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财经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 微博
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中超联赛 > 中超|中超联赛|2012中超联赛第1轮 > 广州富力VS北京国安

国安铁杆球迷的20年:跌宕起伏 球票变成了股票

2012年03月11日15:06
来源:法制晚报

  历经20年的风风雨雨,他作为一名支持者见证了国安从先农坛到工体的点点滴滴,更作为一名参与者经历了国安的队歌创作和每一年的套票销售。

  王文,北京球迷协会会长,他是许许多多国安忠诚的铁杆球迷之一。日前,王文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这么多年,国安的球迷队伍一直跟随着球队一起成长、壮大。”可面对目前京城球迷流动性较大的现状他也表示:“北京的球迷群体要想相对固定下来,还需要时间的积淀。”

  协会起步

  FW:你是从什么时候开始关注国安的?

  王文:差不多是从上世纪90年代初期开始的吧,当时国安还叫做北京队。从1994年职业联赛开始以来,我就一直是国安的球迷。

  我当时恰好在先农坛附近开了一个餐馆,跟俱乐部还有很多老球迷,一来二去就熟悉了。

  FW:俱乐部的成员或者其他球迷来这用餐,你会免单吗?

  王文:其实在起步阶段,无论我们球迷协会还是俱乐部都很困难,当时俱乐部算上总经理一共才三个人。有时他们开会,就把我那儿当成一个场地。

  有的外地球迷来到北京看球,也把我那儿当成一个聚点,你说人家大老远过来了,还是奔着咱们来的,哪儿好意思管人家要钱啊。

  FW:其他球迷是不是也像你一样热心?

  王文:有一位老球迷,是个的哥,住在门头沟。每天上午从家出来拉几个活后就到俱乐部报到。那时候俱乐部没有专车,他就成了俱乐部的半个司机,到足协送个文件什么的,这些事他全包了。

  难忘经历

  无名球迷写队歌 仅用一周完成改编

  FW:听说你参与了国安队歌诞生的整个过程?

  王文:当时有一个小伙子找到了我,说他为国安写了一首歌。我就拿到了俱乐部,和俱乐部领导一商量决定以这首歌为基础,制作一首国安的队歌。

  我又去找那个小伙子,可是人家出国学习了。后来也是一个球迷帮忙,联系到沙宝亮。人家确实是专业的,不到一周就完成了改编。又经过几个细节的调整就进棚开始录制。当时条件比较艰苦,资金也不多,连合唱部分都是我们几个球迷帮忙完成的。

  FW:这首歌是什么时候流传的?

  王文:录制完成之后在先农坛播放了几次,球迷们的反响还不错。差不多两三个主场之后,当时的主唱沙宝亮和何天慈(国安队歌最初为男女声双人版)来到现场演唱,也得到了球迷的认可。

  开始广为流传甚至出现全场球迷合唱的场景还是主场搬到了工体之后。当时我们把这首歌的磁带给了工体方面,开场一个多小时的时候,工体的广播就开始循环播放,也就有了越来越多的球迷记住了歌词和旋律。

  成员壮大

  套票最初仅卖400张 现在像股票有波动

  FW:现在国安的套票卖得这么火,刚开始的时候也会有那么多人来买吗?

  王文:一开始哪有那么多人买啊。1994年在先农坛,套票也就卖出去了400多张。其实那时候有很多的原因,先农坛的体育场本来容纳观众的人数就比较少。而且当时套票的价格是200元,你想想1994年,一个月工资才几个钱。

  之后球队搬到了工体,加之球队的成绩不错,又来了很多大牌的球星,1995年的时候,一下子就卖出去了2000多张。差不多上涨了4倍。

  FW:1995年之后,套票又一个销售高峰出现在什么时候?

  王文:如果我没记错的话是在2000年,那年套票卖到了一万多张,可是买票的并非全是球迷。

  1998、1999年的时候,由于国安战绩的下滑,现场球迷人数急剧下降,最少的时候只有不到2000人。俱乐部就找到了我们,叫帮忙想想办法让球迷回到球场。当初甚至提出过免票的提议。最终俱乐部将票价定为50元,还跟电讯公司联系送一台寻呼机,实际上是在赔钱卖票。

  在卖票的时候,工体门前排起了长队,不少路人过来凑热闹,一看有便宜可占就也加入排队的队伍,其实并不是所有购买套票的人都是为了来工体看球。

  FW:2006年国安搬到了丰体,这是不是使得套票销售再度陷入低谷?

  王文:2006年确实套票销售有一定的下滑,丰体实际的座位数也要比工体少许多。

  可是到了2007年,随着韩国籍主帅李章洙的加盟,一下子球市就再次火爆了起来。跟上个赛季老帕的情况类似,在队员和球队实力并不被看好的情况下打了几场好球,无论场面还是结果都不错,就开始吸引越来越多的球迷。这也是国安主场上座率的又一个高潮,算是国安在丰体期间的一个惊喜。

  接下来几年,国安的套票销售始终维持在一万多张,跟股市有点类似,一直在上下波动。按理说2009年国安夺冠了,2010年套票销售应该很好,但实际上也没有达到计划的可售数量。

  直到今年虽然球票价格大幅上涨,可售数量也有所增多,但是仍旧出现了供不应求的局面,有不少球迷都没能如愿买到套票。

  球迷素质

  观赛有延续性 成熟度还待提高

  FW:作为国安的球迷团体,绿色狂飙是在什么时候出现的?

  王文:在2001年的时候,球迷协会觉得这么多北京球迷应该有一个属于自己的团体,就成立了绿色狂飙拉拉队,到现在已有十年多了。虽然我们的成员很多,但却不是特别固定。

  FW:一些老球迷也是这种状况吗?

  王文:老球迷可能会相对稳定一些。观看国安比赛已经成为了他们生活的一个组成部分。

  我认识的一对老夫妇,他们住在周口店,每次看完国安的比赛,由于时间比较晚都赶不上回家的末班车,只能暂住在城里的儿女家。但几乎每个赛季的每场比赛,都能看到他们的身影。

  FW:你觉得造成这种情况的原因是什么?

  王文:总体上来说我觉得是因为很多球迷观赛目的不同。

  有的球迷可能只是想看某些关键场次的比赛,而这些场次一场比赛50元的球票往往被炒到几百元,他们觉得购买套票会合算很多。

  另外,我们也有很多高中生和大学生球迷,他们在高考或者毕业之后,会去其他的城市学习、工作,这也就造成了很大的人员流动。

  FW:这是不是代表着我们的球迷还不够成熟?

  王文:的确,相比于国外一些球迷无论发生什么样的变化都会忠于一支球队,我们的球迷受到的影响因素更多。

  球队的成绩、比赛的场面以及大牌球星的去留都会对我们主场观众的上座率造成影响。

  这也和职业联赛的发展有关,我们的职业联赛至今才18年,国安俱乐部成立也才20年。

  比如说我们球迷协会的会员,他们跟很多普通的球迷相比,已经有了一定的延续性,具备了一定的观赛素质。

  如果有更多的球迷跟他们一样,可能我们的球迷群体才会相对固定,当然这需要很长的时间。

  大事记

  2009年

  国安在主场4比0大胜杭州,夺取了首个顶级联赛冠军

  2010年

  国安在亚冠联赛小组赛中3胜1平2负积10分位列小组第二出线

  2011年

  不被外界看好的国安在葡萄牙籍主帅帕切科的带领下获得联赛亚军

  本版文/记者 杨阳 摄/记者 杨益 制图/李铭

  2012年

  国安20年,征程在继续,荣誉在继续……

(责任编辑:杨诚)
  • 分享到:
 我来为新闻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