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足坛扫赌|反赌大审判 > 扫赌最新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与中国足球一起堕落 祁宏申思:偶像为何坍塌?

2012年05月07日14:41
来源:新民周刊 作者:张伟

  祁宏,曾经人们眼里的乖小囡;申思,一位曾经在裁判眼里被铲倒在地都不会吐一个脏字的好球员,为什么如此优秀的球员都会在中国足球的大染缸中沉沦呢?

  祁宏和申思,曾经的球迷超级偶像,他们英俊、时尚、随和、阳光。然而,一代沪上球星,却跟随着中国足球的沉沦走向了堕落……

  偶像为何坍塌?球星为何成为阶下囚?随着祁宏、申思等球员涉假案件在沈阳正式开庭,所有的谜团都会一一揭开……

  掉进假赌黑大染缸

  作为老申花“黄金一代”的球星,祁宏和申思拥有千千万万的球迷。在那个没有太多功利色彩的蓝白飘逸的时代,他们用代表海派足球最高水准的技术和灵气,为整座城市带来纯粹的欢乐。然而,就在他们遭遇刑拘之后,球迷心中的偶像一夜之间坍塌了……

  4月25日,祁宏、申思、江津、小李明等球员涉假案件在沈阳开庭。这4名球员因2003年末代甲A收官战而被批捕,他们涉嫌受贿故意输球,直接导致球队丢掉了联赛冠军。

  这一假球事件要从当年申思和祁宏离开申花时说起。

  11年前,申花俱乐部重组,徐根宝出山重执申花教鞭。在老申花时,申思就因技术特点不符合“抢逼围”要求,被徐根宝弃之不用,他只是作为一名“超级替补”坐在了冷板凳上。记者当年采访过徐根宝,也采访过申思,知道徐根宝作风凶狠,用兵独断,而申思的心气也很高,据说两人在走道里见了面,从不打一声招呼,也不说一句话,师徒矛盾日见升级。一天,申思向申花俱乐部提出了转会申请,准备前往同城兄弟球队、甲A升班马上海中远。而深知徐根宝和申思两人嫌隙的俱乐部高层,也没有劝留申思,只是令申花意想不到的是,被徐根宝视为新申花阵容打法中至关重要的9号祁宏,在没有任何征兆的情况下,也提交了转会申请,离开了申花。

  显然,申思对祁宏的影响很大,可以算得上是铁杆的“哥俩好”,申思离开了申花,祁宏也选择了离开,两人同时投奔了中远。那时,中远投入之大,令所有俱乐部不敢想象,颇像如今广东恒大老板许家印的大手笔。在第二年初正式生效的合同中,祁宏年薪300万,申思年薪250万,这是中国足坛首次向内援开出的高价。如今在广州恒大如日中天的国脚郜林,年薪也只不过与当年的祁宏相当。不过,令球迷欣喜的是,当年,在中远队,祁宏和申思的神勇表现,配得上给他们的高额年薪。作为那个时代上海乃至全国最优秀的组织型中场,两人在球队进攻中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如果没有申思、祁宏的奋力拼杀,2003年,中远队也许就无法在最后一轮获得争夺冠军的希望。

  然而,也就是最后这场亿万人关注的比赛,将他俩卷入了反赌打黑的漩涡。

  2003年11月30日,甲A末战。足协方面准入规则的漏洞,让重庆力帆故意输球以留在中超的笑话发生的可能性陡增,另一方面,天津泰达必须战胜中远才能保住中超资格,并能避免重庆队输球保级的荒诞场面发生——这对于中国足球高官南勇、杨一民政绩的影响太大了。

  但由于当时上海中远极有可能夺冠,天津泰达并没有取胜的绝对把握,于是急于保级的天津泰达老总张义峰向中远投资人徐泽宪提出用1200万人民币换取胜积3分的要求遭到了拒绝,徐泽宪明确表示:“中远队要的是冠军,不要钱。”

  天津方面在中远不接招的情况下,买通足协副主席南勇来为其做工作。

  同样需要中远输球的南勇,找到曾随他参加世界杯预选赛的申思。据申思身边的朋友回忆,“接到任务”的申思受宠若惊,一口答应下来为南勇做通关键球员的工作,就在“比赛前去赛场的车上,他还在向祁宏等人布置‘工作’”。在申思看来,南头找他办这么重要的事,是领导看得起他,认可他的能力,“那段时间,申思常开玩笑说自己是球队‘一号人物’,领导让他做‘大事’”。

