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财经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 微博
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中超联赛 > 中超|中超联赛|2012中超联赛第1轮 > 八方评论

新华社:调控紧箍咒不松 房地产中超还能踢多久

2012年03月09日20:36
来源:新华社 作者:何军

    正在召开的全国两会又一次强调“继续搞好房地产调控,促进房价合理回归”,“傍”上房地产“款爷”的中国足球看来并非“钱”程无忧。

    政府严厉调控楼市,部分房企资金已经吃紧,一掷千金力不从心;而房地产调控非但没有丝毫放松的迹象,“紧箍咒”反倒愈念愈紧。照此下去,楼市不回暖,中超“房地产联赛”的前景难料。那么,房地产的冬天会不会成为中国足球的冬天?

    楼市调控波及中超联赛

    中超联赛目前超过三分之二的俱乐部有房地产的背景,俨然成了“房地产联赛”。房地产扎堆入主,重金引援、大量“输血”使中超联赛呈现出短暂的繁荣。

    说起中超联赛,就不能不提房产“巨鳄”广州恒大。恒大不惜巨资打造的豪华球队不仅在中超“一枝独秀”,亚冠首秀5:1狂胜韩国K联赛冠军全北现代更显霸气十足。恒大之所以强,是强在不差钱,队中仅孔卡、克莱奥和穆里奇三名外援的身价总值就近2300万美元。

    不过,恒大在中超联赛仅是罕见的个例。随着国家房地产调控逐渐深入,楼市回暖之日遥遥无期,一些房地产俱乐部已经感受到资金链吃紧,对足球的投资力度有所紧缩。

    杭州鸀城传出资金困难甚至资不抵债的消息一度引发外界关注,尽管高官曾否认破产传言,但资金吃紧已是不争的事实。受此影响,集团旗下中超球队的战斗力也受到很大的影响,从一只准亚冠球队沦为“夹心族”。

    而对于成都、深圳这样本身资金就紧张的俱乐部,现在又遭遇紧缩政策,可谓是“屋漏偏逢连夜雨”,今后的日子估计不会太好过。

    “房地产联赛”还能踢多久?

    正在召开的两会又一次强调“继续搞好房地产调控,促进房价合理回归”,房地产调控关乎民生大计,房价不合理回归调控很难放松。

    调控“紧箍咒”不松反紧,房地产企业的暴利时代一去不复返,甚至面临生存危机。如果靠山自身难保,中超“房地产联赛”又能维系多久?

    恐怕前景不妙!

    浙江鸀城俱乐部由盛而衰或许是一个转折信号。去年底,鸀城足球俱乐部老总宋卫平接受采访时表态,“如果有其他企业可以接手,那么鸀城愿意把一线队转让给他们”!在经历了10多年中国足坛的风风雨雨后,宋卫平无奈作出了一个艰难的决定。

    新赛季如果没有人来接盘,估计鸀城还会继续投入搞足球,但肯定会有所缩减。据了解,虽然现在鸀城还没有明确谈预算,但总体投入可能会在8千万元左右,而上赛季俱乐部的投入超过了1亿元。

    在受到重点调控的情况下,中国的房地产业已经出现回落,比如因负债过多、资金链严重吃紧的鸀城便已经给其他俱乐部发出了警告。业内人士认为,房地产企业在危机下收缩对足球的投资也是可以预见的事情,但“房地产联赛”能否维系还有待进一步观察。

    足球职业联赛亟待增强“造血”能力

    中超联赛“受制”楼市冷暖,反映出自身“造血”能力不足。中国足球职业联赛发展光靠“输血”不行,提高自身经营能力、增强“造血”功能才是长久之计。

    国家体育总局体育社会科学研究中心主任鲍明晓认为,从职业联赛的发展规律来看,一个职业联赛要保持健康发展,可以亏损,但俱乐部必须从市场上挣到70%的钱;如果长期低于这个标准,俱乐部一定会出问题。

    目前,一个中超俱乐部一年的成本至少四五千万元,而赢利能力又十分有限,相比之下泡沫过多,长期来看存在风险。因此,提高经营能力是中国足球俱乐部亟待解决的问题。

    上海体育学院教授刘清早表示,中国足球已经探底,中国职业足球要想完成中国体育产业发展“先锋军”的历史使命,必须借鉴欧美足球发达国家的成功经验,从体育产业和职业足球的发展规律出发,不断完善职业俱乐部准入、足球管理体制、职业联赛运行机制等一系列制度规范,提高自我造血功能,使职业足球逐步向着理性、健康、规范的方向发展。(完)2012/03/09 20:36

  此稿为新华社体育专线稿件,严禁转载。

(责任编辑:杜涛)
  • 分享到:
 我来为新闻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