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冰雪 > 第十二届全国冬季运动会|吉林冬运会|2012冬运会 > 2012冬运会评论

从个人领军到群星闪耀 自由滑空中技巧进新时代

2012年01月11日16:48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吉林北大壶1月11日体育专电 题:中国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跨入“集团作战”新时代

    新华社记者赵梦卓、王晓明

    从韩晓鹏、李妮娜的个人领军,到如今的老、中、青各梯次选手群星闪耀,中国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在一次又一次“世界大战”的洗礼下,培养出一大批具有世界级水平的优秀选手,项目综合竞争实力空前提升,已经踏入“集团作战”新时代。冲击索契冬奥会并非终极目标,优势项目的科学发展,昭示了中国竞技滑雪运动的未来。

    谈起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很多人仍然记得韩晓鹏,那个在都灵冬奥会上一举夺金的“黑马王子”,很多人依然怀念李妮娜,那个当年震惊世界的美女冠军。韩晓鹏实现了中国在冬奥会历史上男子项目金牌零的突破,李妮娜第一个获得世界杯总决赛冠军、世界锦标赛冠军、世界排名第一……

    在一道道光环的笼罩下,韩晓鹏、李妮娜毫无疑问地成为中国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领军人物。2007年世界锦标赛,韩晓鹏、李妮娜双双摘得金牌,展现王者风范;2009年世锦赛李妮娜再次夺魁,在她的带领下,队友徐梦桃成功摘银,程爽排在第五名……

    2010年温哥华冬奥会上,韩晓鹏无缘决赛,李妮娜痛失金牌,两位领军人物逐渐淡出赛场。但是,女队中的程爽、徐梦桃、男队中的齐广璞、贾宗洋等一大批优秀选手,在各种比赛的磨练中加速成长,如今已经成为中国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的骨干力量。

    2008年,在第11届全国冬运会的比赛中,长春队包揽全部6枚金牌,程爽一人就独揽三金;在本届冬运会自选动作比赛中,徐梦桃以完美表现演绎超高难度动作,首次摘得冬运会金牌,也是她个人首次捧得全运会金牌。

    如今,一些年轻选手也开始崭露头角。在本届冬运会的比赛中,小将周航在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男子规定动作比赛中夺冠;孔凡钰、徐思存、沈晓雪三名“90后”小将为齐齐哈尔队摘取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女团赛桂冠……中国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的新锐力量正在崛起。

    记者在本届冬运会的比赛中发现,一些顶尖选手的水平在伯仲之间,鹿死谁手主要看临场发挥。在7日进行的女子规定动作比赛中,程爽以170.320分的成绩夺得金牌,获得亚军的代爽飞仅落后0.66分;在10日的男子自选动作比赛中,刘忠庆仅以0.262分的微弱优势战胜夺冠热门齐广璞。

    观看了本届冬运会比赛之后,韩晓鹏对于大家的飞速进步感到难以置信。“女队的实力一直很强,如今男队也出现了好几个一流选手,而且形成了很好的年龄梯次,目前这支队伍的整体实力非常强。”他说,“如今的中国队,形成了一个很好的团队氛围,你不是一个人在战斗,在每个人身后都有队友的坚强后盾,支撑着每个人的信念。”

    “一个优秀的作战团队的形成,并非偶然。”自由式滑雪国家队教练纪冬说,2010年温哥华冬奥会后,国家队坚持梯队建设的思路,调整进来一大批年轻队员,比如男子的周航,正在和齐广璞、贾宗洋等骨干拉近距离,女子的徐思存、孔凡钰等,虽然都是“90后”小将,但她们从2011年夏天已经开始攻克三周难度动作,正在接近世界一流水平。

    伴随队伍结构的优化调整,中国队的整体实力不断提升。在2010/2011赛季国际雪联自由式滑雪世界杯吉林站女子个人比赛中,前七名依次被徐梦桃、程爽、徐思存、代爽飞、赵姗姗、张鑫、孔凡钰占领,虽然没有了李妮娜这个精神领袖,中国女队却以更加壮观的“集团军”面貌,屹立在世界冰雪竞技的顶峰。

    “我们已经在人才选拔方面找到了一条捷径,”国家体育总局冬管中心滑雪一部部长闫晓娟说,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要求运动员既会滑雪,又要掌握一些技巧性动作,运动员基本是从体操队、蹦床队进行选拔,利用一个冬天先教会他们滑雪,然后再转到空中技巧项目中来。

    “实践证明,这种选拔方式的效果非常好,比如像徐梦桃、齐广璞等选手都是从体操或蹦床队转过来的,如今成绩也非常好。”闫晓娟说,“对于两年后的索契冬奥会,中国队的目标就是要站在最高领奖台上,这是每一个运动员、教练员的共同信念。”

    如今的中国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已经跨入“集团作战”的新时代,良好的人才培养机制和队伍梯次建设,推动一个又一个新星不断涌现,索契追梦并非他们的终极目标,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作为中国队雪上竞技的优势项目,将一代代传承下去,助推中国冰雪健儿在世界的舞台上飞得更高、更远。

(责任编辑:小赵)
  • 分享到:
 我来为新闻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