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财经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 微博
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排球 > 男子排球动态 > 2011-2012全国男排联赛 > 2011-2012男排联赛动态

男排联赛总决赛前瞻:上海十冠OR八一队首冠?

2012年03月07日08:39
来源:中国体育在线/sportspress.cn
  时隔两年,八一队和上海队再次在男排联赛总决赛中相遇,究竟是上海队继续独占鳌头收获第十冠,还是卷土重来的八一队夺得俱乐部首冠?

  上海队与八一队联赛中有过多次交手,九冠王上海队负少胜多。特别是在2009-2010年赛季总决赛,两队交手让人记忆犹新,八一队在总决赛第二场先后三次手握赛点的大好局面下,由于关键时刻的失误,吞下失利的苦果。

  从实力上说,本赛季双方更加接近。

  进攻方面,沈琼是上海队每场比赛最为有效的攻击点,而小将戴卿尧也有不错发挥,方颖超的二号位突破崔晓栋的三号位快球也成为上海队在关键时刻的得分利器。相比上海队的稳定,八一队这两年进步明显,进攻手段更加丰富。在拥有刘庭蔚仲为君两大攻击手,保留二四号位前后排进攻优势的同时,徐静涛和郭鹏组成的副攻线,配合日益默契,三号位高点快球屡屡得分。

  防守方面,上海队的自由人任琦防守能力突出,沈琼的一传小球串联技术十分娴熟,对关键球的保护意识较强。八一队,主攻仲为君的防守能力还有待提高,但徐静涛和郭鹏两位副攻的拦网能力比较突出,尤其是经过国家队熏陶的徐静涛,水平提高明显,半决赛对阵辽宁队的首场比赛,他拦网独得6分,为八一队逆转立下汗马功劳。

  组织方面,双方的二传都比较年轻。上海队詹国俊1988年出生,经过国家队历练,成长速度较快,但一传不到位的情况下,组织容易出现问题。同时,身高1.95米的他脚步移动偏慢,联赛伊始常被老将陈嘉豪取代。而八一队吴逸闻更是“90后”。两年前的决赛,吴逸闻关键时刻顶替受伤的李春出场,结果小将没有顶住压力,组织出现失误,使八一队葬送好局。但随着联赛的历练,吴逸闻已成主力。两位年轻二传的组织功力如何,很可能成为影响比赛走势的关键因素。

  上海队与八一队实力在伯仲间,但从经验上看,上海队已有10次男排联赛决赛的经历,而八一队只有两次。同时,总决赛采取三场两胜制,上海队先客后主,并握有主场优势。这些都有利于上海队卫冕。但这并不意味着上海队就能大意。

  本赛季双方小组赛交手两次,各胜1场。第2轮,上海队客场3比0取胜;第7轮,八一队也在客场3比1获胜。纵观这两场比赛,双方在主场都没能够拿下比赛,心态成为影响比赛的关键。同时,新赛制对队员体能是极大考验,老将居多的上海队,体力能否支持到最后,也是不容忽视的问题。

  不论结果如何,上海与八一的交手,必定是火花四溅,值得期待。

  本报实习记者 周圆
(责任编辑:小剑)
  • 分享到:
 我来为新闻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