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中超联赛 > 足坛扫赌|反赌大审判 > 扫赌最新动态

涉案球队处罚猜想:降级扣分 联赛合并或分区?

2011年12月31日10:32
来源:重庆晨报

  12月23日,伴随着铁岭中院最后一期庭审因时间关系“择日再审”,2011年属于中国足球的最大悬念,注定难解。接下来的一周,成为了静默期。铁岭中院没有针对任何涉案人的宣判,也没有排期确定新的庭审对象。除了一些无关痛痒的官方说辞,体育总局和足协都没有任何确切的表态,只是确认了一点:一旦法院对相关涉案人和单位进行了宣判,中国足协将尽快启动处罚预案,给这次中国足球史无前例的大乱,定下一个行业内部的终极处罚。而围绕“降级”、“扣分”、“罚款”、“启动大联赛”、“南北分区”等外界纷传的关键词和敏感字眼,国家体育总局和中国足协,都小心翼翼。

  等待,唯有等待;猜想,继续猜想。

  猜想一:涉案俱乐部区别处罚

  关键词:降级、扣分、罚款 可能性:60%

  在中国足协掌门人韦迪惜字如金的表述中,中国足协打算成立一个以纪律委员会为主的工作小组,按照各涉案球队的案情轻重,先定出一个大致的标准。待到最终法院的宣判结果之后,再结合法院判决的定性,对各涉案球队处以降级、扣分和罚款等不同程度的处罚。

  但这一方案的最大疑问在于:所谓的区别对待的标准该如何设定?在目前已经清晰的案情中,有8支中超球队和4支中甲球队(含已经变更主体的北京宏登与长沙金德)牵涉到操控比赛、贿赂裁判和足协工作人员、球员或教练收受贿赂之中。而其中涉案最深、涉案金额较多、在法院公诉书中被提及最多的,则包括山东鲁能、上海申花、河南建业、江苏舜天和长春亚泰等队。更令中国足协难堪和难缠的是,在2010年初处理成都谢菲联和广药时,足协的处罚效率颇高,两支涉及贿赂对手和收受贿赂的球队,很快就收到了降级的严重处罚,而参与赌球的青岛海利丰甚至被直接取消了注册资格。

  按照这一先例,几乎所有的涉案中超中甲球队,都够格被直接降级。这将造成明年的中超联赛,只有8支球队,而中甲联赛倒是打起拥堂,至少有20支以上的球队参加,这显然是中国足协、中超赞助商,甚至包括那些还能保证中超资格的球队都难以接受的。

  猜想二:2013年再做决定

  关键词:秋后算账 可能性:30%

  如果中国足协坚持法院宣判后再做处罚,这一处罚的时间表将很难确定,甚至在新赛季中超中甲联赛开打后,也难有最终定案。

  不仅铁岭和丹东的“第一期审判”没有任何判决结果,谢亚龙、南勇、李东生、蔚少辉等人的庭审还未开始。可能涉案的申思、祁宏,以及末代甲A关键战役中牵涉其中的天津泰达、上海国际、上海申花,同样还需要庭审来揭示更多的事实。

  有知情人士表示,最终全部涉案人庭审完成并宣判,很可能会拖到明年3月甚至更晚,这将让必须在3月10日按时开打的中超联赛,根本没有赛程重组的回旋余地,“2012年中超联赛,可能还是按照现有的格局来打。等到赛季结束,所有的审判结果也都出炉,中国足协将有几乎一整个赛季的时间,来考虑如何在2013年中超中甲赛季中,对相关的球队进行处罚。”

  猜想三:立即处罚联赛改制

  关键词:联赛合并、南北分区 可能性:10%

  在反赌扫黑“不得不罚”的大前提下,中国足球职业联赛倒是经受得起一个赛季左右的乱局。从长远的角度看,“必须处罚”至少会是中国足球未来的最好借鉴与威慑。

  于是有人提出,在相关涉案球队按照不同涉案程度扣分后,可以考虑让中超和中甲联赛暂时合并,并按照“南北分区”的概念,仿效NBA的方法,进行分区赛(常规赛)和季后赛,最后确定中超和中甲“大联赛”的名次。并且按照最终赛季的成绩排名,确定2013赛季,哪些球队踢中超,剩余球队打中甲。

  不过这个方案的缺点是太过理想化,且对新赛季的联赛赛制确定带来极大的难度,包括分区划分、涉案球队扣分标准,都非常复杂。而且由谁来确定这些标准,是中国足协,还是所有的中超中甲球队公投商定?都将是一笔超级糊涂账。

  本版文/重庆晨报记者 刘苏

(责任编辑:长城)
  • 分享到:
 我来为新闻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