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足坛扫赌|反赌大审判 > 扫赌最新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南勇授意600万元搞定假球 祁宏被申思“带坏”

2012年03月25日17:36
来源:龙虎网-金陵晚报

  记者近日获悉,申思、祁宏、小李明和江津涉嫌非国家工作人员受贿,已经被批准逮捕,4人的涉案金额共计800万元。导致他们走到今天这个地步的,正是2003年末代甲A收官战上海国际对天津泰达的比赛。

  当时上海申花和上海国际之间仅相差1分,两队都有夺冠的希望,国际只要赢球,就能历史性地拿到末代甲A的冠军。不少人都坚信,国际不会放过这个千载难逢的好机会,球员们更会全力以赴夺取最后的胜利。

  与之相印证的一种说法是,赛前,一心想保级的泰达曾主动跟国际联系,想花钱买下这场比赛,但遭到拒绝。

  然而,国际最终却出人意料地以1:2告负,戏剧性地让同样失利的申花捧得冠军奖杯。比赛中,门将江津表现低迷,小李明领衔的后防线失误频频,申思和祁宏坐镇的中场不难想象也是一片凌乱。

  他们曾经是球场上的大佬、球迷眼中的明星、国足的绝对主力,可多年后,当他们重新回到我们的视野中时,却已经成了中国足坛反赌扫黑案的主角。也许,这才是中国足球原地踏步的真正原因。 杨飞

  南勇授意申思600万元搞定假球

  很多球迷都很好奇:申思,一位曾经在裁判看来被对手铲倒都不会吐一个脏字的好球员,祁宏,曾经人们眼里的乖小孩,他们是如何沉沦的?

  长期都是室友

  深交始于国足

  申思和祁宏都是上海人。1994年申思进入申花时,祁宏还在上海市青年队,所以当年在申花,1973年出生的申思和1976年出生的祁宏交集并不算太多。

  两人的深交,从进入国家队开始,特别是2000年米卢执教国足之后。米卢偏爱在昆明集训,那时候队员们住在红塔基地的静海源别墅,连续近20次集训,申思和祁宏总会被安排在一起,连房间都是固定的1723。国家队中的好事者,把1723房间称为“上海帮办事处”。

  申思曾这样形容他和祁宏的友情,“我们在交流上没有任何障碍,对很多事情的看法也很接近。在训练和比赛中,我们的默契就是这样培养起来的。”

  有一次,申思以“资深室友”的口气,向记者揭祁宏的老底,“祁宏晚上睡觉经常会打呼噜,换了别人,谁受得了,可我早就习惯了。”一旁的祁宏倒也不生气,看着申思,突然冒出一句,“别人想听,还没机会呢!”

  2002年5月,祁宏离开上海前往广州报到,准备随队前往韩国参加世界杯。上海电视台记者打算到机场为祁宏送行,被他婉言谢绝,“这次国家队名单中没有申思,如果我走的时候大张旗鼓,我担心他心里会不好受。”

  申思投奔新主

  祁宏紧随而去

  2001年年底,申花俱乐部重组,新入主的SVA请徐根宝出山重执教鞭。

  在老申花时代就因技术特点不符合“抢逼围”要求而被徐根宝死死按在替补席上的申思,旋即提出转会申请,准备前往甲A升班马上海国际。

  令申花意想不到的是,被徐根宝视为阵容打法中至关重要的战术棋子的祁宏,紧随申思步伐,在没有任何征兆的情况下,直接向中国足协注册办提交了转会申请。

  后来和祁宏聊及此事,祁宏说,转会国际,申思对他的影响最大,“那几年我和申思的配合很默契,申花的中场等于是我和他撑起来的,我喜欢和会踢球的人一起踢;另一方面,申思去了国际,让我对他们的前景多了一份信心,如果这家俱乐部没有实力、前景不好的话,申思怎么会过去?”

