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斯诺克世锦赛|2012年斯诺克世界锦标赛 > 2012世锦赛群雄争霸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马克艾伦放厥词污蔑中国球员 世界台联将予严惩

2012年04月25日10:02
来源:四川新闻网-成都日报 作者:肖竹

  斯诺克世锦赛首轮,北爱尔兰球员马克·艾伦在6∶10负于中国小将曹宇鹏后指责对手在比赛中有连击犯规,随后他又在推特上大放厥词攻击中国球员。英国媒体透露,世界台联纪律委员会已对艾伦的言论展开调查,后者极可能受到包括终身禁赛在内的严厉处罚。

  艾伦指控曹宇鹏在第10局连击犯规,但裁判和记分员都没有发现,他认为曹宇鹏应主动向裁判示意,而他借此获利无异于作弊。曹宇鹏否认自己有犯规行为。此后艾伦又在推特中声称傅家俊和梁文博以前也有类似行为,而裁判总是包庇中国球员。他的言论在网上引起极大争论。英国媒体重新观看了第10局比赛录像,并没有发现艾伦指控的所谓犯规行为。英国记者认为,艾伦的话已构成了对曹宇鹏的污蔑。

  世界台联迅速对此事做出反应,对艾伦的言辞展开调查。世界台联主席赫恩强调台联对球员违纪的行为是零容忍态度。艾伦此前已多次因口无遮拦而被罚,包括在海口公开赛期间指责海口很“可怕”,“充斥着死猫的味道”,他为此被罚款1000英镑。英国媒体认为,艾伦这次行为的性质非常恶劣,如果世界台联认定他有诽谤和欺诈行为,他很可能面临终身禁赛的严惩。

  值得一提的是,艾伦对中国和中国球员的攻击并非个别现象,奥沙利文在中国比赛期间有过多次不礼貌行为,而中国球员在比赛中被英国观众嘘早已不是一次两次了。他们的种种行为,已不止一次令有着“绅士运动”之称的斯诺克运动蒙羞。

  又讯 在昨晚进行的首轮比赛中,丁俊晖在第一阶段战罢后暂时以4∶5落后于瑞恩·戴。

  各方声音

  英记者:中国球员可起诉艾伦

  艾伦提出指控后,英国媒体立即找出比赛录像反复观看,并未发现他所称的犯规情况。英国记者一致认为艾伦的指控不实,甚至认为中国球员应就此进行起诉,控告艾伦诽谤。

  包括BBC和《每日邮报》在内的多家英国权威媒体都对艾伦的言辞表示关注,并第一时间重新观看了他指责曹宇鹏犯规的第10局比赛录像,但并未发现任何犯规迹象。艾伦提到“曹宇鹏犯规后回头看了他一眼,然后继续击球”,对于这个所谓细节媒体也进行了仔细观察,但并没有曹宇鹏“回头”的画面。

  著名台球专家任浩江表示,他在反复观看视频后也没有注意到曹宇鹏有犯规行为,其中一次击球时母球从桌面上弹起,任浩江猜测可能是这个球让艾伦误会。不过曹宇鹏并没有连击,母球弹起是因曹宇鹏受位置影响导致击球点较低,这是比赛中时常出现的情况。艾伦不仅在赛后公开指责曹宇鹏“欺骗”,还声称梁文博、傅家俊等其他中国球员都不诚实,BBC记者认为,这种无端指责已构成污蔑,中国球员完全可以起诉艾伦诽谤。

  最新进展

  艾伦道歉 曹宇鹏大度原谅

  由于艾伦在推特上大肆攻击中国球员,他的推特也成为舆论交火的战场。随着人们逐渐了解真相,谴责艾伦的人越来越多,重压之下他不得不对自己的言论表示歉意,并暂时关闭了推特。不过他的道歉并没有多少诚意,关闭推特的理由也只是“说不过你们这么多人”、“粉丝们不会为我付罚单”,显然艾伦并未真正认识到自己的错误。

  曹宇鹏事后更新了多条微博,激愤之余他还要求英国媒体还自己一个公道,但在艾伦道歉后曹宇鹏还是大度地表示不会追究此事。他在昨天下午发的微博中表示:“艾伦这桩破事就不去想它了,还是专心练球吧。既然艾伦已经道歉了,希望台联不要给予重罚。”昨天练球时曹宇鹏的心情看上去也不错,看来他的确已从这件不愉快的“破事”中走了出来。

  另一位卷入此事的中国球员傅家俊昨天表示,他对艾伦的言论很失望,“有机会我会和他谈谈。”

  相关链接

  艾伦嘴贱曾多次被处罚

  26岁的马克·艾伦曾被誉为斯诺克界的一颗希望之星,他在台球上显现出的天赋也曾令众多球迷倾倒,但近年来艾伦的表现日渐平庸,而他数次在场外口无遮拦却屡屡使自己成为舆论焦点。