  于是,张义峰在南勇授意下,给申思数百万元来打点中远队核心球员,最终,无数球迷看到了上海中远进攻乏力、不思进取的奇怪场面。上海球迷被“愚弄”了,在8万现场球迷震耳欲聋的呐喊声中,上海中远主场匪夷所思地以1比2输给天津泰达,足协“输球保级”漏洞被堵住,而客场输给深圳的申花队以1分优势夺冠。一切都在南勇“高明”的掌控之中,在众目睽睽之下导演了一场影响很大也很恶劣的假球。如今,一位昔日祁宏的队友感叹道;“祁宏本来很守规矩、胆子也很小的,如果不是这个环境,打死我都不会相信,他会和申思他们做出这种事情。”的确,祁宏、申思的犯罪案件,发生在中国足球假赌黑横行的年代,有着其特有的时代背景,他们和众多职业球员一样,掉进了大染缸,经不起金钱的诱惑。

  无独有偶,就在中国足坛反黑风暴猛烈掀起之时,韩国足球也开始了前所未有的反黑行动,结果在经过113天的严打后,韩国检察机关证实,多名球员接受了赌球调查,在不到半年时间内,47名球员被终身禁赛,37名球员被判刑,更有3名球员畏罪自杀。就在一周前,只有24岁的前韩国水原三星选手李京焕在仁川从自己居住一所高层公寓15楼跳下自杀,在被送往医院途中不治死亡。警方发言人说,去年因李京焕被足球界除名,导致其父健康恶化去世,李京焕和母亲的关系也急剧恶化,虽然双方住得很近,但是几乎没有来往。李京焕原本是韩国球迷的偶像,因为打假球,他在其家庭所在的街区声名狼藉,他被邻居当作教育孩子的反面教材,时常还会当面受到奚落和歧视。值得一提的是,李京焕是去年韩国足球界掀起打假风暴后,第三名自杀身亡的涉案球员,在此之前,前全北现代队球员郑宗关以及前仁川联队门将尹基源先后自缢身亡。

  可见,偶像坍塌不啻于晴天霹雳,也不仅仅是在中国。

  偶像坍塌谁之过?

  对于祁宏、申思的家人、朋友和学生们来说,祁宏和申思的入狱被捕,是一个漫长的等待和煎熬。

  祁宏、申思退役后,创办了一家“上海幸运星足球俱乐部”,两人和好友张勇、易文兵都是股东,当时大家下决心做俱乐部,就是希望培养青少年足球苗子,为中国足球的未来做点事。然而,自从两年前被带往沈阳后,祁宏、申思几乎就与俱乐部断了联系。尽管在去年春节期间,他们曾以“取保候审”的身份回到上海,与家人和朋友有过短暂的相聚,但是很快又回到了沈阳看守所。

  记者曾经来到申思的家中采访过申思的父亲,申思的父亲曾经是杨浦区一家工厂的工会主席,当年的球也踢得相当不错,退休后常常和杨浦的一些老教练一起踢踢球,锻炼身体,申思出事后老申就不去踢球了。据了解,上海幸运星足球俱乐部是在6年前与闵行区两所中学共建的,申思的父亲为此出过不少点子,这两所中学分别是上海师大康城实验学校和颛桥中学。四位股东之一的易文兵表示,申思、祁宏被带走时非常突然,一下子俱乐部就只剩下两位“留守董事”,而作为上海足球界的招牌,他们的突然离开也给俱乐部在短时间内带来一些负面影响。好在之前签订的赞助方依然愿意继续赞助,毕竟这笔钱是为了踢球的孩子。“申思、祁宏不在的日子,俱乐部十多位教练依然抱团认真工作。我们是运行了多年的公司,不是摆摊头,我们不能趴下,这个俱乐部需要正常运行下去。”

  穿过莘松路地道,位于莘松路康城实验学校,坐落于大型居民小区康城内,奥运冠军、射击名将陶璐娜就住在该小区,去年,记者前去采访时,该校校长曾表示,申思、祁宏是孩子们心中的偶像和榜样,他们为人很友善,做事非常认真,对孩子也充满爱心。特别是祁宏,有蛮长一段日子吃住在学校,对孩子们的付出可以说是很大的。”

