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财经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 微博
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中超联赛 > 中超|中超联赛|2012中超联赛第1轮 > 中超热点

中超首轮上座率创史上第二 贵州主场成金牌球市

2012年03月12日08:34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济南时报

  中国足坛反赌扫黑系列案首批大审判之后,号称“史上最贵”、大牌最多的2012中超联赛闪亮登场,有人预言中超必将回暖,更多的人持观望态度。因为中国足球曾带给球迷太多的伤与痛。那么,2012中超首轮战罢之后,究竟给人怎样的印象?在此,本报搞了一个2012中超首轮球市调查,希望能把获得“新生”的中超联赛首轮球市概况“原生态”地呈现给广大读者。根据8个赛区的初步统计,2012年的中超首轮现场观众人数约17.6万人,场均2.2万。虽然这个数字不是历届中超首轮最高的,但我们仍有理由对今年的中超持乐观态度。

  对阵:上海申花VS江苏舜天 主场:上海虹口体育场

  现场观众——— 官方数字:1.7万人 记者目测:2.5万人

  要说中超首轮最让人关注的比赛,上海申花主场对阵江苏舜天无疑算一场,原因就是球迷们都想一睹巨星阿内尔卡的风采。虽然阿内尔卡因伤没有出场,但首轮上海虹口体育场官方统计,现场观众仍达到17000多人,连姚明也到现场观战。据上海东方早报记者宋承良目测,现场大约来了25000人左右,这一数字,相比于去年虹口体育场9000多人的场均观众足足翻了一番多,球市可谓相当火爆。

  主场1:1战平江苏,这一结果令上海球迷非常郁闷,毕竟近几个赛季申花对舜天保持全胜,加上今年的大投入,平局自然不能满足申花球迷的胃口。当然,相比结果,最令球迷失望的莫过于阿内尔卡的因伤缺阵。

  对于比赛过程和结果,宋承良认为,毕竟这只是申花今年的第一场比赛而已,球队还有很大的上升空间,暂时无法下定论。

  对阵:广州恒大VS上海申鑫 主场:广州天河体育场

  现场观众——— 官方数字:4.44万 记者目测:4万

  去年中超,广州恒大主场天河体育场场均观众接近5万人,首轮当日更创下恐怖的6万人上座率,广州天河由此成为中超最火爆的主场。前不久,恒大在亚冠首轮客场又以5:1横扫韩国冠军全北现代,更让人对恒大2012中超首战充满了期待。不过3月11日恒大主场对阵上海申鑫的比赛,现场只来了大约4万多名球迷,这究竟是何原因?

  据到现场采访的南方都市报记者唐元鹏介绍,恒大今年中超首秀之所以上座率不是很高,原因有两个:一是对手上海申鑫(原南昌衡源)实力不是很强,队中缺乏大牌明星,赛前媒体普遍预测这场比赛没有多少悬念,对球迷缺乏足够的吸引力。二是广州最近天气不是很好,11日晚上的最低气温只有8℃,这可能也影响了球迷看球的积极性。11日晚,恒大主场2:1逆转击败上海申鑫,赢得并不是很顺利。看得出,亚冠、中超双线作战对恒大还是有一些影响。

  历届中超首轮场均球迷人数

  2004年 1.8万人

  2005年 1.36万人

  2006年 1.47万人

  2007年 1.66万人

  2008年 1.84万人

  2009年 2.1万人

  2010年 2.21万人

  2011年2.25万人(全年场均1.76万)

  2012年 2.2万人

  大连实德VS长春亚泰 主场:大连金州体育场

  现场观众——— 官方数字:1.2万人 记者目测:1.2万人

  据大连半岛晨报首席记者隋海涛介绍,首轮大连金州体育场的观众人数,官方统计是12000多人,这个数字与去年相比不温不火,去年金州体育场上座率最高的时候在17000人左右,少的时候在七八千人左右,但如果考虑到大连严寒的天气,加之面临的对手长春亚泰不是很强,这个上座率整体让人满意。

