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超|中超联赛 > 天津泰达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搜狐视点:难逃宿命库泽悲情 中超外教地位何在

2012年06月05日06:52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傅占诚

  文/傅占诚

  库泽即将下课的新闻从四月下旬就开始出现,在四月底五月初的两场联赛中,泰达分别以0-1和1-4负于恒大与实德;在亚冠第五轮中则以1—5负于中央海岸,此役部分天津球员无心恋战,库泽虽安排阵容有误但他是想赢的,不过他已失去对球队的控制。如果泰达继续滑落,泰达高层可利用球迷不满或制造球员与库泽对立炒掉库泽,偏偏联赛第十轮泰达赢了山东鲁能;在第11轮联赛中,泰达最后一分钟被辽宁点球绝杀,库泽在赛后愤怒的围堵主裁,站在天津足球的角度来看,库泽是位全心投入的教练,尽管他不够合格。若以库泽能力不足炒掉他,则证明了李广益选帅时无眼光,好在中国足协开出了对库泽的七场禁赛罚单,库泽因此有了新罪名,“受罚影响俱乐部形象”。

  天津泰达是有形象的,2009年他们首次参加亚冠不畏强敌,拼到最后一场比赛,左树声率领的天津泰达赢得了所有人的尊重,但在2010年初,出现了球员造反和集体清洗的状况,实力受损的泰达上赛季在阿里汉带领下获得足协杯冠军,然后阿里汉离开,再次清洗球队,于大宝、佐里奇离队。天津泰达的负面新闻是球队内部矛盾不断、球员派系丛生、各种理由的清洗、以及引援的不透明,这一切显然不是库泽造成的。谁影响了泰达俱乐部形象?那位冲进吉马良斯新闻发布会的球迷沙龙版主蓝诗已经用他的标语给出了答案。

  回到库泽话题,库泽真正被炒的原因很简单:泰达高层知道本赛季泰达因为清洗实力受损,在联赛和亚冠中均不会有上佳表现,因此请来库泽,最终目标是让库泽当替罪羊。但库泽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却暴露了自己是替罪羊的真相:他根本没有引援权,他不过是泰达的临时工。

  象库泽这样的外教临时工,在本赛季并不少见,其中还包括申花的蒂加纳、青岛的布拉泽和阿尔滨的张外龙。蒂加纳完全成为朱骏的玩偶,布拉泽·斯利斯科维奇加盟青岛时就是一位救火临时工;在阿尔滨,俱乐部控制在李明手中,作为临时工,张外龙遭遇到被总经理李明拍桌子怒斥的羞辱。

  归根结底,中国很多俱乐部没有摆脱家族式的管理模式:国企控股的俱乐部,总经理控制了一切;私人投资的俱乐部,投资人信任的人被任命为总经理,总经理也控制了一切;国企总经理要清过一连串清洗才能完成集权,私人投资俱乐部,总经理只要得到投资人信任,就可以集权,当然,投资人也可以直接控制,比如朱骏。

  正是这种集权控制,不仅外籍教练是临时工,土帅也是临时工:贾秀全在申花时只不过是朱骏的棋子,沈祥福在长春亚泰时表面得到了支持,但亚泰为了让他离开提前与他的教练团队解约,当唐鹏举被解约时,沈祥福也必须离开亚泰。

  唯一摆脱这个苛疾的是恒大,李章洙的离开是因为他能力不行,许家印更不可能把里皮当做临时工——许家印一直想把足球做成恒大的品牌,他必须用理性的方式对待球队里的所有人。

  想不做临时工教练,一是你必须要与你执教的球队有血脉联系。如辽宁宏运的马林和上海申鑫的朱炯;二是俱乐部内部没有争权和派系斗争的现象。有这两点,马林和朱炯可以安心的执教下去。

  有些外籍教练虽然是临时工,却能摆脱库泽式的悲剧。比如滕卡特,他对鲁能的改造是失败的,但鲁能现在绝不会换帅,因为换帅后成绩差的责任还要俱乐部高层扛,所以滕卡特就算要下课,也要等到赛季结束;比如帕切科,通过灵活的政治造势以及上赛季乔尔和小马丁的努力所积累的成绩,他在北京球迷中拥有权威,拥有的权力比一般临时工要大的多,这个我们在帕切科身上可以清楚看到。

  (搜狐体育 傅占诚)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