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体操 > 蹦床

伦敦赛场董栋亮出梯云纵 蹦床秘笈师承武当绝技

2012年01月01日15:28
来源:法制晚报

  “What’s this? unbelievable!”(这是什么招数?太不可思议了)伴随着英国绅士们的连声惊叹,中国蹦床选手董栋站上了2012年伦敦奥运会男子蹦床网上项目的最高领奖台。

  五星红旗随着《义勇军进行曲》的伴奏缓缓升起,此时董栋已经热泪盈眶。半年多以前,就在距离伦敦不远的另一座英国城市伯明翰,董栋还是个失意之人。

  董栋摸了摸脸颊上的泪水,这来之不易的奥运会金牌让他情难自禁,他更知道,这眼泪更多是为了自己这半年多以来传奇般的经历而流。

  状态低迷

  世锦赛掉链子

  为躲阴影离京游

  2011年的蹦床世锦赛是属于中国代表队的,但却不属于董栋。他不仅在个人项目上丢掉了金牌,更是在团体比赛中出现了失误,致使中国男队丢掉了网上团体金牌。

  回国后蹦床队给了每位队员三天的假期,不同于其他队员回家与父母相聚,失落的董栋没有回家,他不愿让父母见到自己这副落魄的模样。他知道由于自己的失误导致男团丢金,不少国人都在唾弃他。

  偌大的北京城,不是没有他的容身之地,但留在北京只能让自己一直走不出失利的阴影。随便拿上两套换洗的衣服,董栋买了一张南下的火车票,跳上了一趟绿皮火车。

  由于时间仓促,董栋也顾不上买什么软卧还是硬卧了,拿着一张硬座票就上了车。若说出门办事,这绿皮车除了车票便宜,当真无甚其他优点。拥挤不堪也就算了,最让人难以接受的是其缓慢的车速,一路上又是避让快车又是临时停靠,如恶性循环一般越开越慢。

  这倒正合了董栋的心意,反正他也不知道要上哪儿去,正好在这车上消磨了时间。到时候下了车,直接买张回程的车票,就把这三天的假期磨过去了。

  路上巧遇

  老道车上追贼

  惊人功夫引关注

  车厢内昏天暗地分不清黑天白夜,逃离北京实在是匆忙,董栋连手机都忘了带,现在只得推算着时间。

  绿皮车晃晃悠悠地停了下来。列车还没停稳,两个身影一前一后从窗口跃了出去,“小贼,别跑!”后面的那个人口中喊道。董栋定睛瞧了又瞧,原来跑在后面的是一青袍道人,想是在捉贼吧。

  前面的那个人已是体瘦身轻,异常矫健,可跟后面的道长比起来,还是差得远了。俩人之间本有十几步的距离,只见青袍道人双足一点地,左脚后跟往右脚前足这么一磕,就向前飘出去了两三米。道士如此这般三次施展后,已经来到了小偷的面前。

  小偷逃无可逃想往回跑,此时车上的乘警也下来了。乘警合力擒住小偷后,向道人道过谢就回到了车上。那道人却没有再上车的意思。

  决定拜师

  随高人一路行 误打误撞到汉江

  眼见列车员关上了车门,火车马上要驶出站台,董栋忽地想起了什么,从窗口一跃而下,向着那道人直追而去。

  跳下火车时,董栋瞥了一眼站牌,只见上面写着“十堰站”三个字。董栋追上那道人后,向他说道:“道长,我想向您学点功夫。”此时,董栋才见到这道人的正面。这道人穿着青布道袍,头上挽着发髻,两鬓微白,五十上下的年岁。

  天气虽冷,这道士穿得却不多,他脸颊微红英气逼人。那道人并不说话,只是自顾自地走着。董栋就这么跟着他,道士坐车他也坐车,道士乘船他就乘船。眼见入了夜,董栋和道士上了一艘渡轮。

  “师傅,问您一下,这里是哪儿啊?”董栋向开船的驾驶员问道,“这里是湖北十堰啊,我们在汉江上呢。”驾驶员说。

  董栋喜欢读金庸的武侠小说,他知道湖北境内最有名的道派就是武当派。当年张三丰带着幼年张无忌去少林寺拜访,正是在这汉水之上偶遇了周芷若。“莫非这道士要上武当山?”董栋在自己心中琢磨着。

  上山学艺

  武当山忙拜师

  要习绝学梯云纵

  果真,那道人最后上了武当山,虽然他依然没有理睬董栋,但对于他跟随自己的举动也并没有阻拦。上了武当山之后,董栋再次向老道提出学武的要求,那道士依然默不作声。

  如此这般三日已过,董栋考虑着学武不成就要起身回北京了。就在董栋要动身下山之时,那老道却开了口。“施主怕是要学贫道那抓贼的功夫吧?”董栋听老道张口问了自己,不禁喜上眉梢,便一五一十地向他说明了原委。“原来你想把我这武当轻功融进你的蹦床之中,不错不错。”老道告诉董栋,他那日抓贼用的是武当轻功,这功夫小有所成也要一两年之久。

