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中超联赛 > 足坛扫赌|反赌大审判 > 扫赌最新动态

扫赌黑案800天始末梳理 20队涉假黑金超过千元

2012年01月02日16:33
来源:中国新闻周刊

  中国足坛反赌扫黑案始末

  假球、黑哨、腐败……过去十多年里中国足球的种种阴暗开始晾晒于阳光之下

  杨一民当庭痛哭,陆俊满头白发,范广鸣表情木然,张健强面对镜头尴尬而僵硬地笑?持续800多天的中国足球弊案,以种种无力又无奈的表情呈现在公众面前。

  自2009年公安部“8·25专案组”成立至今,两年多时间里,足坛“反赌扫黑”风暴愈演愈烈,众多业内人士纷纷落马,揭开了中国足球职业化17年以来长久积弊背后的重重黑幕。

  “小人物”牵出“足球大案”

  王鑫的落网是此次“反赌扫黑”的导火索。王鑫曾是沈阳队球员,退役后,他以球队管理者的身份,辗转于山西路虎、新加坡广源等俱乐部。

  2009年初,新加坡警方因王鑫在担任新加坡广源足球俱乐部总经理期间涉嫌操控球赛、赌球,对其发布红色通缉令,要求中国警方协助抓捕王鑫。2009年4月,王鑫被辽宁警方抓获。

  接受审讯时,王鑫供述了他担任足球俱乐部管理者时,操控比赛、赌球的部分犯罪事实。

  2009年8月25日,公安部“反赌扫黑”专案组成立,震惊中国足坛的扫黑风暴拉开了序幕。是年10月中旬,专案组成员抵达广州,短短半个月,广东雄鹰俱乐部前总经理钟国健、广药足球俱乐部代前总经理兼领队的广州足协官员杨旭等五人相继被警方带走。负责商务工作的中国足协官员范广鸣,也被带走协助调查。

  11月10日,被认为参与赌球、假球最多的王珀被警方控制。王珀曾在陕西国力、山西路虎、呼和浩特等俱乐部任总经理。

  据公安部门2009年11月和12月两次披露的反赌案情显示,王鑫等人涉嫌操控2006年“中甲”个别比赛。而时任成都谢菲联(微博)队副总经理的尤可为和董事长许宏涛均涉嫌商业贿赂,并与青岛海利丰队领队刘红伟合谋,操纵了2007年“中甲”联赛的个别场次。

  足协高官相继落马

  2010年1月20日,已经推迟四天的第三届足球代表大会因为领导的“失踪”而再次推迟。事实上,自从1月15日赴体育总局开会后,足协“掌门人”南勇就再未现身。

  南勇在公众视野中消失近一周后,坊间传言其与足协专职副主席杨一民及女子部主任张健强一起,“被专案组带走”。2010年1月22日,体育总局宣布“免去南勇和杨一民在足球运动管理中心职务”。

  2010年3月1日,南勇、杨一民、张健强因涉嫌受贿被依法逮捕。中国足球打黑行动的重心由足球从业人员赌球案件,转移到足球官员受贿索贿案件。

  与此同时,更多裁判和足球经纪人也进入警方调查范围。2010年3月6日,著名裁判陆俊和黄俊杰被警方带走协助调查,15日,陆俊、黄俊杰、周伟新因涉嫌收受俱乐部贿赂被正式批捕。

  时隔半年,中国足坛再起狂澜, 10月5日,警方宣布,中国足协前任副主席、足管中心前主任谢亚龙、前国足领队蔚少辉和前裁委会主任李冬生三人被正式批捕。

  历时两年反赌案开庭

  2011年3月30日,反赌扫黑案首次向公众“亮相”。当日,央视《法治在线》节目播出了反赌扫黑的最新进展,但此后近9个月里,反赌案开庭时间被严格保密。

  2011年12月15日,辽宁省铁岭市中级人民法院贴出公告:张健强受贿案于19日公开审理。此后,王珀、陆俊、杨一民等其余42人陆续走上了铁岭、丹东两地法院的被告席。

  12月23日,连续五天庭审之后,中国足坛反赌扫黑大案的庭审告一段落。虽然南勇、谢亚龙等“大鱼”尚未过堂,但已公开审理的案件中,涉案金额已超过千万元,涉及球队多达20余支。

(责任编辑:刘娱)
  • 分享到:
 我来为新闻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