决赛中0:4不敌梅西领军的巴萨,证明内马尔与C罗和梅西相比尚显稚嫩。

  2011年的世界足坛,日本绝对是一个关键词。

  7月17日,日本队在女足世界杯决赛中点球击败美国队,成为亚洲男、女足中第一支夺得成人世界冠军的球队。在1月的亚洲杯决赛上,日本男足以1:0击败澳大利亚队,以4座亚洲冠军奖杯而雄霸亚洲。

  此外,乌拉圭队在美洲杯赛中夺得队史上第15个冠军;世界排名第204位的美属萨摩亚足球队在11月的巴西世界杯大洋洲预选赛中以2:1战胜汤加队,迎来自加入国际足联以来连续30场国际比赛失利后的首个胜利。

  谁来打破单极世界

  2011年的国际足球,因为五冠巴萨,而成一队独大的单极世界。

  历史上,国际足坛曾出现过几次单极世界,都是在上个世纪。50年代皇马连续五次捧起欧洲冠军杯;70年代阿贾克斯欧冠三连霸;80年代末到90年代初,荷兰三剑客带领AC米兰横扫欧洲。如今,无须赘述巴萨攫取的荣誉,只要看看“谁能击败宇宙队”这一难题至今无解,就足以明白加泰罗尼亚球队又成为一支完全凌驾于其他俱乐部的存在。

  除非你是拉玛西亚的死忠,否则这种单极世界其实是有些无趣的。究竟谁能打破这一格局,目前来看,还得指望皇马。

  英超传统四强都在退步,曼城虽在联赛呼风唤雨,但到了欧冠还是初哥一名;德甲法甲同时涌现新生力量,但无论是多特蒙德还是里尔,还只能考虑联赛卫冕的问题;意甲方面,素无雄心壮志的乌迪内斯能成长为联赛中坚力量,并非“乌鸡”自身脱胎换骨,而是几支强队、甚至是整个联赛的集体衰退;南美更是不予考虑,内马尔刚刚被狠狠教训了一顿。至于西甲,曾经的群雄并起局面消逝已久,瓦伦西亚、马德里竞技、比利亚雷亚尔,塞维利亚等队只能仰视巴萨。

  惟有皇马,还在不断挑战。一年七德比,“世纪大战”几乎成了月度赛事,碰面的机会多,挑战的机会就多,而皇马虽然还是无法收获满意结果,但从比赛内容上来看,确实呈现明显进步。事实上,也正是皇马这种不断的紧逼,才让巴萨无法懈怠,否则必将如其他曾创造单极世界的伟大球队一样,在一败难求后内部出现问题,进而主力离队,以一种令人遗憾的“非战之罪”的方式死于安乐。从这一点来看,国际足坛应该感谢皇马,让这个单极世界增添了几分不确定性,也让人看到了足球世界重回多极化的可能。

  国际足球十大事件

  1.巴萨一年夺五冠

  2011年,巴萨将联赛、西班牙超级杯、欧冠、欧洲超级杯、世俱杯五座冠军奖杯全部揽入怀中。

  2.罗纳尔多退役

  2月14日,“外星人”罗纳尔多正式宣布了自己退役的消息。

  3.韩国打击赌球案

  5月,韩国检方怀疑韩国部分足球运动员涉嫌与非法赌博组织勾结,控制足球比赛的结果。调查当中,既有涉嫌赌球的球员和教练自杀,也有10人被终身禁赛,涉赌人员达63人。

  4.河床降级

  6月27日,阿根廷足坛百年豪门河床队首次遭遇降级厄运。

  5.日本女足成为世界冠军

  7月17日,日本队在女足世界杯决赛中点球击败美国队,成为世界冠军。

  6.哈曼足球生涯终结

  7月24日,国际足联道德委员会宣布:前亚足联主席哈曼被终身禁止参加一切与足球有关的活动。哈曼的足球生涯就此终结。

  7.乌拉圭美洲杯称雄

  7月25日,美洲杯决赛乌拉圭3:0战胜巴拉圭,夺得球队历史上的第15座美洲杯冠军奖杯。

  8.西甲遭遇停摆

  8月19日,西甲联赛27年以来首次停摆,首轮比赛未能如期进行。

  9.斯皮德自杀

  11月27日,威尔士队主教练、曾被称为“英超活化石”的斯皮德突然在家中自杀身亡。

  10.苏格拉底去世

  12月4日,巴西传奇球星苏格拉底因食物中毒引发肠道感染不治身亡,享年57岁。

(责任编辑:长城)
  • 分享到:
 我来为新闻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