  由于今年阿尔滨的升级以及在转会市场上的巨大投入,虽然嘴上说实德是自己的老大哥,其咄咄逼人的气势大有要做大连足球老大之势,相信有大连德比的吸引,今年金州体育场的数字很可能会比过去几年要高。

  首轮在一球领先的情况下,被长春亚泰2:1逆转,大连球迷还是有些失望,实德的后防线表现还是不让人放心,两个无谓失误直接葬送了球队的胜利。当然,球队最主要的问题还是集中在缺乏核心,后安贞焕时代,似乎没有哪名实德队员能挺身而出,成为球队的主导。输掉首战或许没有什么,问题在于,经过冬训整合的实德队,场上表现和上赛季下半程没有多少不一样的地方。

  第一场比赛输了,没能开一个好头,但相比于首战,最主要的还是接下来与阿尔滨的大连德比。为了备战,昨天文加达专门飞赴天津,现场观摩阿尔滨队的比赛。或许下轮大连德比才是今年金州体育场真正火爆的开始。

  广州富力VS北京国安 主场:广州越秀山体育场

  现场观众——— 官方数字:1.3万人 记者目测:超过1万人

  在中超首轮的比赛中,广州富力因为意外爆冷,格外受关注。作为升班马的富力中超首秀就以3:1大胜联赛亚军北京国安,让久违的南派足球的力量在越秀山得到见证。

  去年6月份收购深圳凤凰后,富力仅花了半年时间便冲上中超。新赛季,富力投入超过1亿,引进了5名外援、5名内援。本赛季升班马的目标是:立足中游,力争上游。

  首场对阵北京国安,越秀山迎来赛季开门红。据南方都市报记者丰臻现场观察,估计到场人数肯定超过1万,因为两侧的看台已经全部坐满。警方规定越秀山体育场容量为15000人,而俱乐部透露首轮卖掉的票就在13000张左右。

  丰臻表示,客观来说,1万多人这个数字在广州不高。因为恒大先入为主,富力的球市提升需要缓慢的过程。但作为广州的一支新队伍来打中超,现场氛围已经很好了。一方面因为越秀山维系了广州的足球传统,球场本身有凝聚力,另一方面,打国安也是看点。丰臻说,广州球迷想赢国安,“这场球球迷反响不错,从开场到比赛结束,大家似乎在逐渐接受这支球队。”这场球,富力不仅赢了比赛,而且赢得很好看。广州的记者们赛后对越秀山的球市大多很乐观。

  辽宁宏运VS河南建业 主场:沈阳铁西体育场

  现场观众——— 官方数字:1.5万人 记者目测:1万人左右

  3月10日,辽宁宏运队3:1战胜河南建业,迎得主场开门红。3月11日,记者针对辽宁的球市电话采访了辽沈晚报首席记者姚国繁。虽然10日沈阳的气温接近零下10度,但据他目测,还是有一万人左右到现场看球,有的球迷还不畏严寒光膀子为辽足加油。至于本场比赛的观众人数,辽足官方给出的数字是1.5万人,比去年整个赛季1.4万的平均上座率要高一些,可以说稳中有升。

  姚国繁说,考虑到这是辽足2012赛季首战,比赛又是在零下10度左右的低温,这个上座率并不低,甚至可以说是意料之外。之所以来了这么多球迷,主要是由于去年辽足成绩上佳,球迷对辽足今年的走势更为期待。从比赛来看,无论场面还是结果,辽足都是完胜,球迷对比赛非常满意。辽足进球后,“赤虎”球迷团的第一排男球迷,冒着严寒,脱掉上衣,光膀子为辽足呐喊助威。

  据姚国繁介绍,沈阳铁西体育场已经成为中超各赛场中的一个黄金主场,虽然无法与广州恒大、北京国安、山东鲁能等俱乐部比,但辽足主场上座率全年浮动都很小,遇到广州恒大、北京国安等队时常爆满。由于这仅仅是联赛首轮,对手河南建业队偏弱,辽足今年的整体实力评估不能仅凭战胜河南建业就过早下结论。但可以肯定的是,辽足新外援比去年提升了一个档次,再加上以于汉超、杨旭等原有班底,新赛季的辽足值得期待。

