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冰雪 > 第十二届全国冬季运动会|吉林冬运会|2012冬运会 > 2012冬运会赛事动态

短道速滑团体赛拼智慧 各队竞争似“田忌赛马”

2012年01月12日08:29
来源:城市晚报
观看短道团体赛,体会战术很重要
观看短道团体赛,体会战术很重要


  昨日短道赛场进行的团体赛,堪比“马拉松”。从上午10点开始进行预赛,到两枚金牌各归其主时,已经是21时30分。团体赛看似有些乏味的拉锯战,其实是个斗智斗勇的过程,各队伍之间的竞争简直就是冰上的“田忌赛马”。

  短道团体赛共有8支队伍参赛,被分成两大组,每组前两名的队伍直接晋级决赛。每个代表队可以报名5名队员中,任意选派4人参赛,在每个大组的预赛中,又将进行4个小组的比赛。每小组比赛时,4支队伍各派一名运动员上场,小组第一名得5分,第二名3分,第三名2分,第四名1分。如第一组从第一道到第四道的顺序依次为:长春、佳木斯、牡丹江、齐齐哈尔,则下一组比赛时道次顺延,第一道至第四道依次为:齐齐哈尔、长春、佳木斯、牡丹江。保证每队都有占据各道次的机会。

  团体比赛进行500米、1000米、3000米和接力的争夺,其中500米和1000米按照“5321”的得分方式,3000米每组8人上场,其中每队2人,8人中取前四名的成绩来计分。至于接力,得分将按名次在“5321”上翻倍。当三个单项和接力全部结束之后,计算各队的总分,产生最后的团体冠军。

  在现场记者发现一个有趣的细节,其他项目都是现场播报员念出“第一道,某某代表队***”,而团体比赛时,现场播报员只说“第一道……”然后场地另一边站着的4名不同队伍的教练员,分别用麦克喊出代表自己队伍的运动员的名字。

  记者咨询专业教练后了解到,与单人项目同队的选手在场上讲求战术配合不同的是,团体赛的智谋都在场边,派谁上场很有说道。如女子1000米长春队在第一组中占据第一道,率先由教练拿麦克喊出上场队员的名字,随后第二道的佳木斯队可以根据具体情况,来派出自己的队员。最后第四道的齐齐哈尔队可以从前三道次的运动员的特点来分析,选出本队有望从前三个运动员中脱颖而出的。“如果是第一组先派的运动员,一般都挑综合实力比较好的,例如像梁文豪这样的,以确保不管后面三个队伍派什么样的选手,都有希望确保小组第一,拿到5分。”一位教练说。(记者 韩玉红/报道 吴然/摄)

()
  • 分享到:
 我来为新闻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