  “不过你若只是想通过学习轻功提高技术动作的水准倒是容易些,听你说所谓蹦床运动是要向高跳,那贫道就传你武当的绝学梯云纵。”老道说。

  这武当梯云纵的功夫,乃是当年张三丰所创,被他的弟子“武当七侠”在江湖上使出了名堂。梯云纵的厉害之处在于在空中之时不需其他外物借力,只要双脚互相一点,即可跃起数丈之高。

  遇到难题

  融合蹦床困难

  苦寻其中奥妙

  为了学习梯云纵,董栋特意向队内请了两个月的长假。虽说这梯云纵是极高深的轻功,但董栋毕竟是名运动员,有优秀的身体素质,加之蹦床和轻功之间有不少的相通之处,董栋学起梯云纵来得心应手。

  一个月转眼已过,董栋的梯云纵小有所成,凭空点地已能跃起一丈有余。此时他思忖着如何能将这梯云纵的功夫,融进自己的蹦床动作。比起学功夫,现在自己要创造一门新的“功夫”,这倒让董栋颇为为难。

  两个月的假期眼看就要过完,董栋的轻功倒是日益精进,可跟蹦床动作的融合却还是零,这让他越来越焦躁不安。一日青袍老道见董栋愁眉不展,遂上前过问。听罢了董栋苦恼的缘由,老道只说了六个字,“致虚极,守静笃。”其他未再多说。

  “致虚极,守静笃。”董栋念叨着这六个字百思不得其解,于是向旁边的小道士请教。小道士告诉他,这是《道德经》中的一句话。董栋听后恍然大悟,从道观中借来了带有注释的整本《道德经》研读起来。

  又过数日,老道长将董栋叫到身前,“施主,你我相遇一场,此刻已是缘尽之时。你也该下山去了。”

  “道长,可我这融合功夫的事儿还没成啊!”董栋心有不甘地说。“将欲歙之,必固张之;将欲取之,必固与之。这本《道德经》贫道就送与施主了,切不可操之过急。”老道说罢就转身回屋了。

  参透奥妙

  《道德经》寻真谛

  训练馆里露绝技

  董栋回到北京归队后,被教练好一顿说。他自己也没了底气,本想着能够学点轻功提高自己的技术动作水平,没想到功夫是学成了,可是自己的主业却荒废了。

  两个多月没有训练的董栋,已经被队友远远落在了后面。这一日训练过后,董栋躺在宿舍里翻看着道长送给他的《道德经》。再读到“致虚极,守静笃”两句时,董栋若有所思。“是了,我这两个月过于着急了,道长不是也说不可操之过急么。”

  读到“有物混成,先天地生”时,董栋恍然大悟,直奔训练馆而去。董栋二话没说,一下就跳上了蹦床。董栋之前一直在想怎么才能把梯云纵的功夫放进蹦床动作中去,殊不知两者殊途而不同归,很难生搬硬套地融合在一起。

  看到《道德经》上写着“有物混成,先天地生”时,董栋忽然想到,应该用最自然的方式,让梯云纵去辅助蹦床动作即可,而不是强行将二者融合。想明白之后,董栋将梯云纵的功夫施展开来,只一下就飞到了一般运动员两倍的高度,有了足够的高度也就有了充分的下落时间去做各种翻转动作。

  董栋成功地将梯云纵融进蹦床动作后,毫无争议地与陆春龙代表中国蹦床队男队出征伦敦奥运会。

  绝招亮相

  表现惊呆全场

  傲视群雄勇夺金

  在伦敦奥运会男子蹦床单人决赛中,董栋使出了梯云纵的绝技。由于蹦床比赛在2011年修改了规则,新增加了高度分,再加上董栋腾空高度倍增后,翻腾动作的难度系数也随之上升。

  董栋正是利用翻腾的高度提升,用一个极小的动作将摆动的那条腿在另一条腿上一磕,使出了梯云纵的功夫。董栋一气呵成做完全套动作后,把在场的教练和队员都惊得目瞪口呆。原来蹦床运动员在从床上弹起升空之时,一条腿都会不自觉地向后微微抬起。这是人在高空时的本能反应,也并不违反规则。

  不管是裁判还是观众,都不会察觉。即使真的有人看了出来,这也并没有犯规。再加上他潜心精读《道德经》,心如止水的比赛状态,也让他的临场发挥更加出色。

  最终,董栋凭借着梯云纵与蹦床的完美融合,不仅夺得了伦敦奥运会男子蹦床网上项目的冠军,也让在场的所有人大为惊叹。只是,这期间的原委,只有董栋自己才一清二楚。

  练就一身本领董栋身轻如燕 本报资料图

  蹦床 8月3日-8月4日

  (伦敦时间)

  人物档案

  姓名:董栋

  籍贯:河南郑州

  生日:1989年4月13日

  体重:56公斤

  身高:1.68米

  项目:蹦床

  小项:男子网上个人

  成绩:

  2007年世锦赛团体冠军、个人亚军

  2009年世锦赛中,包揽男子网上团体、个人两项冠军

  2010年广州亚运会男子网上个人冠军

  本版文/记者 张岩

(责任编辑:王涛)
  • 分享到:
 我来为新闻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