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游泳 > 花样游泳动态

花游总结:世锦赛豪取6银1铜 雪鸥组合冲击文婷

2011年12月29日08:30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leo

  2011年对于中国花样游泳队来说是取得重大突破的一年。在当今花样游泳项目“一超多强”的格局下,中国花样游泳队在2011上海游泳世锦赛上豪取6银1铜, 真正意义上跻身了世界一流强队行列,并且为明年伦敦奥运会上再创新高赚足了资本。

  世锦赛:“超越罗马”豪取6银1铜

  2011游泳世锦赛7月在中国上海举行,中国花样游泳队此次参加了花泳项目全部7个单项的比赛,这在中国花泳队的世锦赛参赛史上还属首次。而中国花泳队主教练井村雅代在赛前更是放出豪言:“超越罗马不在话下”。

  而事实上,中国花泳姑娘们在本届游泳世锦赛上的表现也确实让人眼前一亮,几乎每天、每个项目都在创造历史。最终中国花泳队在所参加的七个单项中,除了单人自由自选一项只拿到了一枚铜牌之外,而其余六项均拿到了银牌,超越老牌强队西班牙队获得奖牌榜的第二名。

  尤其是在单人技术自选和单人自由自选两项决赛中,中国队分别由黄雪辰和孙文雁夺得了一枚银牌和一枚铜牌,实现了中国队在世锦赛单人项目上的新的突破。更值得注意的是,中国队主教练井村雅代在兑现了自己世锦赛前的一番豪言之后,再度语出惊人:如果不想着超越俄罗斯,也不会战胜西班牙,我们的目标不是银牌,拿银牌不过是我们争金的“遗憾奖”。

  由此可见,中国花泳队并不会满足于目前世界第二的位置,即便挡在自己身前的是目前全球公认的花泳梦之队俄罗斯,中国花泳队也仍然没有放弃一圆奥运会或世锦赛的金牌期盼。

  奥运选拔:雪鸥组合强势崛起

  蒋文文/蒋婷婷是中国花游历史性的一对组合。这对姐妹花凭借优美的身姿和默契的配合在世界大赛上为中国花泳队屡创佳绩,罗马世锦赛荣获铜牌、常熟世界杯夺得双人项目金牌,实现中国花游历史上金牌零的突破,上海游泳世锦赛上又收获双人自由自选银牌,是中国花泳队的黄金组合。而黄雪辰/刘鸥这对搭档是为了迎接上海世锦赛而打造的新组合,她们一举赢得世锦赛双人技术自选银牌。

  对于中国花泳队来说,拥有两对世界级的双人组合,并且都有在世界大赛拿奖牌的实力,既幸福又苦恼。因为根据奥运会规则,一个国家只能有一对选手参加双人项目比赛,这意味着文婷组合以及雪鸥组合只能有一对出现在奥运会双人项目赛场。而在不得不进行的内部测试赛中,年轻组合刘鸥/黄雪辰最终用实力和技术战胜了蒋文文/蒋婷婷,只要不出现伤病等意外,雪鸥组合将会代表中国队参加伦敦奥运会双人项目的比赛,而蒋文文/蒋婷婷只剩下了参加集体项目的机会。

  而雪鸥组合能否比文婷组合更上一层楼,就让我们拭目以待吧。

  世界格局: “一超多强”俄罗斯霸主地位难撼

  2011上海游泳世锦赛花泳项目的比赛,让人们再一次领略到了俄罗斯花泳队的恐怖实力。在所参加的七个单项比赛中,俄罗斯队没有给其他对手任何的机会,一举包揽了花泳项目七个单项的全部金牌,再一次向世界证明了俄罗斯在花泳领域的世界一姐的地位。而截至2011年上海游泳世锦赛,俄罗斯队共在花游项目上获得29枚金牌4枚银牌,甚至连一枚铜牌都没有,其在世锦赛上获得的金牌数超过其他所有国家的总和!因此,俄罗斯队无愧于花泳梦之队的称号,其世界一姐的位置无可动摇。

  除了俄罗斯队一枝独秀之外,处在第二阵营的队伍就比较多元化了。尽管中国花泳队在2011上海世锦赛上取得了6枚银牌和1枚铜牌的骄人战绩,算是一举确立了世界第二的位置。但这一成绩也很难摆脱借助东道主之利的说法。而与中国队实力不分伯仲的还有西班牙、加拿大等队,这也使得明年伦敦奥运会花泳比赛第二集团的争夺更趋激烈。如果说看俄罗斯队的比赛犹如在品味一场梦幻般的视听盛宴的话,那么看中国、西班牙等队的比赛则更像是在欣赏一场倚天VS屠龙的巅峰对决。2012伦敦奥运会的花泳比赛也注定会成为碧池中极具看点的一道风景。

  展望伦敦:保三争二接近俄罗斯

  目前有望出征伦敦的中国花泳队队员平均年龄是22.4岁,平均身高1.70米,拥有丰富的比赛经验,算得上是中国花泳历史上的“黄金一代”。但对于2012伦敦奥运会,中国花泳队要想实现奥运会花泳项目金牌零的突破,还是具有相当大的难度,毕竟像俄罗斯这样的超一流队伍并不是那么容易能够战胜的,中国队的目标就是守住世界第二或至少不能跌出三甲之列,并接近俄罗斯队。

  而尽管在2011上海世锦赛上超越了西班牙队跃居奖牌榜次席。但就实力而言,两队的差距当在毫厘之间,可谓旗鼓相当,双方都没有完全的胜算,胜负恐怕更多会体现在动作的细节以及发挥的稳定性上。因此,中国花泳队也只有在稳定性和表现力上更胜对手一筹,才能在2012伦敦奥运会上战胜西班牙,并守住得之不易的世界第二的地位。(leo)

(责任编辑:兰克辉)
  • 分享到:
 我来为新闻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