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财经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 微博
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排球 > 女子排球动态 > 2011-2012全国女排联赛 > 2011-2012恒大女排

恒大夺冠幕后故事:郎平双语点将 奇兵救火给力

2012年03月03日18:31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胡延宇
组图:恒大女排获得冠军

  北京时间3月3日,2011-2012赛季全国女排A组联赛经过108场的激烈角逐落下帷幕,由名帅郎平执教的广东恒大俱乐部总决赛双杀上海女排成功登顶,这是该俱乐部继2009-2010赛季由B组全胜升级、2010-2011赛季屈居亚军后,在成立俱乐部的短短第三年即勇夺全国联赛总冠军。

  三年华丽变身 今朝强势夺冠

  由恒大地产注资的郎家军在成立之初就受到媒体的广泛关注,得益于黄金一代国手冯坤、周苏红和杨昊等实力干将的加盟,在第一年B组联赛中凭借全胜的骄人战绩成功升级到A组,随后在次年成功招募美国球星汤姆-洛根、塞尔维亚接应布拉科切维奇、以及泰国主力维拉万,总决赛苦战三场遗憾地惜败给卫冕冠军天津女排,最终是以联赛亚军的成绩收官险些创造出“凯泽斯劳滕神话”。

  本赛季是广东恒大女排征战排球联赛的第三个年头,名帅郎平开赛之前大手笔签下意大利主攻科斯塔格兰德、波兰接应斯科沃隆斯卡、以及美国外援福西特,随后将黄金一代悍将王丽娜、河南前国手王婷招致麾下,确立起由前国手二传赵云为组织核心的战术体系,在相继创造出14连胜的骄人战绩后荣膺常规赛冠军,并且在半决赛和总决赛双杀天津和上海两大劲敌,第一次斩获全国女排A组联赛的总冠军。

  郎平双语点将 幕后斗法睿智

  由于广东恒大俱乐部有分别来自意大利、波兰和美国的三位外援坐镇,主教练郎平不时地需要先后使用普通话和英语与不同队员进行逐一交流,这一独特的双语点将方式被央视通过排球专题节目呈现在广大球迷的面前:当时是恒大女排刚刚从半决赛天津客场返回广州进行适应训练,主教练郎平就是通过双语提醒球员空调风速和场馆湿度会影响到发球的轨迹变化,要求在主接一传的时候提前做好准备并且掌控好力度。

  同时在激烈的比赛暂停间隙,郎平通过主动暂停和临时换人等连番出招,最终夺回主动权而彰显出这位名帅的睿智。以半决赛主场迎战天津女排一役为例,恒大俱乐部第三局后半程领先至23-16胜利在望时,却被卫冕冠军的发球轮破攻而连丢七分追平到23-23。当时,主教练郎平分别采用主动请求暂停、委派美国外援福西特登场、以及改由替补副攻王婷换下尹萌,通过人为打断对手的追分势头最终以27-25锁定胜局。

  外援攻防出彩 奇兵救火给力

  前八一男排主帅陈刚作为央视解说嘉宾在做现场直播点评时,对于两位恒大外援的攻防实力赞不绝口,前后排两翼进攻端的高点调整攻威力自不用说,难能可贵的是身高1米90以上的两位意大利和波兰国手,在后排防守卡位和小球串联环节并没有明显的漏洞,这也就是恒大女排能够在半决赛和总决赛顺利双杀天津和上海两大劲敌而不可忽视的因素,对比上赛季塞尔维亚接应布拉科切维奇确实是更胜一筹。

  当然,恒大两位外援科斯塔格兰德和斯科沃隆斯卡作为首发主攻和接应,受限于年龄增长和体能贮备的掣肘,也会相应地出现阶段性起伏问题,特别是斯科沃隆斯卡主打四号位、科斯塔格兰德坐镇二号位这一反轮容易出现卡轮问题。同时兼任主攻和接应双重替补的美国外援福西特,尽管在综合的攻防能力方面与前两位较为逊色,但是替补登场后凭借进攻节奏的改变和出色的爆发力,基本上可以承担起奇兵救火的渡轮重任。

  科技保驾护航 老将焕发新生

  广东恒大俱乐部能够在成立后的第三年就勇夺联赛总冠军,幕后团队的高科技护航同样是功不可没:教练李铁鸣通过专业软件对于现场比赛数据的及时整理和反馈,为名帅郎平的临场指挥提供了有效依据;而助教张建章更是分管主抓球员的发球做到分工明确;同时,中西医结合的伤病控制和治疗手段,也有效地帮助运动员在赛后进行放松和恢复,并且对于延长良好的竞技状态有着积极地促进作用。

  正是得益于恒大幕后团队的有力保障,主攻周媛、副攻索玛、二传赵云等“高龄”老将得以焕发出“运动员生涯的第二春”,通过丰富经验和实战能力与两大外援搭档出攻防均衡的联赛冠军阵容。当然,我们也不会忘记替补王婷登场后打吊运用自如的出色表现,同时也不会忽略八一前国手王丽娜掷地有声的强攻暴扣,广东恒大俱乐部最终勇夺联赛的冠军奖杯同样凝结着这群姑娘们的辛勤汗水。(搜狐体育 胡延宇)

  相关新闻:

·郎平:夺联赛冠军意义重大 三年三台阶感觉很棒
·慧眼识珠+运筹帷幄 恒大夺冠皆在郎平超凡作为
·洪钢揭秘恒大教练分工明确 盛赞索玛拦网真霸气
·刘晓明:季军实属不易 做魏秋月等主力退役打算

(责任编辑:施如)
  • 分享到:
 我来为新闻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