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田径 > 飞人刘翔 > 飞人动态

体坛一哥2011谁最牛? 刘翔东山再起林丹大满贯

2012年01月13日11:32
来源:南海网-南国都市报

  2011年度CCTV体坛风云人物评选的颁奖仪式即将于1月15日在京举行,其中最佳男运动员的竞争最为激烈。包括林丹、刘翔、孙杨、张继科、陈一冰等运动员都是夺标的热门人选。纵观过去的一年,无论是运动成绩、赛场内外展示出的风采,以及商业价值的体现,刘翔、林丹、孙杨都非常出色。而2012年的奥运会将有更大的舞台,无论是强势归来的刘翔、羽毛球全满贯选手林丹、还是潜力不可限量的泳坛新贵孙杨都将在伦敦震惊世界。

  刘翔 体会“跌停板” 再拉“大阳线”

  28岁是个蛮尴尬的年纪,可以调皮可以稳定,但在如今的刘翔身上,根本看不到三年前的阴影。他能在大邱被罗伯斯拉扯掉金牌的时候说出“这不过是一场游戏”,个中大气足以让人惊叹这个28岁小伙子的肚量,但一转眼,他又能在场下摆弄着变形金刚玩具。凤凰总需要涅槃,这句话特别适用于他。虽然他说自己从未把当年那些唾骂当成是什么了不起的事情。

  很难说刘翔怎样度过了这郁闷的三年,时至今日,他依然固执地开通微博公开评论功能。这与一些争议名人的做法很不相同,刘翔却不愿意回避。“分享与回馈所带来的快乐,是每个人所必需的。”他这样说,丝毫不提那些恶言相加的评语,照单全收需要勇气。

  这就是刘翔的可贵之处。倒下,再重新站起来。如此过程肯定不会如这几个字那么简单和容易,从一个人人歌颂的英雄,到被人误会的“孬种”,再到一个看淡一切能说出“这不过是一场游戏”的大气选手,三年的时间,需要何等的磨砺和境界,才能完成如此这般的“重启”?

  从2004年年底采访刘翔至今,伴随他走过了最低迷的3年多时间。至今仍记得2008年12月3日他赴美时,那张稍有戒心但依然坚毅的脸孔,父亲刘学根曾对记者说,刘翔不是没有怀疑过自己,但擦干眼泪的第二天,他还必须站在跑道上,这里有他的责任,还有他为之付出了半辈子的精力。

  师傅孙海平说得更煽情一些,2012年,应该是刘翔最后一届奥运会,这种眷恋,又有几个人能说清?对此,刘翔依然用“游戏”来形容每

  一场比赛,不是不重视,只是过去的一切告诉他,豁达的放下,才能真正的在意。

  高开低走的趋势几乎是刘翔自2004年以来,职业人生最真实的写照。根据福布斯中国名人榜的记录,2008年是刘翔商业价值的峰值,达到了惊人的1.63亿元,到了2009年,他奥运退赛的负面效应逐渐显现,下跌至1.3亿元,有消息称,也就是从这个时候起,他单笔代言从1500万元跌至200万元,这些数字,都成为了被人拿来看的好戏。2010年,刘翔再次遭遇滑铁卢,由于没有较大的国际赛事,所以在成绩决定商业价值的定律面前,刘翔的收入也大幅缩水,2010年刘翔的收入只有6460万元。2011年上半年更是一路跌到了53位,落于易建联之下,近乎“跌停板”。

  对于这些,刘翔一直表现得很稳,甚至有些超然于数字之外的味道。2009年,他与某网站签订了合同,当时的负责人志得意满地说,这是一个十分合算的“抄底价”,“抄底价”这个比喻让很多人颇为感慨,有消息称这个数字大约是千万级别,合约期限要到2012年伦敦后。

  从现在来看,这家网站还是颇有远见的,2009年,刘翔在沉寂了398天后在家乡的跑道上强势而归,这一针强心剂让很多商家扼腕叹息,但他们依然不惜加大投资往刘翔身上。2011年,刘翔在大邱华彩的一冲,更是把赞助商对他的热情,又煽到了沸点。

  三年,很少有运动员能在这样冗长的时间里磨砺至今,但刘翔做到了一个运动员复活的奇迹,无论从赛场内还是赛场外,都拉出了一根“大阳线”。可以这么说,刘翔从未倒在哪里,现在的他,拨开迷雾,又顽强地站在了那里。(孙俊毅 甘慧)

  林丹 挥出超级大满贯 铸就商业小金人

  去年12月18日下午,在广西柳州进行的2011世界羽联超级赛总决赛上,林丹职业生涯首次夺取超级赛总决赛的男单冠军,成为羽毛球历史上无可匹敌的超级“大满贯”选手。辉煌的战绩、俊朗的外形,独特的个性,让林丹具备了超强的商业价值,他是目前中国体坛数一数二具备王者气质的选手。

  2008年北京奥运会夺冠,让“超级丹”成为同时拥有奥运会、世锦赛、世界杯、全英公开赛、苏迪曼杯、汤姆斯杯六大满贯的国际羽坛第一人。从此奠定了林丹在世界羽坛头号球星的地位。算上去年年底的总决赛冠军,林丹以47项冠军头衔成为当今羽坛毫无争议的第一人。

  从福布斯中国名人榜每年公布的数据不难看出,林丹在当今中国体坛的男子选手中,算得上是数一数二的人物。

  2008年奥运会夺冠,是林丹整个人生的分水岭,他的收入开始翻倍增长,收入迅速递增到1250万元,福布斯排名蹿升到第25位。

  明年奥运会,林丹是羽毛球男单夺冠的最热热门,可以预计,他的商业价值必将再度得到飙升。

  孙杨 年轻就是生产力 成绩催生GDP

  目前中国体坛最炙手可热的体育明星是谁?有很多人说,是孙杨。

  成绩方面,孙杨在去年游泳世锦赛上夺得2金1银1铜,打破了尘封10多年的男子1500米世界纪录,完成了“鲨鱼皮”时代都难以实现的历史性超越。外形方面,孙杨身材高大,阳光、帅气……所有这些让孙杨具备了成为一个超级偶像的条件。

  孙杨已被誉为“潜力股”,被认为是最有可能成为新一代中国体坛“一哥”的不二人选。世游赛结束后,很多商家争相邀请孙杨出任形象代言人。有专家预言,一旦孙杨在明年的伦敦奥运会上夺得金牌,其商业价值更无可限量。

  年终岁末,各项目当年的世界最好成绩也浮出水面。据国际泳联统计,孙杨在男子1500米自由泳、男子800米自由泳以及男子400米自由泳3个项目上排名2011年世界第一,仅次于想要在2012年伦敦奥运会上冲击9枚金牌的美国游泳名将罗切特,成为排名世界第一项目第二多的游泳选手,超越了“飞鱼”菲尔普斯。

  2011年世游赛上荣升为世界冠军的孙杨,成了众多商家争相追逐的对象。据了解,某国际知名汽车品牌,此前曾找过孙杨,希望为他们代言,该品牌很少找运动员代言。此外,还有两家世界级的电脑品牌、多家国际性的饮料品牌、多家国际性的泳衣品牌等,都拿着合同,等待着与孙杨签约。正处在上升期、年轻阳光且成绩出众的孙杨,有可能成为中国体坛未来最具商业价值的运动员。

(责任编辑:翟赫)
  • 分享到:
 我来为新闻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