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体育 > 篮球 > CBA > CBA内外

新疆队裁掉米尔斯引发思考 是诈是瞒OR沟通不够

2012年01月05日21:40
来源:新民晚报·新民网 作者:李元春
图片说明:米尔斯离开新疆队 图CFP
图片说明:米尔斯离开新疆队 图CFP

  是诈是瞒沟通不够 该休该赛理念不一

  新疆队昨天裁掉了外援米尔斯,原因是认为后者“诈伤”,而米尔斯并不认同这一说法,反而指责球队隐瞒他的伤势,双方为此大打“口水仗”。

  米尔斯的伤到底重不重?他是否已经康复可以比赛?对此双方各执一词。这实际上体现的,也是一次观念的碰撞:到底是该“轻伤不下火线”,还是只要有伤就得休战?

  理念冲突

  在国内体育圈,到现在仍然喜欢强调“轻伤不下火线”,甚至打封闭针坚持比赛的情况比比皆是。其实这是一种已经过时的观念,运动员受伤后不重视及时康复,很容易造成“一伤再伤”的恶果,往往导致带着一身伤病过早退役。

  在CBA,也有不少球员深受这一观念的影响,甚至连去了NBA的易建联,当初也是这样。2007年加盟雄鹿队后,阿联在打爵士队时伤了右手腕,但是他赛后并未去检查伤势,而是又带伤坚持打了好几场比赛。当时的雄鹿主教练知道后,对他的做法是又爱又气:“年轻球员渴望比赛的心情可以理解,但是这样做却是事与愿违。你强忍着参赛,只会加重伤情。”

  在NBA,球员受伤后能否训练、比赛,都是队医说了算不管伤势轻重,不管比赛多重要,如果队医不允许,主教练和球员只能“谨遵医嘱”。但在CBA,队医一般只有建议权,球员是否要训练和比赛,往往是主教练和俱乐部领导说了算。可是,这种伤病情况一旦涉及外援,问题就来了,没有哪个外援愿意带伤作战,他们认为那不是职业做法。

  加强沟通

  在本赛季的CBA,这不是第一次外援因伤与俱乐部闹矛盾,联赛初期浙江队外援JR史密斯就曾因疗伤问题与俱乐部差点儿闹翻。后来经过另一外援马布里的劝导,双方终于能站在对方立场考虑问题,一场纷争也顺利解决。

  这次米尔斯的情况和史密斯如出一辙,都是球队认为球员伤势并不严重,而球员则认为自己必须彻底痊愈后才能出场,双方显然都只站在自己的立场看问题。在外援看来,身体是吃饭的本钱,倘若有伤得不到及时医治,就等于砸了他的饭碗。而对于新疆队来说,出于战绩考虑想让米尔斯尽早复出的心情也可以理解,所以双方应该好好沟通一下,而不是在不了解对方想法的情况下互相指责,那样只能两败俱伤。

  现在一个认为对方“诈伤”,一个认为对方“瞒伤”,双方都对彼此失去了信任,这既是不同文化理念上的冲突,也是沟通不充分造成的恶果。外援来CBA俱乐部打球,不是你出钱、我出力那么简单。双方只有互相理解相互信任,才能获得双赢。 本报记者 李元春

(责任编辑:长城)
  • 分享到:
 我来为新闻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