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排球 > 女子排球动态 > 2011-2012全国女排联赛 > 2011-2012女排联赛动态

进四强天津女排握主动权 关键战胜江苏再战恒大

2012年02月08日11:27
来源:天津网-每日新报 作者:孟凡强

  新报讯 继前两场与浙江队和辽宁队均打满五局之后,昨晚天津队再度与江苏女排上演五局苦战,最终以3:2(25:19、13:25、23:25、25:21、15:13)客场惊险获胜。这个结果也让天津队以一分优势继续排名第四位,占据着晋级四强的主动权。

  津苏之战前两局两队各打了一局好球,首局天津队依靠出色的拦网多次觅得反击机会,很快就先下一城。第二局则是江苏队依靠发球占据主动,惠若琪也不可思议地提前复出到后排保障一传,帮助球队扳平局分。第三局天津队在一度领先4分并拿到3个局点的情况下被对手实现逆转,好在第四局大家稳住心态,将比赛拖入决胜局。决胜局一度以3:7落后的天津队在陈丽怡的发球轮把握住机会,最终顶住压力拿下了这场关键战役。

  其他比赛,恒大主场3:1战胜北京,八一客场3:1力擒辽宁,上海客场3:1击败浙江。本轮过后,恒大29分高居榜首,上海以22分位列次席,八一积20分排名第三,天津以16分排在第四,江苏队积15分暂列第五,辽宁和北京分别以13分和9分位居第六和第七,浙江积8分依然垫底。

  今天中午,天津队将从连云港机场飞往广州,开始备战将于本周六进行的与恒大女排的比赛。

  3分变2分 刘晓明道出关键

  “应该名次放两旁 过程摆中间”

  继主场与浙江和辽宁队的比赛之后,昨天的津苏之战,天津队又是把眼看到手的3分变成了2分,这让主帅刘晓明不由得异常郁闷。新闻发布会后,刘晓明一边抽着闷烟,一边愁眉不展地跟记者说:“大家把输赢看得太重了,这个心理问题不解决,后边三个客场会更加困难。”

  第二阶段首循环,天津队主场3:0横扫江苏队,靠的就是发球的攻击性。昨天两队再度遭遇,刘晓明依然把发球环节视为重中之重。从实际效果看,天津队拿下的三局,也确实都是依靠极具攻击性的发球击垮了对手的一传体系,“这个问题的关键不在能力上,而在心态上。全队每个人都很清楚这场球的重要性,大家心理负担太重。在这种情况下不仅仅发球,所有技术环节都会出现起伏,每个人思想上的波动都对技术发挥产生了不好的影响,结果就是不该失误的球失误了,领先的时候关键分下手不果断,这也是年轻队伍需要很好总结的地方。后边三场球,我们必须把输赢看得淡一些,要更看重过程,把名次暂时放在一边,争取打出自己东西。这也要求我们教练组要一场一场去做工作,一场一场给队员卸包袱,让她们轻装上阵,放开手脚,一场场去拼。”

  具体到队员的发挥,刘晓明重点提到了陈丽怡。从技术统计看,她昨天全场得到15分,位居全队第二,但她的主项扣球只得到12分,另外还有三个发球得分,拦网没有进账,而失误则直接送给了对手10分之多。“陈丽怡这个点这场球发挥得不好,主动失误过多,进攻线路不清楚,这跟她的肩伤有一定关系,但我认为更多的还是她自己考虑的东西过多。她的表现其实也是全队整场的一个缩影,战术比较单一,变化不够,主动失分过多。”刘晓明如是说。

  提前复出 惠若琪调侃受伤

  “脑袋被门挤了 顺便把手夹了”

  赛前被预测铁定因伤缺席津苏之战的惠若琪昨天居然出场了,虽然只是上去在后排接接一传,但这个意外的变化还是让全场观众和媒体大吃一惊。赛后谈及自己的这次意外受伤,爱搞怪的小惠开玩笑说:“就是脑袋被门挤了,顺便把手也给夹了,哈哈……”

  其实在比赛第一局后半段,江苏队主帅薛永业就让惠若琪开始热身,不过眼看大比分落后逆转无望,他最终并没有选择换人。第二局,在江苏队17:10大比分领先的情况下,薛永业令旗一挥,惠若琪替换下了主攻陈亚云,在后排接起了一传,她的出场也博得了全场观众的一致喝彩。随后的第三局和第四局,由于比分始终僵持不下,惠若琪没有再得到出场机会,直至决胜局最后几分,她才再度出场到后排接一传,但也未能帮助球队拿下胜利。全场比赛,始终在后排接三轮一传的惠若琪2次一传全部到位,另外还有一次成功的串联传球。

  “我也没想到这场比赛会让我上,所以说一切都有可能,”赛后,小惠跟记者谈起了自己的伤病情况,“大家都说要休息一个月,现在我已经能打打后排了,如果伤好得快的话,也许还能赶上后边的比赛参与进攻吧。”“怎么会被门夹了手呢?”听到记者的问题,小惠笑了起来,“就是脑袋被门挤了,顺便把手也给夹了,呵呵……”

  惠若琪受伤到底对球队实力有多大影响,主帅薛永业给出了回答,“影响主要在心态上,我们队前边打得不错,小惠受伤以后对年轻队员思想产生了变化,毕竟目前队里除了陆倩和她,基本都是小队员了,她不上场大家就觉得少了主心骨。这场比赛让她上,也是因为她的伤病只是不能扣球,一传和防守不受影响,所以才做出这个决定的。”

  殷娜 克服伤病终爆发

  本赛季至今,天津队主攻殷娜的表现始终起起伏伏,未能达到以往的出色状态,这令她本人也十分着急。不过教练组始终对这位功勋老将充满信心,相信她能够克服困难冲出阴霾。果然,昨天的津苏之战,殷娜在关键时刻挺身而出,不仅拿到了全队最高的21分,而且在关键的决胜局僵持阶段,正是依靠殷娜稳定的得分率,天津队才率先取得领先,最终拿下了比赛。

  从技术统计看,昨天的比赛殷娜全场在拦网和发球都没有得分的情况下,扣球44次得到了21分;9次防守7次成功,2次一般;一传9次到位,4次半到位,没有失误。这份优异的成绩单对于腰伤严重的殷娜来说已经算是难能可贵了。“我自己状态还可以吧,在没有绝对强攻实力的情况下,我一直争取在进攻线路和手法上多变一变,争取渐渐找到更好的状态,后边的每场比赛都很困难,只能克服困难去拼了。”殷娜坦承自己的状态不如上赛季出色,主要原因就是伤病,“上赛季我觉得自己的强攻更强一些,但这赛季确实不好,腰伤让我发不上力。这种情况下,教练始终对我很信任,我告诉自己,只要打出自己的东西就是好样的,不要想太多。”

  主帅刘晓明赛后谈到殷娜的表现则是赞不绝口,“殷娜克服了很多困难很不容易,不仅决胜局的发挥至关重要,而且全场她也起到了一名老队员应有的作用,在目前队里年轻队员居多的情况下,老队员的核心作用至关重要。”本组撰文 记者 孟凡强(新报灌云电)

  摄影 新报记者 崔跃勇

(责任编辑:汀苑)
  • 分享到:
 我来为新闻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