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超|中超联赛|2012中超联赛第29轮 > 河南建业VS大连实德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建业深度总结:一将无能累死三军 防守只有最烂

2012年10月29日15:26
来源:东方今报

  当年建业冲入中超时,我给时任建业老总、作家张宇发了个短信,恭贺建业。一个半月前,我与张宇又谈到建业,说到建业这次要降级了。张宇回短信说,他很心疼。建业今天投入一个亿,是历来投入最多的,国脚也是队史上最多的,却降了。这次该怨谁呢? ——@作家李洱

  人心散了,队伍不好带了。三个月前,沈祥福曾自信满满地表示能率队完成保级目标。接手球队后他发现,现实中的状况与自己的预计有很大差距。与实德的比赛结束后,沈祥福向记者大倒苦水,连说三个“没想到”:“没想到伤病号这么多,没想到队员体能这么差,没想到防守这么差。”不过,有队内人士也对沈祥福的战术提出质疑:“一味打长传冲吊,能赢吗?”

  □东方今报记者 吴情异/文 李杨/图

  ▲▲防守

  没有最差 只有最烂

  要说建业队是中超防守最差球队,恐怕没有人会反对。联赛战罢29轮,建业队丢球多达54个,被狠狠地钉在中超失球最多的耻辱柱上。

  “我带队打了12场比赛,没有一场不丢球的。过去对防守还是有自信的,但这12场比赛太让我失望了。全队防守整体有形,单个人太差。战术层面抓得多,但是队员细节上三方面问题让人头疼:犯规多给对手定位球多,动作不合理对手好摆脱,盯人不紧。我们攻势不错,一不留神就丢球了,心态也受到了影响。”其实,沈祥福只说对了一半,建业队不仅防守差,进攻端也出现了严重的问题。虽然球队拥有卡通戈这样的射手,但迄今也只打进28球,是中超联赛进球第二少的球队。盾不坚矛不利,显然是建业队的致命败笔。

  ▲▲痼疾

  关键时刻 总掉链子

  一支保级球队,最忌讳的是输给直接的竞争对手,建业今年恰恰是栽在这一点上。

  建业队今年输掉的“价值六分”战役达6场之多:两负保级对手上海申鑫、杭州绿城、大连阿尔滨,更是直接将杭州绿城和大连阿尔滨送出保级圈。本轮最后的希望依然没能把握住,输给实德最终只能接受降级的命运。沈祥福赛后感到十分纳闷:“自信心这点对保级队伍来说很明显,我们对强队还得放开些。打实德这样的保级对手,建业队连50%的水平都没发挥出来,的确很难取胜。”主场对阵北京国安、辽宁宏运,本来是该赢的球,最后都被对手逼平;面对弱旅又接二连三掉链子,建业不降级谁降级?

  ▲▲伤病

  倒下一片 实力受损

  无论是维斯雷恩时代抑或继任者沈祥福,始终都在面对着一个共同的敌人——伤病。

  从赛季备战开始,就有球员不断倒下,先是肖智、谭望嵩、孙升准,接着张璐、陆峰、赵鹏、卡通戈等主力接二连三受伤。细数建业队的主力阵容,几乎没有队员不受过伤的。随着联赛后半段赛程愈发密集,有些国脚还要代表国家队出战,建业伤兵满营的状况更加严重,陆峰、赵鹏、高梵、内托等主力连续缺席重要场次的比赛。在大规模伤病袭击下,建业队实力自然大打折扣。伤病多,反映了队伍在冬训备战期间准备不足,而沈祥福所提到的“队员下半场20分钟后基本跑不动”也与此有关。

  ▲▲新人

  鲜有冒尖 难挑大梁

  当青岛中能、山东鲁能等队90后球员纷纷抢班夺权时,苦于保级的建业队依然靠一帮“老家伙”打天下。近两个赛季,建业队只涌现出张力和王嘉楠两名新人。事实上,出生于1989年的张力早在贾秀全时代就进入一线队,严格意义上讲,他也算一名“老将”了。

  新人难挑起大梁,缺乏新鲜血液,让建业队难以为继,在场上缺少活力和激情。众所周知,建业素来以“专治各种不服”闻名中超,航体甚至成为人见人怕的“人间地狱”,然而到了这个赛季,航体屡屡失守,正如央视评论员徐阳所说:以前专治各种不服,现在见谁服谁。

  ▲▲战术

  一将无能 累死三军

  在国产教练日益衰微、洋帅强势的今天,还想立足的国产主帅,只能是如高洪波、朱炯这样肯动脑子的少壮派教练。沈祥福的执教观念落伍,打法陈旧的事实,早在执教亚泰时,便暴露无遗。在亚泰期间,舜天主帅德拉甘称沈祥福打法很古典。

  执教建业队后,沈祥福依然采用后场铁桶、大脚前场反击的套路。但建业阵中。显然缺少能够独当一面的高中锋。因而建业的攻势往往雷声大雨点小。以至于本轮同实德队的生死战里。在比分落后被迫遣上三前锋的时候。进攻端却依然毫无威胁。建业队本赛季的两任主帅里。维斯雷恩过于激进。沈祥福却又过分保守。

  双线作战 中超六年

  2010赛季战绩第8名:首次冲进亚冠,建业历史性砸进过亿资金,重金买下航海体育场,一气签下7名外援。不过在亚冠小组赛上,建业6战3平3负进3球失8球,积3分小组排名垫底,首次参加亚冠联赛的建业队创造了中超球队参加亚冠联赛以来的最差纪录。在中超赛场,建业队的表现可谓上半程风光下半程凄凉来形容。9场胜利,31个进球,40积分,受困于双线作战的建业队最终在联赛中只交出第8名的成绩单,赛季结束后,功勋教练唐尧东和建业和平分手。

  插曲:13场平局,让建业成为不折不扣的平局大师。

  俱乐部应启动问责机制

  王鹏(河南电视台公共频道主持人)

  恒大卫冕,建业降级,这是倒数第二轮联赛结束以后所产生的结果,纵然有很充分的心理准备,当结果真正确定的时候,很多人依旧不敢面对,与前两次降组不同的是,这次降级完全是由于最直接的自焚式人祸,大家伙觉得窝囊,所有关心河南足球的人开始思考,河南足球的明天在哪里?

  首先说管理层,我们没有奢求个个懂足球,我们只希望每个人都能够爱好足球,至少经纪人在介绍外援的时候,不会闹出乌龙事件,我们希望他们能够按规律办事,按足球的发展规律,足球真的不是想当然,我们希望俱乐部内部启动问责机制,不要什么事情都不了了之,我们希望俱乐部能做到信息更加公开化透明化,我们希望有真正热爱这支球队的人来管理球队。

  主教练方面,“洋务运动”是否适合一直是我们讨论的重点,一线队可以说是屡试不爽,国外教练员的先进理念是值得认可的,所以不妨尝试让国外教练抓梯队建设,而一线队的教练,我个人比较支持国内教练,没别的,好交流,通俗易懂,能够及时地该打打该骂骂,不会给过多的休息时间,但有一点,他必须是一个让队员害怕的铁帅!

  球队降级了,我们哭完骂完,就该琢磨琢磨怎么给球队支招,因为,这是我们河南人的建业队。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