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财经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 微博
搜狐体育 > 国际足球|国际足球赛事|国际足球新闻|国际足球转会|国际足球视频 > 五洲绿茵 > 2012非洲国家杯 > 2012非洲杯动态

用奖杯祭奠19年前"悲剧" 赞比亚勇夺非洲杯首冠

2012年02月14日14:00
来源:天津网-每日新报
勇夺非洲杯首冠 真“赞”!(图)

  新报讯 1993年,一架载有赞比亚队的赞比亚空军运输机,在前往塞内加尔参加世界杯预选赛的途中,不幸在加蓬首都利伯维尔附近的大西洋上坠毁,25名赞比亚队球员、教练、官员以及5名机组人员全部遇难,这也成为赞比亚足球史上最黑暗的一天。19年后,在利伯维尔中国援建的友谊体育场,赞比亚足球终于迎来了凤凰涅槃浴火重生,在非洲杯决赛中点杀科特迪瓦,历史上首次捧起了非洲杯冠军奖杯。

  本届非洲杯,赞比亚可谓将“黑马”角色扮演到底,在接连淘汰苏丹、加纳等非洲劲旅后,与之前取得全胜且不失一球的科特迪瓦会师决赛,这也是赞比亚继1974年和1994年非洲杯后,第3次打入决赛(那两次决赛分别负于民主刚果共和国和尼日利亚)。

  在120分钟的比赛中,双方战成0:0,比赛第69分钟,阿森纳边锋热尔维尼奥为科特迪瓦赢得点球,但德罗巴却一脚踢飞。随后的点球决战共进行了9轮,最终赞比亚以8:7胜出,队史上首次捧得非洲杯,也成为第14支问鼎该项赛事的球队;而由德罗巴领衔、被誉为“黄金一代”的科特迪瓦,则在时隔6年后再次与非洲杯冠军擦肩而过。从2006年开始,最近4届非洲杯科特迪瓦每次都被捧为夺魁大热门,不过每次都铩羽而归,对于即将34岁的德罗巴来说,或许他命中注定与非洲杯冠军无缘。

  点球大战结束后,赞比亚球员并没有第一时间庆祝夺冠,而是在球场内展开大幅标语,悼念19年前在这块土地上罹难的同胞。赛后,非足联把本届非洲杯最佳球员称号颁给现效力于中超河南建业队的卡通戈,本届杯赛他打进3球,与德罗巴并列射手榜榜首。作为非洲杯新科冠军,赞比亚得到150万美元奖金,亚军科特迪瓦则获得100万美元。

(责任编辑:兰克辉)
  • 分享到:
 我来为新闻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