  从当时来看,祁宏跟着申思的确“有肉吃”。

  国际投入之大,令所有俱乐部都不敢想象。2002年年初正式生效的合同中,祁宏年薪300万元,申思年薪250万元,这是中国足坛首次向内援开出如此高的价码。如今在广州恒大如日中天的郜林,年薪也就和当年的祁宏持平。

  在国际,祁宏和申思的表现,配得上他们的年薪。两人作为那个时代上海乃至全国最优秀的组织型中场,在球队进攻中的作用居功至伟。翻看那两年国际的比赛,多数进攻和进球,都与他俩有关。事实上,如果没有申思、祁宏的奋力拼杀,2003年,国际也无法在最后一轮保持争夺冠军的希望。

  然而,也就是最后这场比赛,将他俩卷入了反赌扫黑的大漩涡。

  南勇亲自出面

  卷进假球漩涡

  2003年11月30日,甲A末战。

  足协方面准入规则的漏洞,让重庆力帆故意输球以留在中超的笑话发生的可能性陡增,另一方面,天津泰达必须战胜国际才能保住中超资格,并避免力帆输球保级的荒诞场面发生——如果力帆保级成功,将成为世界笑谈,这对于南勇、杨一民的政绩影响太大了。但由于当时国际仍有夺冠可能,泰达老总张义峰向国际投资人徐泽宪提出的1200万元换3分的要求遭到拒绝,徐泽宪明确表示,国际要冠军,不要钱。泰达在国际不接招的情况下,买通南勇来为其做工作。

  同样需要国际输球的南勇,找到曾随他参加世界杯预选赛的申思。据申思身边的朋友回忆,“接到任务”的申思受宠若惊,一口答应下来为南勇做通关键球员的工作,“比赛前去赛场的车上,还在向祁宏、江津他们布置‘工作’。”在申思看来,南头找他办那么重要的事,是领导看得起他、认可他的能力,“那段时间,申思常开玩笑说自己‘是号人物’,领导让他做‘大事’。”

  于是,张义峰在南勇的授意下,给申思600万元来打点国际核心球员,最终,国际在主场1:2输给泰达,泰达保级成功,足协“输球保级”的漏洞被堵住,而客场输给深圳队的申花以1分优势夺冠。

  翻看那场比赛的记录,记者看到,比赛进行期间,申思与祁宏领衔的中场完全无法组织起像样的进攻,整个上半时都被泰达压在半场。当时有文字转播的网站如此描述——“令人感到奇怪的是,在申花客场两球落后而国际主场一球落后的时候,国际并没有压上积极进攻。今天国际的表现确实令人感到不解,甲A的最后一轮,给了球迷们太多意外。”

  “祁宏什么事都会跟我说,唯独这件事,他后来才说起。”去年年初,祁宏的父亲祁光华在和记者聊天时说道,“都是钱闹的,这次给他的教训太深了,希望他将来能好好反思,为社会多作贡献。”

  一位昔日申花队友的感叹令人唏嘘,“祁宏本来很胆小的,如果不是这个环境,打死我都不相信他会做这些事情。”

  退役仍不分离

  曾在一起创业

  2004赛季结束后,两人分别转会中邦和九城。

  2005年年初,十多年的队友生涯画上了句号,事实上,两人仅仅是在球场上暂时分手,场下无论商业派对还是公益活动,他们依旧形影不离。

  2007年年初,申思在中甲球队上海七斗星执教,邀请了刚刚退役的祁宏担任球队的技术顾问,江津、小李明、姜峰、黄震华担任助理教练。但如此豪华的教练组班底,却无法带来球场上的好成绩。

  离开七斗星后,申思创办了幸运星足球俱乐部,专门培养踢“技术足球”的娃娃,祁宏自然成了俱乐部主教练。那时和他们聊天,祁宏看得很远,“虽然在足球领域,青少年足球非常不起眼,但这恰恰是整个足球系统中最为重要的一部分。”

  申思和祁宏每周都会开一次业务研讨会,从欧洲带一些如何教小孩子踢球的光盘里,寻找需要的教学方法和内容。2009年年底,祁宏带着孩子们击败了强大的东道主山东鲁能足校队,捧起全国U15优胜者杯冠军奖杯,那也是上海足球近20年来,第一次在U打头的全国比赛中取得第一名。

  去年秋末的一个傍晚,在上海杨浦区的某个小餐厅内,记者的一个朋友来电话说:看到申思了,也在吃饭,哪能这样老了呀?头发花白的,人很胖,穿着松垮的条纹短袖,戴一根老粗的银项链,太不像老早的申思了……这同样是我们不要听到看到的消息。

  金陵晚报综合报道

我要发布

手机看新闻,天天抽大奖

订阅成功!

请查收短信,下载安装搜狐新闻客户端

iPhone看新闻,请用搜狐新闻资客户端!

iPhone看新闻,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