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财经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 微博
搜狐体育 > 篮球 > CBA > CBA北方球队 > 北京男篮|弗朗西斯

篮协又下毛毛雨 山西男篮太原赛区各罚款3万元

2012年03月14日10:11
来源:四川新闻网-成都日报 作者:黄一可

  CBA半决赛山西男篮主场与北京男篮的第四场较量,因为赛中及赛后的球迷骚乱以及马布里涉嫌打人一事,一夜之间成为媒体和球迷关注的焦点。不过,一心希望中国篮协整饬赛场秩序的公众,未能等来他们期待中的重罚。昨天,中国篮协在北京召开新闻通气会,公布了对CBA半决赛第四场山西队与北京队比赛时出现暴力事件的处罚决定,篮协宣布对山西队和太原赛区各罚款3万元,并通报批评。对于这一处罚,不少球迷均感到失望,在他们看来,这一处罚决定成了又一场“毛毛雨”。在昨天的新闻发布会现场,中国篮协的官员遮遮掩掩闪烁其词,面对众多记者的追问,最后夺路而逃。显然,中国篮协的这个处罚决定很难服众。

  轻判结果令现场哗然

  代表中国篮协宣布处罚结果的是竞赛部部长白喜林。针对“马布里涉嫌打人事件”,他的说明简短而含混:“比赛结束后,由于山西太原赛区的安保措施不力,造成现场山西球迷围堵北京队大巴,此事是错误的。就马布里是否与球迷冲突的问题,现在公安部门正在调查取证,中国篮协将以事实为依据,在事实的基础上,按中国篮协的相关规定进行处罚。”随后公布处罚结果后,现场记者一片哗然。山西和北京两俱乐部发布联合声明,接受处罚结果,倡导文明比赛和文明观赛,这场新闻发布会草草收场,现场主持人甚至不给众多记者提问的机会,并强调这只是新闻通气会。

  山西赛区遭记者声讨

  “请问篮协怎么看山西赛区的这次安保工作?按照联赛手册第80条的规定,比赛中投掷水瓶、赛后围堵大巴应该处以罚款5万元—10万元的处罚,情节严重者甚至更换主场。”“我们很多记者在山西赛区都遭到了球迷的殴打,大家都去过山西赛区,这样的情况篮协就没有什么处理意见吗?”“怎么也得给个说法吧。如果这样的赛区继续办联赛,我们以后谁还敢去采访?”“关于山西队老板说如果再受欺负就来北京打架的事情篮协怎么看?”很多记者反复追问白喜林,后者都没有给出明确回答,“你们可以找出证据,篮协会继续调查……”留下这句话后,他就匆匆离开了现场。

  生死战延期太搞笑

  中国篮协昨天还宣布,原定今晚进行的北京队与山西队的CBA半决赛生死战,将延期到本周日进行。官方的解释是,“出于安全考虑,周五有中超北京国安的比赛,所以比赛推迟到本周日。”目前,本场比赛的票价已被炒高10倍,原价120元的门票被炒到2000元。

  这场比赛的延期意味着,CBA总决赛最快也要拖到下周三才能开打,中国男篮备战奥运会的计划也将受到影响。山西队已取消了昨天飞赴北京的计划,并表示不会组织球迷进京观战。北京队也表示将进行内部整顿,同时球队的赛前训练不再对媒体公开。事态似乎已经平息,但无论球迷还是业内人士都认为,将比赛延期的做法太荒唐,这也再次凸显赛事主办方对赛区安保的极度不自信。在国内某门户网站的一项球迷调查中,超过80%的球迷认为中国篮协的“判罚过轻”、“延期无理”。

  反应

  广东队不满:规则如儿戏

  CBA半决赛延期,引发了连锁反应。已进入总决赛的卫冕冠军广东宏远就抱怨说:“真是城门失火,殃及池鱼。在世界范围内,也没有这样的先例,简直就是儿戏!”