  记者看到,学校前面有一片很开阔的足球场,草皮修得很平整,一群天真活泼的小球员们在那里踢球,这里有他们未来的希望。来到幸运星俱乐部孩子们中间,话题很快谈到了祁宏和申思,小球员们欢乐的表情突然变得严肃起来。“老师被带走了,当时不太相信,现在慢慢相信了。你说,我们的老师还能出来吗?”说到动情处,孩子的眼中闪烁着泪光,“我们都很喜欢两位老师,他们要我们好好踢球,将来成为一名职业球员。”一位俱乐部小球员还告诉记者;“祁宏指导对我们很好,米卢也来过我们学校指导过,还有国家队前锋郑智也来过,他们给我们做过踢球示范。”米卢曾经在2002年带领中国队在世界杯上打比赛,中国足球什么时候能够再次冲出亚洲呢?这是每个中国人、也是每个孩子们心中的梦想。

  祁宏的大女儿嘟嘟现已经8岁了,小女儿也有5岁了。两年前,祁宏被警方带走时,她们还小不太懂事,可是嘟嘟总是问妈妈,“爸爸什么时候回来呀?他去哪儿了啊?”对于祁宏的妻子沈谦倩而言,她不希望自己的女儿知道父亲被拘捕的真相,不想在那幼小的心上留下黑色的记忆。然而,女儿总是不停地问,让妈妈的心中时时泛起阵阵痛楚。

  在演艺界和商界,提起沈谦倩,还是颇有知名度的。她有着上海小姐的精致面孔和柔弱姿态,性格却如北方女孩大方直爽。在演艺界小有名气之后,她结合自己的兴趣选择到香港商圈发展。后来,沈谦倩在朋友的帮助下,又重回上海,如今他们拥有了两个可爱的女儿,一家四口其乐融融。如果不是因为假球案件,这对文体界的“金童玉女”将演绎多么幸福的爱情童话?然而,谁曾想到祁宏居然也被反黑风暴卷入其中?

  “如果没有足球,祁宏也不会遇到这些事情。以后,等他出来后,我真不想他再碰足球了”,曾经一手将祁宏培养成职业球员的父亲祁光华告诉记者,“平日里祁宏什么事都会给我说,唯独打假球这件事,他事后才和我说起。”记得去年春节前夕,“取保候审”的祁宏回到了上海,推开门,他最先看到了父亲,父子俩百感交集,一时间两人什么都没有说。这时母亲跑了过来,还没有来得及拉起儿子的手,就突然哭了起来。曾经叱咤绿茵球场的祁宏,脸色变得蜡黄而苍白,他躲在家里,什么地方也没有去,和父母和妻女在一起,度过了人生最难熬的3个月。

  也正是从那一刻起,老祁提出了让祁宏离开足球圈的建议。当时,有老祁的两个朋友,希望能帮助祁宏成立一家公司,做一些生意。不过,祁宏自己却无法决定自己的将来,一些足球圈中的挚友,在得知祁宏出来的消息后,都纷纷发短信或打电话给他,希望他将来不要离开足球。上海足协的官员,也在这个“非常时期”与祁宏见过面,希望他能继续为中国足球效力。如今祁宏和申思都已经身陷囹圄,在告别了假赌黑横行的年代之后,在法律对他们的判决之后,祁宏和申思会割舍对足球的爱吗?

  谁都不希望心中的偶像蒙羞纳垢,更不愿意看到偶像坍塌。面对从天堂到地狱强烈反差,无论是当事人家人,还是喜欢他的朋友和球迷,都无法接受。往昔的事情让人扼腕、令人唏嘘,曾经的峥嵘岁月,只能留在记忆里了。

  就在祁宏被拘捕的半月前,他还作为中国女足的助理教练,率队远赴加拿大多伦多参加了一场与加拿大女足的热身赛。那是祁宏最后一次出国。当时,来到美丽多伦多,祁宏忙里偷闲尽情地游览了一番。多伦多不仅是加拿大最大、年均接纳游客量最多的全球大都市,更是全国的艺术、文体、商务以及娱乐中心。那时,祁宏还跟身边的朋友说:“以后有机会,我还要带家人来这里旅游。”然而,从多伦多归来不久,祁宏就被带到了沈阳,直到今天还与家人两地分离、牵肠挂肚……

  如今,祁宏、申思等球员正在沈阳接受审判。对此,很多业内人士表示痛惜。诚然,他们踢假球触及到公众利益甚至触犯到法律,理应得到相应的惩罚。然而,引人深思的是,祁宏,曾经人们眼里的乖小囡;申思,一位曾经在裁判眼里被铲倒在地都不会吐一个脏字的好球员,为什么如此优秀的球员都会在中国足球的大染缸中沉沦呢?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