  2009年,艾伦炮轰奥沙利文眼睛里只有钱,称他经常不动脑子就乱发言论,酿成不良后果。或许此时艾伦还没意识到,自己很快也会和奥沙利文一样说话不经过大脑。2010年,艾伦成绩每况愈下,他却总是把责任推到对手身上。输给梁文博后,艾伦认为是对手出杆太慢影响了自己节奏,而在英锦赛击败宾汉姆后,他居然嘲讽对手“毫无价值”、“一无是处”。

  抨击对手为艾伦增加了不少曝光率,但接下来他将攻击对象转为世界台联却遭到断然回击。去年年底,艾伦指责世界台联主席巴里·赫恩一心只为捞钱,破坏了英国锦标赛的传统,且对待球员的态度像是“强奸”。为此,他遭到世界台联罚款。遭到处罚后艾伦并未收敛,英锦赛16进8的比赛后他在新闻发布会上以著名的黑胶布封嘴形象亮相,制造了该届赛事的最大新闻。今年2月参加海口公开赛期间,艾伦在推特上大肆嘲讽“赛场充斥死猫味道,气氛如同马戏团”,再次遭到台联重罚。他宣称中国已成为世界台联的衣食父母,因此裁判对中国球员多方偏袒,这番话再次激怒了世界台联。

  为什么艾伦会从一位希望之星变成口无遮拦的狂人?除了性格原因也许还与他成绩持续低迷有关。艾伦去年曾坦言自己患有抑郁症,透露自己一度看到球桌就厌烦,心情也非常烦躁。现在看来,他的病恐怕还没有好转。

  记者述评

  该反省的

  不只是艾伦

  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斯诺克变得不再是绅士运动,如今这项运动中充斥着疯子、酒鬼、赌徒和流氓,唯独没有绅士。坦率地说,世界台坛最接近绅士的一群人大概就是中国旅英球员了,至少他们还懂得礼貌。

  斯诺克曾经很绅士,在戴维斯和亨德利时代,人们不仅能欣赏到高超的球技,还深深折服于这些伟大球员的人格魅力,那也许是斯诺克运动的黄金时代。如今斯诺克水平并没有下降,但球员中的闪光点已越来越少。近年来的斯诺克世界更是丑闻迭爆,赌球假球姑且不论,不久前的中国公开赛上,奥沙利文吞云吐雾、希金斯烂醉如泥的画面简直给这项运动贴上了耻辱的标签。绅士的运动,为什么会变成这样?

  斯诺克堕落的原因有很多,归根到底也许还是一个“贪”字。作为管理者,世界台联不断推出新兴赛事圈钱,增大球员经济和精力的双重负担,以至怨声载道。这种做法,连老实孩子丁俊晖都忍不住表示异议,奥沙利文、艾伦等“炮仗”的反应自然可想而知。另一方面,作为球员过分强调待遇,挑剔比赛奖金同样严重影响到斯诺克的推广和发展。必须注意到的一个现实是,斯诺克在吸引赞助商方面存在先天不足,而球员的消极情绪进一步加深了这种负面影响。当球员们总是为一场比赛的奖金数额心怀不满时,他们不可能真正平静地面对比赛,而这种浮躁心态也容易催生各种矛盾。

  斯诺克运动走到今天,很多方面都应该变革或已经在变革,不幸的是,每一步变革都面临巨大阻力。巴里·赫恩致力于斯诺克运动的国际化,并在中国市场取得了极大成功,成功地拯救了这项濒临破产的运动。然而,中国球员的大量涌现又触动了某些人的利益或脆弱神经。近年来,英国媒体对中国球员有诸多不公正评论,而中国球员被英国观众嘲讽谩骂也早有先例。不得不说,斯诺克的悠久传统在某方面也是一种沉重负担,总有一部分人不能接受国外选手尤其是非白人选手在比赛中捧杯的事实,极端者甚至抵制一切在英国之外举行的比赛。而这些人所起到的作用,只能是让斯诺克的变革更加举步维艰。

  斯诺克就是在这样一种混乱、浮躁、畸形和矛盾的环境中艰难前行的,这种环境缺乏绅士生存的土壤,整体堕落也就在情理之中了。更重要的是,缺乏商业化包装的斯诺克始终不能摆脱自己小众运动的定位,这使它冲破传统阻力的尝试显得无比艰难。也许我们不得不得出这样的结论:斯诺克已经走进了一条死胡同。越来越多的马克·艾伦之流的出现也意味着,斯诺克不再是绅士运动,一些球员只是披着绅士外衣的流浪汉。

  本组稿件由记者 肖竹 采写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