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财经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 微博
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功夫频道|武术|散打 > 散打动态

散打队教练空手夺白刃 自信弟子10秒击倒李连杰

2012年03月12日05:34
来源:新京报
作为散打队总教练,张根学为人很随和。吃饭的时候,蹲在那里吃上一海碗面,张根学身上的西北味很浓。
作为散打队总教练,张根学为人很随和。吃饭的时候,蹲在那里吃上一海碗面,张根学身上的西北味很浓。


  当过侦察兵、参与编著过武警技术教材、担任过西安市特警队教练,空手夺白刃制服过歹徒,只身擒获6名窃贼,47岁的张根学人生经历充满了传奇色彩。2012年2月25日,张根学出任刚刚成立的中国散打队总教练。把一个遇到大赛临时组建的队伍打造成一个有编制的常设国家队,张根学功不可没。展望未来,张根学最大的梦想就是武术散打能够进入奥运会。

  1 路见不平

  把几个歹徒打得落荒而逃

  1965年出生的张根学,小时虽然身材瘦弱,但很好动,与小伙伴们摔跤时经常能够取胜。小学体育老师杨兴运将他推荐给摔跤好手赵安利,后者又将其推荐给陕西省内闻名的摔跤教练陈建虎。

  入伍后,张根学在某部特务连当侦察兵。由于在陈建虎处得到扎实的武术和摔跤基本功训练,张根学在军中格斗比武时大显身手,一时名声大噪。1983年,张根学转至武警部队。现在还在武警部队中使用的技术教材《警棍盾牌术》,便是他参与编著的。后来,张根学还担任西安市特警队教练,曾只身擒获6名窃贼、空手夺刀制服歹徒,获得过“西安市公安局10大治安标兵”称号。张根学还提到过一件往事:在上世纪九十年代初,一位农民讨工钱,被四条大汉追打,张根学路见不平,冲上就干,拳击腿踹摔跤全使上,将这几人打得落荒而逃。

  1993年起,张根学一直从事与散打有关的工作。2012年2月25日,中国散打队在西安举行成立仪式,这是该项目首次常设的国家队。此时张根学已是队伍的总教练,可以说是散打这个项目的国师。张根学一再强调中国散打队的成立得益于各界的大力支持,但圈里人心知肚明,张根学是玉成其事的关键人物。

张根学在指导弟子训练。
张根学在指导弟子训练。


  2 传道授业

  自信弟子能10秒击倒李连杰

  1949年之后,武术在竞技中只有套路比赛,直到上世纪八十年代左右才出现散打,各省组建散打队。张根学的启蒙老师赵安利希望学生能够组建陕西自己的散打队。

  上世纪90年代初,从部队退下来的张根学在西安成立了一支散打队。“当时只是允许我成立,但是没有编制,没有专门的训练房,条件特别艰苦。”张根学说。1993年七运会,张根学弟子刘险峰取得75公斤级铜牌,让张根学的“野战军”进入省体育局视线。张根学由此被省体育局纳入正式编制。但他能得到的训练经费仍然有限。张根学因此白天带队训练,晚上找朋友拉赞助。在张根学的带领下,陕西散打事业发展很快,国家散打队亦出现多名陕西籍运动员,张根学本人多次担任国家队教练。

  武术散打是非奥项目,国家拨款不像奥运项目那么充裕,因此张根学也练就拉赞助的本领。这些年来,张根学一笔笔算,竟然已拉了6000万赞助。当然有钱也有底气,“从此以后,再有什么比赛,我们就可以派出国家队最好的选手出战。”而这些最好的弟子,按张根学的说法,完全可以和泰拳、美国拳王抗衡,甚至能10秒打倒李连杰。

  3 以柔克刚

  以技术智取俄罗斯散打王

  提到擂台较量,泰拳、美国拳击和中国散打常被人并提。尽管中国出过叶问、李小龙这些武术宗师,但在十年前,中国散打还无法抗衡泰拳,尤其在大级别,基本上时间打不满就要扔白毛巾(认输)了。

  不过张根学认为现在已有了变化,“我们有了自己的国家队,世界冠军,跟他们打就不一样了。中国武术散打,注重的是技术精湛,靠脑子。”

  张根学举了一个比较知名的例子。2011年中俄武术散打对抗赛中,中国队5比0大胜穆斯里穆领衔的俄罗斯队,按照比赛惯例,赛前队员出场、亮相都需要彩排,张根学趁这个机会,举起脚靶,让队员们把脚靶踢得咣咣响,目的是让俄罗斯以为这几个中国选手擅长重击。然而张根学制定的比赛方案是靠技术拿小分。在付佳纯与穆斯里穆的比赛中,张根学让中国选手遏制穆斯里穆的后摆腿必杀技,让他没机会使出。张根学通过反复观看录像,识破了穆斯里穆每次要出后摆腿前,肩部会有个细小的抖动,看到这个预兆,就可以躲开这次必杀。

  付佳纯战胜穆斯里穆后,引起巨大争议,有人认为裁判从中作梗,因为比赛中场面上好像是穆斯里穆一直在追打付佳纯。组委会又组织裁判们观看了一遍录像,得出的结论依然是中方胜。

  4 为人处世

  谈到家人连声说对不住

  人前风光的张根学,每天工作忙得不停歇。偶尔安静下来一个人独处时,他说会很“寂寞”。儿女都不在身边,离异过4次,至今有女朋友也不敢结婚,没有时间照顾父母,张根学说:“真是不愿意在采访中提到这些,呵呵,感觉对不住他们。”

  “作为别人曾经的丈夫,我是不合格的,因为我照顾不上。作为别人的父亲,我也没有尽到义务。我想等以后国家队成形了,就退下来歇歇,可是那个时候,我的孩子也许就没时间来陪我了。”一提到这些,那个威风凛凛的张根学说话声音就会低沉下来。

  不过在散打圈,提到张根学,很多人都很佩服。做过很多次武术散打商业比赛导演的张旭谈到张根学时,以四个字概括:“以德服人。”张旭称,这个在中国武术界颇有声望的泰斗级人物,从来不会对别人指手画脚,而是用自己的做法去影响别人。

  张旭举了个例子,无论是对朋友、队员还是任何人,张根学都很尊重,“2010年全国冠军赛在陕西进行,张根学作为陕西武馆中心的主任,布置会场时,他就坐在一边看着灯光师傅调光,也不瞎指挥,就坐在那儿盯着。我作为开幕式导演,都扛不住走了,他还坐在那儿,干活的人看着他这么大岁数了还在这儿,也就不会偷懒不好好弄了。”

  个人荣誉

  张根学

  1965年出生,西安人氏。

  1993年任陕西省体育运动技术学院散打主教练,1998年出任陕西省武术院院长,2004年出任陕西省武术运动管理中心主任。2005年出任国家散打集训队教练。2006年出任国家散打集训队教练组组长。

  2012年2月25日,出任中国散打队总教练。

  采写/本报记者 田颖

(责任编辑:姚雅男)
  • 分享到:
 我来为新闻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