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财经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 微博
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中超联赛 > 中超|中超联赛|2012中超联赛第1轮 > 辽宁宏运VS河南建业

辽足老板王宝军人大提案关于建立专业球场全文

2012年03月11日22:17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张亮

  关于在全国足球重点城市建设世界杯专业足球场

  为我国申办世界杯比赛奠定基础的建议

  申办世界杯是一项显示中国综合国力,提高中国世界影响力的重要举措,也是推动足球运动在中国发展的最好契机。而足球强国的经验表明,兴建专业的足球场是申办世界杯的一个必备条件。为此,建议在国内有中超球队的足球重点城市有计划地修建专业足球场,以专业足球场为中心,完善配套设施,在每个城市建起一个大型的足球社区,形成城市中的“足球城”。让这样的“足球城”成为城市的足球中心,为未来中国申办世界杯做好准备。

  一、兴建专业足球场的必要性

  在申办世界杯的过程里,场地是一个加分的重要条件之一。2006年德国之所以能够顺利申办成功,一个原因之一就是他们拥有的现代化专业足球场要超过他们的对手英国。对于原本场馆基础薄弱的我国来说,如果希望申办世界杯,必须在这方面做出极大的努力。

  如果能够在有中超俱乐部所在的城市修建专业足球场,将让中超的俱乐部获得强有力的硬件支持,也可以加速中国足球的职业化进程。

  二、我国兴建专业足球场的现状

  1、中国足球的职业化已经接近20年,20年来我们俱乐部的场

  地建设一直拖在后面,到了今年甚至已经成为了在亚洲竞争的一个障碍。去年亚冠联赛,中超俱乐部之所以被取消掉半个名额,一个重要的原因是相当多的俱乐部没有通过亚足联的审核,而不合格的项目当中,中超俱乐部的体育场不能达标是最主要的原因。

  2、在欧美的足球强国当中,每个俱乐部都有自己的专用场地,有的场地所有权归俱乐部,有的是俱乐部与场地签订了长期的租约。而在中超,大多数俱乐部没有自己的专属场地,租用的协议也都是短期的,场地不仅要经常为演唱会让路,甚至在一些有重大活动的年份,中超俱乐部在所在城市找不到比赛场地。因为没有场地的所有权和长期使用权,场地的维护也成为了问题,场地质量不佳,影响了中超比赛的质量,也影响了中国足球的进一步发展。

  3、今年中超的投资已经超过了创纪录的29亿在世界联赛排名第15,这说明了中超的投资人完全具备了世界一流的投资水平。但中超的投资基本都集中在外援与内援的引进和工资开销上,在基础建设方面受到限制,中超俱乐部的硬件设施投入和俱乐部在球员上的投入比,相差甚远。

  4、虽然在申奥期间,我们国家兴建了不少体育场,但一这些体育场大多集中在北京周边,而申办世界杯,保守估计也需要10个以上的城市。

  5、世界杯的比赛需要专业的足球场,而我们国家兴建的体育场大多数为综合性体育场,只能举办综合性运动会,无法达到举办世界杯的场馆需要。

  6、球场设施老化,不专业。目前国内只有2座专业足球场,不仅无法满足未来申办世界杯的需要,甚至阻碍了中超向更高水平职业化的发展。

  7、现在城市的发展规模决定了未来的专业足球场势必要建在相对偏僻的区域。日、韩两国在2002年世界杯期间兴建了大批的专业足球场,选址大都远离城市中心,而且周边大多没有相关的配套设施,这就让很多球场成为了城市的孤岛,不仅球迷观看比赛不方便,也让球场在没有比赛的日子里闲置,这实际上造成了一种公共资源的浪费。

  三、加快兴建专业足球场的几点建议

  1、变足球俱乐部的行为为城市的集体行为

  兴建专业足球场应该成为一个中超球队所在城市的集体行为,只有这样才能够达到申办世界杯的要求,才能够从整体提高中超联赛的硬件措施。具体城市上的选定,应该满足两个条件,一是所在城市必须至少有一家中超俱乐部,其次列入过国家足球重点发展计划的城市应该优先考虑。把专业足球场建成百年工程。像米兰、罗马、马德里、曼彻斯特、慕尼黑等欧美的足球发达城市一样,使每一个专业的球场成为城市的地标性建筑,同时也是这个城市文化和历史的传承。

  2、专业足球场地点的选择要有利于比赛和球迷

  在各个城市专业足球场地点的选择上,一定要选择在城市轨道交通线上。随着城市的发展,城市中心已经不可能有充足的地块兴建专业足球场,而交通则是一个大问题。应像国外一样把专业球场建在城郊,有地铁或者城铁直接抵达球场。这样可以方便更多的球迷到现场看球,减少球迷的看球成本。同时也让看球变得更加环保、低碳。

  3、强化政府作用,明确专业足球场产权的归属和使用

  结合我们国家的实际情况,借鉴意大利等足球发达国家的成功经验,各市的专业足球场由当地政府与俱乐部联合出资兴建,所有权应该归当地政府全部或者大部分所有。俱乐部应该按出资比例适当占有足球场的股份。同时足球场应该与中超俱乐部签订长期有租约,在租赁期内,俱乐部享有对足球场的完全所有权。有一家以上俱乐部共用球场的,应该同时签订租赁合同。另一个值得国内借鉴的模式是出让足球场的冠名权,安联球场、酋长球场,近些年来一些新修建的球场都以向知名企业出让冠名权来解决一部分资金的来源,这样做可以最大程度减少纳税人的负担,做到以球场养球场。

  4、通过政策引导投资流向,加强足球运动基础设施建设

  从政策给予一些扶持,比如在土地及税收政策上,将引导、推动专业足球场的兴建,并围绕其为中心兴建若干足球场地,既可以满足职业足球训练所需,也对市民开放,融入全面健身运动中,推广普及足球运动。同时也可以让中超的投资人的资金有一个新的投资方向。也会为中国足球留下一笔可以传承的财富,也可以让中超俱乐部的固定资产增值。

  5、以专业足球场为中心建立配套的足球社区

  借鉴国外的经验教训,我们的专业足球场周边应该建立起一个成熟的社区。除去兴建足球场以及足球场附属的体育训练设施之外,还应该围绕足球场兴建居民的楼盘。同时为了保证生活的方便,要一次性完成相关生活设施的配套。包括商业区、医院、学校等,以专业球场为龙头,建起一个真正的“足球城”。这样可以最大限度的利用好专业足球场这一城市的公共资源,也可以真正的让足球走进社区。

  6、专业的足球场应向社会大众开放

  建设专业足球场的同时,也要建设周边附属的足球训练设施,而这些设施应该在平时向社会大众开放,同时每一个职业足球俱乐部也应该免费提供教练员指导。让每一个专业的足球场,都成为城市宣传和推广足球运动的中心。

(来源:搜狐体育)
(责任编辑:刘娱)
  • 分享到:
 我来为新闻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