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财经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 微博
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功夫频道|武术|散打 > 散打动态

散打国家队西安成立 总教练:训练基地一直在这

2012年02月26日07:51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昨日上午,中国武术散打国家队在西安成立。作为传统“国术”,中国武术拥有悠久的历史和深远的世界影响力。据悉,此次建立一支专门的国家队在中国武术发展史上尚属首次。

  昨日的成立大会,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肖天,陕西省副省长郑小明,中国武协主席、国家武术运动管理中心主任高小军,陕西省体育局局长王建军等多位领导出席。共有来自全国各地数十家媒体前来报道,会场四周全是长枪短炮,所有人都期望能见证这一历史性的时刻。中国散打队曾在世界大赛上取得过许多辉煌的成绩,但由于是非奥项目,武术散打长期以来得不到足够重视,未能组建起一支专门的国家队,其身份也总是停留在针对具体赛事而临时成立的“国家集训队”,这种局面使得优秀运动员始终不能以“正式的中国队队员”身份参加世界大赛,让中国武术散打运动长期以来处境尴尬。国家体育总局武管中心主任高小军表示,如今国家武术散打队的成立,是中国武术散打发展过程中的一件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大事。

  领导讲话结束后,中国武术散打队总教练张根学上台接旗,只听他一声:“起立、敬礼”,台下的51名散打队队员整齐地站起并抱拳向全场敬礼,动作整齐划一,别看这个简单的动作,队员们在仪式前可是进行过专门练习,为的就是展示出中国散打队员的风貌——精神饱满,训练有素。

  作为全国散打冠军,“国手”黄磊显得颇为自豪:“最大的感受就是从此有了更强的归属感。”他认为,国家队的成立,使自己一下子找到了“家”的感觉。本报记者丁潇雅实习生张尧

  本报专访散打国家队总教练

  张根学:训练基地将一直放在西安

  从“国家集训队”到“国家队”,对中国武术散打来说有着非同一般的意义,不仅使选手为国征战时更具竞争力,也让这项运动今后的推广更加规范化。本报记者专访中国散打队总教练张根学,他详解了这支年轻的金牌之师。

  关键词:管理 “流动性管理”、优胜劣汰

  华商报:国家散打队和之前的集训队有什么区别?

  张根学:集训队是在赛前临时集中训练的队伍,队员从各省市调遣。成立国家队后,将从国家队直接择优选派队员承担国际比赛重任。我们现在调集了全国最优秀的教练员组成教练组,并从“训、科、医”三个方面,根据运动员的个人条件制定最好的训练方向,这对于运动员技术能力和技术上的提高都会是一个新的突破。而且,我们教练组一直在创新技术,随着这几年与国外的交流访问,我们发现了自身的一些缺陷,将在原有武术魅力的基础上,注入新的技术。

  华商报:本次国家散打队的选拔标准是什么?

  张根学:这次选拔,我们通过基础能力、基础素质,专项能力、专项素质以及实战比赛这几个方面进行。从运动员的心理,包括运动员的个人作风、政治面貌等方面进行综合评比后选出。不过这些队员并非终身制,队伍将采取“流动性管理”的模式,即通过一系列考核,使得人员有进有出,从而达到优胜劣汰的目的。

  华商报:国家队最近的目标和任务是什么?

  张根学:今年的比赛有亚洲锦标赛,还有明年的全运会。我们不能因为国家队的成立而耽误了各省的比赛成绩和任务。在国家队的训练,可以让所有运动员有一个大幅度的提高,其实在国家队集训的时候,我们发现许多运动员的提升空间非常巨大,相信通过我们教练组的努力,他们会有更大的发展。

  关键词:陕西 我省5名队员入围国家队

  华商报:我省有几名队员入选国家散打队?

  张根学:首届国家队共有51人入选,其中男队员33名,女队员18名。陕西共有吴雄、巴特尔、魏冰3名男队员和冯玉芳、孟欣2名女队员入围。

  华商报:训练基地会一直放在西安吗?

  张根学:当然。我们现在采用的是大集中、分散制,就是说我们需要运动员集中的时候,我们会把运动员集中在一起,进行三四个月的技术创新。随着近几年世界散打的发展,欧洲和南亚等一些国家的散打水平提升迅速,所以我们要想保持世界前列的位置,就必须要提高技术动作。我国的运动员技术动作比他们要细腻得多,我们会从技术上弥补一些身体上的缺陷。

  华商报:交流比赛会放在陕西吗?陕西很久都没有这种大型的交流比赛了。

  张根学:申办这种比赛的城市很多,有的省对这方面要求比较积极,陕西相对来说比较薄弱。国家散打队从2006年开始就在陕西集训,但可能很多企业并不知道这支队伍,如果让更多的企业知道并且了解这支队伍的存在,相信对队伍包括赛事都有很好的作用。

  关键词:推广 未来将深入基层表演宣传

  华商报:很多商业比赛,一些地方队打着国家队的旗号和国外比赛,打输之后,对中国散打影响很大。那现在成立国家队后,会不会对此进行规范?

  张根学:这次国家散打队的成立从某种意义上和国内赛程的整顿也有一定关系。大家都知道,有的省和个人组织的比赛,随便邀请些队员,随便打着国家队的旗号打比赛。其实他们跟国家队一点关系都没有,没有国家队的教练,更没有国家队队员参加,只是想让自己的比赛更受关注,所以对外宣传是国家队的比赛活动。

  国家队的成立将会制约这种事情的发生,将来国家武管中心也会在这方面出台有关条例。同时我们有针对性的训练,也能确保运动员有相应的实力和安全保证。

  华商报:有没有想过带领国家队进入民间进行散打的推广?

  张根学:在完成国家给我们的正式任务后,我们会有这方面打算,希望能在国内的民间大力推广散打运动,让国家队的队员深入基层去表演、去宣传,将来还会到国外进行推广。而且我们还有一大批退役的著名运动员,将来他们也会在这方面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我相信国家散打队的正式成立对我国的散打事业有着很大的推进作用。

  本报记者丁潇雅实习生张尧

  张根学杨澜『音乐互动』

  国家队成立庆典晚会星光璀璨

  昨晚,国家武术散打队成立暨“新城之夜”庆典晚会,在新城广场某酒店举行。杨澜紫色裙装亮相,引来阵阵惊呼,与张根学现场互动“音乐版杨澜访谈录”。此外庞龙、新版《西游记》“孙悟空”扮演者吴樾、腾格尔和久未露面的歌唱家董文华纷纷助阵,现场星光熠熠。

  《杨澜访谈录》很多观众很熟悉,但“音乐版杨澜访谈录”你肯定没见过。杨澜将现场当成演播室,要求张根学教练不说话来表达队员在参加比赛前或受伤后的种种心情。张根学则机智应变,擅长口琴的他用一首首动听的歌曲演绎出不同的心情,巧妙地回答了杨澜。现场观众掌声连连,杨澜也忍不住叫好,并且感慨这样的“访谈录”可是第一次。

  另外,香港老牌明星陈观泰也出现在现场,身手了得的他参与了多部影片的拍摄,近期更在《鸿门宴》中一显身手。《卧虎藏龙》武术指导高西安也应邀参加。

  作为武术散打晚会,现场“武林风”强劲,散打队员们也上台献艺,有同行向记者感慨,这一个个的身手,就是做电影演员也毫不逊色。

  本报记者解晨红

(责任编辑:绳垚)
  • 分享到:
 我来为新闻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