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林书豪不言败终成江湖大佬 只手遮天成纽约豪哥

第一部: 豪哥出道《少年激斗》
2/5

第一部: 豪哥出道《少年激斗》

2012年02月15日07:00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清河村

  第一部: 豪哥出道《少年激斗》:

  所谓江湖英雄,分为两种:一是出身名门,血统高贵,成名早,起点高,受人敬仰;二是生于草莽,身份卑微,屡遭辱,终成器。至于林书豪,无疑属于后者。

  上世纪70年代,一个名叫林杰明的中国台湾人移居美国。在新的国度,这位1.70米左右的亚洲人很难融入美国社会,能给他带来快乐的,只有一样东西:篮球。准确的说,是NBA。从最开始的反复观看球星录像,到后来的亲自上场参与,林杰明这一步迈的并不轻松。

  生活中处处遭受歧视,这是林杰明发狠希望孩子用篮球来改变命运的最初动机。事实上,林杰明最初并没有强求孩子学打篮球,但等到大儿子约书亚5岁的时候,他还是情不自禁的向孩子传授在录像带中学来的打球技巧。等小儿子约瑟夫也能在球场上跑来跑去时,林杰明和孩子们开始了一周三训的疯狂训练——从晚上8点半开始,每次90分钟。

  二儿子林书豪就是在这样的环境中成长起来的。随着时间的推移,林书豪逐渐展现出了特别的一面,他继承了父亲对篮球的疯狂激情,对“J博士”欧文、“天勾”贾巴尔、“魔术师”约翰逊等巨星的打球动作已经烂熟于心。天道酬勤,高中时代的林书豪,逐渐展露头角,打出了属于自己的小天地。但由于华裔身份,他经常受到歧视和言语上的侮辱——有时来自对手,有时来自观众席。

  “馄饨汤”,“滚回中国去”,类似的言语刺激,林书豪在少年和青年时代经历的太多太多。但也这是这些遭遇,让林书豪有了更多的上进动力。高四那个赛季,他交出了场均15分、7助攻、6篮板、5抢断的华丽成绩单,率领Palo Alto高中打出了32胜1负的恐怖战绩,最后在加州校际联盟二级联赛(CIF Division II)决战中以51-47击败了在全国都能排得上名次的Mater Dei学院(确切说是全美第19名)。

  彼时,林书豪在北加州已经小有名气,但即便如此,他最终并没有获得任何一份来自NCAA一级联赛大学的奖学金。很显然,这个遭遇的根源是因为他的血统——据一份最新的数据统计显示,在NCAA一级联赛的所有大学中,美籍华裔球员总共占所有球员数的0.4%。

  无奈之下,林书豪选择了哈佛大学,一所学术排名国内第一、但大学篮球却是矮子的名校。值得一提的是,美国的常青藤盟校没有体育特招生,所以林书豪是完全依靠自己优秀的文化课成绩考入的哈佛。

  纵观林书豪的大学生涯,大四赛季无疑最为出彩。场均砍下16.8分4.5助攻4.3板,外加2.6次抢断1.2次盖帽,投篮命中率52.5%。他的得分、助攻和抢断均列全队第1,篮板全队第2,教练托尼-埃梅克对林书豪的评价是:“我一生见过许多好球员,但是杰瑞米太出色了。”

   

(责任编辑:李奇)

     跳转至: 页 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