  广东队早早就从半决赛晋级,由于另一场半决赛延期,他们的休息时间长达12天。俱乐部总经理刘宏疆说:“一个职业联赛竟有如此儿戏的规则。球迷的感受考虑过吗?俱乐部由此增加的负担谁来赔偿?外援工资的额外支出谁来赔偿?我白痴,我想不下去了。”另外,由于参加总决赛的队伍中有众多男篮国手,中国男篮备战奥运会的工作也不得不推迟。

  传闻

  山西队目的:做掉马布里

  虽然山西方面昨天公开承认了错误,但据知情人士透露,山西俱乐部曾一度要求篮协对马布里禁赛,最终被篮协拒绝。后者表示,对马布里是否打人一事还需公安机关进一步证实,不能草率决定。

  山西俱乐部董事长王兴江在冲突当晚曾说,“如果到了北京裁判仍然不公平的话,我们就在北京打架。”虽然山西队对此表示否认,但据北京记者透露,他们掌握了王兴江的录音。昨天在北京紧急公关的王兴江承认自己赛后在球员更衣室确实说了些泄愤的话。

  后续

  北京队谨慎:外援少外出

  虽然中国篮协公布了处罚决定,但外界对山西方面的质疑仍未停止。自称被马布里打了的山西21岁球迷曹某,近两天收到了很多诸如“你个卑鄙小人”的骚扰短信。无独有偶,日前有央视记者在微博上称,赛后被山西球迷围住,要求采访被马布里打伤的球迷。随后该记者删掉了此条微博。另一名央视记者表示,他在现场采访的同事的摄像机被抢,机器里录下了事发现场的真实情况。

  本周日两队将再次相遇,首钢篮球馆昨天进行了紧急疏散演练,以应对突发事件。另外,北京队还要求马布里和莫里斯减少私自外出。

  记者述评

  如此处罚就是变相纵容暴力

  高高举起,轻轻放下。中国篮协又演绎了一次“葫芦僧判断葫芦案”。可以想见,在公布处罚之前,篮协高层又把两家俱乐部的头头叫到一起,“我们看就这样吧,处罚一下,你们也别再闹了,麻烦还嫌不多吗?闹大了对谁都不好……”于是双方心领神会,纷纷承认错误,经过一番危机公关后息事宁人。

  不得不说,这样的处罚,根本起不到杀鸡儆猴的作用,倒更像是纵容赛场暴力。CBA联赛本赛季打了4个月,球迷骚乱出现了不下10起,每次出事之后篮协都是用这一招,结果联赛秩序一片混乱——俱乐部根本不在乎这点点罚金,赛区依然置若罔闻,“赛场流氓”未见明显减少。山西俱乐部董事长王兴江公然在场内和裁判理论,间接煽动球迷情绪,赛后竟扬言“要在北京打架”。试想换成是NBA,任何一支球队老板冲进场内,哪怕是最不怕事儿的小牛队老板库班,他所遭遇的也是立即被驱逐出场的待遇。

  CBA一门心思学习NBA,看看别人是怎么处罚球场暴力的吧。当年臭名昭著的“奥本山宫殿打架事件”,几名肇事球员被禁赛几十场甚至整个赛季,参与斗殴的活塞队球迷也被美国联邦地方法院判处缓刑和参加社区服务的处罚……至于对赛区的处罚,当年意甲卡塔尼亚主场因为发生球迷骚乱,意大利足协最终取消了该赛季卡塔尼亚主场赛事的资格。

  至于这次太原赛区暴力事件的始作俑者——裁判,目前尚未受到任何处理。尽管是篮协高薪请来的外籍裁判,但其低下的执法水平,也是导致球迷不满、赛场秩序无法控制的原因之一。也许他们最终会被篮协内部“禁哨”,但联赛常年出现“问题哨”,已导致比赛公信力严重下降。CBA圈内,“做裁判工作”已是公开的秘密,此风不刹,篮协一味护短的话,无疑是“举刀自戕”的愚蠢行径。

  至于那些赛场保安,也千万别再吊儿郎当了,千万别再让主场球迷随意带“凶器”入场,千万别再随意让主场球迷出没于赛场各个角落,千万别暗中帮忙暗算客队。一旦出事,这些人就该立即下课。如果再不颁布详细的赛场安保细则,出了事之后只是不痛不痒地轻罚了事,CBA必然还会出更多的乱子。

  本组稿件由记者 黄一可 采写

(责任编辑:王江)
  • 分享到:
 我来为新闻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