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排球 > 男子排球动态 > 2011-2012全国男排联赛 > 2011-2012男排联赛动态

北汽男排主教练李牧:我们称不上强队 仍是弱旅

2012年01月16日19:13
来源:中国体育在线/sportspress.cn 作者:李兆光

  在2011-2012赛季的中国排球联赛中,北汽男排前9轮7胜2负,摘得19个积分,排名A2组首位,提前锁定了小组前四席位。尽管已经提前完成目标,但北汽男排主教练李牧仍旧坚持低调:“不算黑马,更称不上强队,我们仍旧是一支弱旅。”

  李牧用“草根球队”来形容现在的北汽男排。的确,从身高上看,北汽队的小伙子们普遍在1.92米至1.94米之间,在“高人林立”的男子排坛绝不占优,而放眼花名册,除了曾有过短暂国家队经历的老将胡松外,难觅国字号身影。李牧坦言:“我们没有明星级的教练,更没有明星级的队员,是一直纯粹的‘草根球队’,全凭一股‘冲劲’。”

  谈到北汽男排目前的定位时,李牧苦笑着回答:“别把我们捧太高,我们仍旧是一支‘弱旅’。”他认为,哪怕只看同在A2小组的六支球队,北汽队的绝对实力也只能排在第五名,前面有上届联赛亚军江苏、传统强队浙江、曾拿过全国第二的河南以及近两年来势头正猛的山东。“排球是一个集体项目,需要多年的底蕴积累,只有积攒了足够的底蕴和实力,才能在临场发挥中保持相对的稳定性,才能被称为强队。”

  尽管李牧强调着客观实力上的差距,但就结果而言,北汽男排毕竟收获了力擒八一、险胜河南江苏、主客场双杀浙江等一系列令人刮目相看的好成绩。李牧将原因归为客观和主观两方面。

  “客观上我们得承认,在很多场次中,对手的心态和状态都非最佳。联赛伊始,国家队队员都刚刚结束世界杯征程,处于疲劳期,而且一回省队就进入联赛,和母队的配合自然不理想,而没有现役国手的北汽男排则捡了这个‘便宜’。此外,北汽集团的赞助给了球队极大的动力。北汽集团甚至组织了两个拉拉队远赴客场为我们加油,即便在客场也有主场的气氛,拉拉队的作用功不可没。第三方面,今年联赛组委会安排的“中立裁判”也给我们提供了一个更为公正的平台,让队员从心理上就打消了不良的自我暗示。”

  客观方面的种种,促成了北汽男排取胜的机会,而如何抓住这种难得的机会,就要靠球队的主观努力。李牧认为,北汽男排自我实力的提升,离不开教练团队的集体智慧以及队员们的辛勤付出。

  北汽男排今年重新调整了教练班子,从领导、教练、统计到队医,形成了一个分工明确、配合默契的智囊团队。李牧介绍说:“我们会派专人去赛场录制对手的比赛录像,然后写出成文的技术分析报告,细致到球队什么特点,每个队员习惯什么线路,教练组再经过研究讨论,统一思想后,给队员贯彻和演练。”对于联赛的每个对手,北汽男排的教练组都要经过三到四天的准备,往往到了正式比赛前,教练组90%的工作都已经完成,剩下的10%就是主教练的临场指挥。

  提到临场指挥,北汽男排今年的几次变阵,给人留下了深刻印象。小组第三轮中面对劲旅浙江,北汽队先丢两局,第三局开始,李牧将原本打接应的王琛调至主攻位,而用赵艺顶替接应。突然变阵让对手始料未及,北汽队连扳三局上演逆转。

  谈到这场经典战役,李牧笑言这其实是一种无奈之举下的被动变阵:“打球的人并不多,12人名单中甚至没有正牌的替补主攻。球员的状态总有波峰波谷,我们只能尽可能地挖掘每名队员的潜力,发挥12人的最大功效,调动每个人的积极性。”队员们的努力,也让李牧感慨良多:“从B组升上来,队员们付出了极大努力,都憋着一股劲,每一场胜利都是生死边缘硬拼下来的。”

  对于接下来的比赛,低调的李牧没有表现出太多雄心壮志,只是强调要“一场场来”。希望这支仍旧是“弱旅”身份的“黑马”,能够在接下来的比赛中带给观众更多惊喜。

(责任编辑:厉胜男)
  • 分享到:
 我来为新闻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