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财经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 微博
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射击 > 射击动态

杜丽10米气步枪恐无缘奥运 王义夫:谁也没特权

2012年03月06日04:51
来源:新京报

  昨日,中国射击队在北京射击场进行最后一次队内选拔。在接下来的10天里,手枪步枪各项将进行3轮比赛,此次选拔成绩与之前的奖励积分相加,各项前两名(卧射第一名)获得参加伦敦奥运会的资格。种种迹象表明,奥运冠军杜丽极有可能在自己主项女子10米气步枪上拿不到伦敦奥运席位。

  ■ 尴尬

  杜丽主项无缘选拔赛

  昨日,中国射击队开始了最后一次奥运选拔,奥运冠军杜丽甚至没能获得10米气步枪的选拔资格,只能竞争一个步枪三姿的奥运资格。

  女子十米气步枪是中国射击队的传统强项,也是杜丽的主项目,她曾在雅典夺得此项目金牌。然而备战伦敦奥运周期的选拔中,由于生孩子缺席了众多积分赛,杜丽没能入选6人大名单。如果不出意外,杜丽将无缘伦敦奥运会女子10米气步枪比赛。好在步枪三姿的选拔中,她以第二名身份晋级。

  被称为“杜丽接班人”的小将易思玲在昨日上午的女子气步枪比赛中发挥失常,仅排在第四位。王义夫点评:“她今天打得比较紧,可能也是想法太多。气步枪这个项目,大家成绩可能也就是零点几环之差。”此前的选拔积分排名中,易思玲位列第一,然而这场比赛导致她总积分落到第二,河南的张玥暂居榜首,名将武柳希排在第五位。

  杜丽的丈夫庞伟在北京奥运会后状态起伏不定,不过随着奥运会的临近,庞伟的状态也开始稳步回升。本次选拔赛前,庞伟在10米气手枪中排第2,50米手枪排第6。昨日下午进行的男子10米气手枪比赛前,庞伟还心情颇好地跟记者们打招呼。资格赛中庞伟排在第一,决赛中虽然最后一枪失误,但还是有惊无险拿到了20个积分。这场比赛过后,他在积分榜上只落后领头羊谭宗亮1分。

  杜丽在此次选拔赛中的首秀将是3月7日上午出战的步枪三姿比赛。

  ■ 亮点

  郭文珺抱着孩子夺冠

  生完孩子仅5个月的郭文珺成为昨日选拔赛上的最大亮点,她刚复出就在女子10米气手枪第一轮选拔中获得了第一。北京奥运冠军郭文珺10天前才到国家队报到,她自己都没想到在首轮比赛中能有如此好的表现。

  去年11月初,郭文珺在老家西安产下一女。当时院方超长林肯护送她出院,为此她还遭到“炮轰”,以至于一向为人低调的她站出来道歉。仅休息了两个月后,郭文珺就回到省队训练,从最初生完孩子胳膊都没什么劲,到如今回到巅峰状态,郭文珺坦言是枪感好,“元旦后我才开始恢复,最开始挺忐忑的,挺长时间没拿枪,不了解自己什么状态。拿到枪之后,发现感觉还在。”之前杜丽接受采访时表示生完小孩,体力恢复上是个难题,不过郭文珺坦言作为手枪运动员,不像步枪选手恢复起来那么困难。

  选拔赛10天前,郭文珺才来到北京,对于比赛她想的只是尽快适应,全力以赴去拼,并没想到如此轻松拿到第一。有了这20个积分,她离伦敦奥运又近了一大步。

  这一次参赛,郭文珺还把孩子带来了。郭文珺说:“女儿还没断奶呢,所以要带在身边。现在除了训练还要带孩子,所以会更累。”当然郭文珺认为有了孩子后更利于自己场上发挥:“思想上更成熟一些,对待事情会更认真负责。因为孩子在我身边陪着我呢,她也挺不容易的。”说到这儿,郭文珺眼眶红了,赶紧转过身离开了。

  ■ 帅论

  王义夫:谁也没有特权

  中国射击队总教练王义夫表示,在此次选拔中,无论是曾经获得奥运冠军,还是因为结婚生子有所耽误,任何人都不会因为任何理由获得特权,全凭积分上位。

  据王义夫介绍,在2011年的队内选拔赛中,每场比赛前8名选手依次予以15、10、7、5、4、3、2、1分。在本次选拔赛中,前6名选手分别获得20、15、10、8、7、6分。“这次选拔赛冠军分值比最初组队时要高,这是选拔委员会共同研究出来的,我们认为靠近奥运会,谁的水平最高,谁的竞技状态最好,谁才有资格代表国家去参加比赛。”总教练王义夫解释。

  在步手枪10个项目中,除男子卧射拿到了一个奥运席位外,其余9项都拿到了两个席位。但是无论当初谁争取到的这个席位,都要通过选拔来获得最终的伦敦奥运会门票。据了解,在这最后一次选拔中,共打3轮比赛,3轮过后,结果当即揭晓。王义夫表示,这些比赛、积分都是公开透明的,谁也没有机会搞特权。“郭文珺也好陶璐娜也好,都是过去的冠军了,现在大家都站在同一起跑线上。像杜丽按照选拔办法,也没有资格参加气步枪的选拔。”

  看完选手们首日的表现后,王义夫认为队员们压力太大导致发挥并不正常:“大家都打得比较紧,无论资格赛还是决赛成绩都很差。谁都想打好,而之前积分又都差不多,竞争很激烈。第二轮可能会好一些。”

  专题采写/本报记者 田颖

(责任编辑:姚雅男)
  • 分享到:
 我来为新闻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