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羽毛球 > 最新动态

张宁:曾被队员气哭 女单无领军人是甜蜜的负担

2012年02月08日07:00
来源:中国体育在线/sportspress.cn 作者:刘紫园

  文、摄/刘紫园

  隆冬时节,我们走进张宁刚刚在北京装修好的新家。一尘不染的房间里,大到家具陈列,小至细节处理,无一不彰显出主人浓浓的爱意。在异乡漂泊了十几年后,张宁总算安定下来。而她的执教生涯也在摸爬滚打中开始渐入佳境。作为国羽一队四名主教练中的唯一一位女性,张宁宛若一株铿锵玫瑰,绽放着属于自己的独特魅力。

  执教三年:我和队员一起成长

  《羽》:和您同时走上一队主帅岗位的其他几个教练或多或少都有过“实习期”,只有你退役后立即走马上任,应该遇到不少困难吧?

  张:因为当年只有我要打北京奥运会,别人都有时间先在教练岗位上体验一下。我本来也想先跟老教练学习一段时间,但退役后刚好赶上几位年轻教练正式上岗,我也就跟大家一起上任了。因为没有任何执教经验,我特害怕自己做不好,压力很大。你知道,教别人打球跟自己打完全是两码事。一开始,我对业务非常不熟,甚至连训练计划都不会做。整个一中午都坐在那里想,到底该安排些什么。有太多东西需要学习。感觉找不到头绪。

  《羽》:你觉得自己做教练的优势在哪里?

  张:和那些经验丰富的老教练比,我所谓的优势可能在于北京奥运会之前我一直在打球,打了20多年,亲历了太多东西,知道什么项目该怎么练,练到什么样的程度等等。而且许多队员以前是我的队友,我会更了解她们各自的优缺点,清楚平时该怎么练,到了场上用什么技战术。

  《羽》:从前被队友们“宁姐、宁姐”地称呼,结果一下子变成了“张导”,是不是感觉距离被拉开了?

  张:对啊。转换角色之后,我按照自己的经验,对她们体能、力量等方面的训练要求得很严格,可能会让大家不适应,心里多少有些不舒服。但当她们取得成绩后,就会觉得再辛苦也是值得的,自然会认可我的训练方式。

  《羽》:角色变了,很可能会产生矛盾。你被队员顶撞过吗?

  张:当然有。运动员的脾气很直,喜怒哀乐都挂在脸上,心里憋不住话。偶尔被队员顶撞,我心里特火。从球员过渡到教练,我从没给自己放个假,一心想着把自己所有的东西毫无保留地教给大家。她们取得成绩,我也跟着开心。觉得中国女单的优势算是在一代一代球员间有了传承。可当她们不理解我时,我就会很生气。毕竟我都是为了大家好。慢慢地,我开始学着站在她们的位置考虑问题。想想自己当队员那会儿也有过情绪波动。比如某天很累,或者心情不太好时被教练说,也会产生逆反心理,这是人之常情,我没必要用生气的态度去对待姑娘们。换位思考还是很有意义的。所以,现在我也经常让队员们试着站在教练的角度看问题。

  《羽》:这的确是好方法。但无论是运动员还是教练员你都经历过了,理解她们还是比她们反过来理解你容易一些吧?

  张:的确是这样的。(苦笑)

  《羽》:被气哭过吗?

  张:哭过……私底下偷偷哭的。我眼窝儿挺浅的。后来想想,哭啥哭啊,都是自己想不开。她们不能充分理解我,那就我多去理解她们呗。但总的来说,我还是很严格的,绝不能一切都顺着队员,那样只会害了她们。因为到了赛场上,没谁会去体谅你。老话说,要想人前显贵,就要背后受罪。想拿成绩就不能走捷径。其实,做教练难就难在要用心去教导去服务,因材施教。好比说,我有10个队员,在训练中,某一个人嘴上说累了,但我觉得她还有能力坚持,就要想办法让她顶住;另一个人也累了,或许她是真不行了,这时就得让她缓一下,她才能有继续训练的欲望。

  《羽》:看来当教练得有一双明辨是非的慧眼才行?

  张:其实这些都是慢慢摸索出来的,一点一滴地积累经验。谁也不是天生就会当教练。

  《羽》:这三年来,你下了不少功夫揣摩队员们的心思吧?

  张:应该说,我是在和她们一起成长。跟人打交道的工作都挺累心的,尤其是女孩子,心思比较细密,容易受外界事物影响。说实话,女队员可能并不喜欢让女教练来带,就因为太了解了。她们那点小心眼儿,我都经历过,一猜就猜个八九不离十。我自己觉得这样利弊各半吧。有时我也会挖挖她们的心事,多体谅一下。而且和女孩子交流也要注意方式和时机。同样一个问题,说太多遍,她们可能会烦。如果谈话场合太正式,她们心里多少会有戒备。不如聊天时找机会挑起话题,她们也能放松心情和我沟通。

  《羽》:这个摸着石头过河的过程虽然辛苦,但是你的执教水平和队员们的成绩都有提高,再累心也值呀!

  张:那当然啦!经历了三年的磨合,我和队员们的沟通慢慢顺畅起来。现在如果发生意见相持的情况,我也有方法化解开。比如,我让某个队员积极地起跳,她却觉得自己跳不起来。这时我就会告诉她做不到的原因,比如说步法没跟上,或者是因为要求太高,等等。要是放在我刚当教练那会儿,遇到类似的问题,可能只会一味强调自己的意见正确,而不告诉队员为什么。那么,她即便表面上顺从了我的意思,心里还是会糊涂或不服气。带着怨气训练可不行。这些年来,我也在不断调整着自己的表达方式。

  《羽》:你刚才说运动员出身的人都挺直率的,可当了教练,还得学会喜怒不形于色吧?

  张:这是必须的。即使自己不高兴也不能把情绪带到训练当中,否则会影响队员们。所以我尽量在训练场上把最有精气神的一面展现给队员,让她们也能有好的精神面貌投入到训练中。

  《羽》:是不是到了赛场上更要把握好情绪。比如在逆境中,如果你先慌了,队员就更难控制自己了。

  张:对。刚开始当教练时,队员要是打不好,我就会很着急。记得有一次在印尼比赛,卢兰对内维尔。当时卢兰在场上失误特别多,完全放不开,我给她讲的战术根本无法贯彻。我坐在场边真是着急啊,感觉这比赛打得实在让人窝火。那场球一结束,我感觉自己快控制不住情绪了,起身就走,头也没回。事后仔细一想,卢兰可能更需要的是鼓励,我当时真不应该有那么大的情绪。通过那场比赛我明白了,作为教练员一定要学会控制自己。很多时候运动员在场上看教练,是希望得到鼓励和信心,而不想看到一张紧张甚至是带着怒气的脸。

  《羽》:现在坐在教练席上,看到高水平的国外选手,还会有上场较量一下的冲动么?

  张:刚退下来时,因为身体状态还不错,所以时常产生这种想法。现有偶尔也会有一闪念。再怎么说我已经退役三年多了,加上看见队员们都已慢慢起步,走上良好的轨道,取得不错的成绩,这种冲动就减淡了许多。现在自己要做的就是把她们培养成优秀的球手,培养成世界冠军。

[1] [2] [3] [4] [5] [下一页]
(责任编辑:魏万春)
  • 分享到:
 我来为新闻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