  杭州绿城VS青岛中能 主场:黄龙体育中心

  现场观众——— 官方数字:1.96万人 记者目测:2万人左右

  在3月11日下午进行的杭州绿城主场对阵青岛中能的比赛中,经过90分钟激战,最终双方以0:0握手言和。据官方统计本场比赛到场人数为19623人,与去年的球市相比,异常火爆。

  据杭州都市快报记者徐毅分析,本场比赛球市火爆的原因大致可以分为三点:一方面去年绿城主场搬出杭州(2011赛季由于场地租金以及要准备第八届全国残疾人运动会的缘故,杭州绿城队进行了主场外迁,除了亚冠联赛的主场沿用黄龙体育场之外,中超联赛上半程主场比赛移至球队备用主场义乌梅湖体育场,而联赛下半程移师嘉兴市体育中心),今年刚刚回来。第二是新帅冈田武史的到来,增加了大家的期待。第三是中超整体回暖。

  徐毅表示,杭州的球迷们对绿城的表现基本满意,认为绿城的打法有一些改进,比如更加重视控球了,但离期望值还远远不够,而且0:0的结果也让人比较遗憾。

  “尽管冈田武史提出夺冠,但俱乐部立足中游的目标更切实际,面对投入不算大的青岛中能,主场作战的杭州绿城没有什么优势,这是绿城在首场比赛中表现出的东西。”徐毅表示,虽然这场球市不错,但成绩是非常重要的,如果绿城想继续吸引很多球迷,就需要有不错的成绩支撑。

  贵州人和VS山东鲁能 主场:贵阳奥体中心

  现场观众——— 官方数字:4.3万人 记者目测:5万多人

  贵州人和对阵山东鲁能的中超揭幕战,球市相当不错。据本报特派记者董宏磊目测,能容纳5.3万人的贵阳奥体中心座无虚席,官方统计当日共卖出球票4.3万张,现场气氛火爆。

  由于贵阳是第一次办中超开幕式,贵州人和也是他们的第一支中超球队,当地政府非常重视。董宏磊介绍说,开幕式当天贵州省的主要领导都到场,比赛开始前放眼全场就找不到空座,5.3万个座椅上面均放了一件T恤衫和喇叭,根据T恤衫颜色的不同把看台分成了不同色块,现场气氛很好。

  董宏磊在采访中发现,与拥有传统足球队的地方球迷不同,贵州的球迷对客队没有攻击性,为主队加油的方式也很单一,就是吹喇叭,他们的口号是“弹起”。这也从另一方面说明,他们对自己的球队还没有认同感。贵阳的中超门票50元一张,不分区域,但记者在实际采访中发现,每张票实际卖到35元左右。

  董宏磊分析,火爆的球市一方面说明贵阳有良好的足球市场,也与政府的支持和引导分不开,另一方面金牌球市还需要培养,如果球迷不能对球队有认同感也需要培养,再金牌的球市也长久不了。同时,由于贵阳第一次承办中超比赛,主办方在组织上也有一些细节需要改进。比如主客队的摄影记者一般跟在自己球队的球门后,中场休息时要换一下位置,但贵阳方面的志愿者却因为不了解记者工作性质阻止记者走动。

  天津泰达VS大连阿尔滨 主场:天津泰达足球场

  现场观众——— 官方数字:1.2万人 记者目测:1.1万人

  11日晚,天津泰达坐镇主场,以1:0小胜升班马大连阿尔滨。据前去现场采访的天津每日新报记者曾昭翔介绍,本场比赛大约吸引了 1.1万多名球迷,和上赛季相比,上座率有所下降。

  曾昭翔认为,泰达主场球市之所以不如去年,原因有以下几个:一是本赛季天津泰达放走了于大宝等多名球星,在球迷中的号召力有所下降。二是前不久泰达先是在超级杯1:2不敌广州恒大,然后在亚冠首轮也没能取胜,球迷对此有所不满。(来源:济南时报)

(责任编辑:长城)
  • 分享到:
 我来为新闻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