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其他 > 2011体坛盘点 > 2011另类盘点

2011世界体坛盘点:奇迹“娜”一年 外星人告别

2012年01月03日03:47
来源:海力网-半岛晨报

  他们是体坛的一群顶尖人物,2011年,他们或者达到了顶峰,或者为登上顶峰而蓄势待发,又或者从顶峰走下。无论他们处于哪种状态,他们都是一群偶像级人物,时刻以他们的阳光形象与不服输的精神影响着整个体坛,甚至影响体坛以外的世界。

  李娜:奇迹“娜”一年

  ●2011年事迹

  6月4日,李娜法网夺冠,创造历史

  很难想象,曾在2002年选择退役、随后又重返网坛的李娜会将自己的网球事业在2011年“渲染得”如此灿烂。年初在澳网获得亚军后,她又在6月的罗兰·加洛斯捧起法网女单冠军奖杯,改写了中国网球历史。

  李娜,已然成为2011年中国体坛的新名片。“一名中国网球运动员能赢得一项大满贯,这对中国网球意义重大。 ”人们乐于将李娜视为以个人之力挑战举国体制并取得成功的英雄。

  据统计,法网决赛当晚,有超过1.16亿的中国人观看了比赛,这是2011年中国收视率最高的单场体育比赛。之后,“娜”便成了热词,娜是传奇、娜是历史、娜一刻、娜么美丽……李娜的名字被插花般嵌入各种标题。出生于体制内、走向体制外的成功人士,中国女性的新名片,第一位夺得大满贯单打冠军的中国运动员,一夜之间,李娜当仁不让地成为中国体坛新一代偶像。

  姚明:说声再见,好难

  ●2011年事迹

  7月20日,姚明在上海正式宣布退役

  12月29日,姚明在《中国新闻周刊》发表了个人2011年度总结,他说:“2011年发生了许多事情,不管是退役、上学,还是其他一些别的事情,对我都很重要。如果非要用一个词来形容我的2011,那就是‘release’,可以理解为放松,也可以理解为放下。也许我之所以感到放松,是因为放下了一些东西,而放下了之后,又可以再拿起别的一些东西,而这些东西,恰恰是自己想要的。 ”

  2011年,姚明留给我们很多表情,但印象最深的,还是那次说再见。7月20日,本来是日历牌上一个极其普通的日子,却因为姚明的退役而成为中国篮球史上一个被永载史册的日子。这一天,即将31岁的姚明在上海面对来自世界各地的上百名记者,正式宣布退役。

  一个球员的退役让中国篮坛,乃至中国体坛掀起轩然大波,在此之前还从来没有过。姚明退役的新闻在美国各大媒体都成为体育版的头条新闻,有的甚至是报纸的头条。荷兰记者还跑到“明谢”发布会现场问姚明,退役后是否愿意到荷兰执教。自从姚明2002年成为NBA选秀状元,他就始终站在国际体坛的焦点舞台上。姚明的意义远远超越了体育本身,他通过NBA这座桥梁和其巨大辐射力,一定程度消弭了东西隔阂,把中国和世界联通。姚明退役,一个属于他的篮球时代已落幕。他将重新面对各种陌生的环境,但没有人怀疑,他将带来更多的励志故事。

  刘翔:突破自我 无冕之王

  ●2011年事迹

  8月29日,刘翔田径世锦赛被犯规,屈居亚军

  相比众多选手在世界大赛上折桂,刘翔2011年参加6场比赛拿到两个冠军(钻石联赛和亚锦赛)或许不算什么,不过这一年对于“中国飞人”来说是意义非凡的。在大邱,刘翔被罗伯斯“拉掉”了冠军,刘翔表现出的淡然与大度,却让他无意间收获了全世界的赞许和尊重。为此,全世界都为他鼓掌致敬,包括他自己。他不仅成功改用新技术,成绩也是近4年最好的,可以说在伦敦奥运会前一年,刘翔为自己攒足了信心。

  林丹:

  当今羽坛谁能战胜他?

  虽然林丹在2011年,连续上演了多场让球迷感觉很不舒服的临时退赛,但在最能证明他实力的三大比赛里,林丹发挥出了百分之百的彪悍实力。 2011年世界锦标赛,林丹6战6胜,最后击败老对手李宗伟,成就史上第一位世锦赛男单四冠王!结婚后的林丹依然是那个令自己满意,令球迷满意的超级丹。

  侯逸凡:

  熟女头脑萝莉心

  2011年我们可以称侯逸凡是非奥项目上中国最杰出的新人选手,但在2011年,我们必须得称侯逸凡是国际象棋世界舞台上真正的棋后,她让我们对“棋类天才”的传统定义又拉小了几岁,第二次获得世界冠军时,侯逸凡也不过是17岁半的少女。她成为历史上两夺世界冠军的最年轻棋手。

  孙杨:

  泳坛新领军人物

  孙杨一人独得800自和1500自两枚金牌,并打破了哈克特保持了长达10年的世界纪录,孙杨不仅成为首位男泳双冠王,也是首位拿到奥运项目金牌的男选手。 2012年伦敦,他将成为主角。

  小德:

  改朝换代的时刻到了

  这一年,小德夺得澳网、温网和美网三大满贯,赛季70胜6负,他的成绩被称为男子网球历史上最强的赛季,甚至费德勒、纳达尔也无法望其项背。“春风得意”是对他最好的形容。

  梅西:

  这个时代的马拉多纳

  在2011年度,梅西率领巴塞罗那赢得了5个冠军奖杯,包括欧冠、西甲、世俱杯、西班牙超级杯和欧洲超级杯这五项冠军。一年来他为红蓝军团打进了55个进球。在四项杯赛决赛中,梅西一共7球并送出3次助攻,他是巴萨加冕五冠王的头号功臣。

  罗纳尔多:

  别了,外星人

  2011年2月14日,“外星人”罗纳尔多宣布退役。作为世界足球历史上最伟大的球星之一,罗纳尔多曾效力于皇家马德里、AC米兰等多家豪门俱乐部,三次当选“世界足球先生”,并以15记进球至今保持着世界杯决赛阶段进球纪录。

  诺维茨基:

  翻身人物的榜样

  如果说小牛是2011年NBA最富传奇性和英雄主义的团队,那诺维茨基就是传奇中的传奇,英雄中的英雄。这一年,诺天王在32岁高龄戴上了总冠军戒指,奋斗,是他在NBA生存的永恒主题。 记者韦伯宁

(责任编辑:柴森森)
  • 分享到:
 我来为新闻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