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超|中超联赛|2012中超联赛第30轮 > 山东鲁能VS河南建业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鲁能2012验证中超格局巨变 自身改革失误酿悲剧

2012年11月04日11:28
来源:大众网-大众日报

  联赛还剩最后一轮时才惊险地保级成功,成绩为球队征战中超以来最差,15个客场仅胜一场,赛季失球数创新高……2012赛季,对鲁能泰山足球队来说不堪回首。

  这支中超历史上战绩最为辉煌的豪门球队怎么了?现在看来,中超格局巨变以及自身改革失误是球队成绩惨淡的主要原因。

  赛季开始前,俱乐部作出了球队处于瓶颈期的判断并力图求变,应该说这样的判断是比较客观理性的,求变的勇气也值得称道。但泰山队的自我变革恰逢中超格局大变之时,恒大等队强势崛起,已不可能按部就班地进行改革,而俱乐部却没有认识到形势的变化,主帅和外援选择失误,国内球员管理不力,对困难估计也不足。

  惨淡的成绩固然让人不愿再回想这个赛季的点点滴滴,但失之东隅,收入桑榆,成绩不好之时亦是问题暴露最充分之际,泰山队要想在今后东山再起,需要好好回味、总结这个不堪回首的赛季,至少要在以下三方面做得更好。

  主帅:过程结果一个不能少

  本赛季当恒大等球队重金买入大牌外援时,泰山队并没有相应的大手笔运作,聘请荷兰人滕卡特出任主教练算是球队最大的引援。

  滕卡特的表现让人又爱又恨。在他执教下,一批有才华的小将崭露头脚,球队踢出了令人赏心悦目的足球,但防守奇差,成绩非常糟糕,由于丢分过多泰山队整个赛季都不得不为保级而战。滕卡特脾气火爆,个性随意,难以融入球队,只能下课。

  “救火”教练吴金贵在处理各种关系问题上比滕卡特做得更好,但球队成绩起色不大,直到联赛还剩最后一轮时才保级成功,球队缓慢沉闷的打法让人厌倦,在短短的执教期内吴金贵就两次听到球迷喊出的下课声。

  滕卡特和吴金贵都不适合泰山队,从中也能看出泰山队所需要的主教练标准:首先,他必须使球队的成绩有保证,这种成绩应该是与泰山队豪门身份相符的体面的成绩,以便球队有一个进行变革的稳定外部环境;第二,他要给球队的打法带来变化,能打出漂亮的攻势足球,这一点在球迷眼中尤其重要;第三,他要足够坚强,同时善于处理各种关系。

  外援:不重名气重实用

  外援对一支中超球队成绩有举足轻重的作用,但泰山队的外援引进差强人意。

  2012赛季中超引进外援有两种模式,一种是以恒大为代表的花大价钱购买大牌外援,一分钱一分货,这些外援实力不凡作用明显,另一种是舜天式的引进平民外援,花小钱办大事,效果一点也不差,最佳射手就被该队的达纳拉赫获得。

  泰山队在外援方面的投入不及恒大,多于舜天,但效果却不理想。五位外援中只有西芒的表现得到了广泛认可,马塞纳勉强让人满意,奥迪戈萨虽十分勤勉,但大部分时间都坐在替补席上或者在场上空奔,安塔尔年龄偏大,大部分时间都在养伤,皮斯库里奇加盟球队后只打了几十分钟比赛就因伤病整个赛季报销。

  下一赛季,很可能会有更多的大牌外援来到中超,泰山队在投入不及恒大等球队的情况下,必须要提高选择外援的效率,名气不需要太大但必须要实用,也就是说性价比必须要高。

  国内球员:精兵简政势在必行

  泰山队拥有国内最好的青训体系,不断涌现的后备人才是球队引以为傲的财富,然而这一财富在本赛季成了负担。

  泰山队一线队拥有多达40名球员,皇马主帅穆里尼奥一直坚持一线队球员不应该超过25名,泰山队已经大大超过这一标准。每场比赛最多只有十四名球员上场,人员过多是一种极大浪费,而且容易产生不稳定因素,下个赛季泰山队有必要对球队阵容进行“减肥”。

  此外,还要在精上下工夫。泰山队人员虽多,但能堪大任的却少,赛季末段王永珀受伤,队员中就无人可顶替。目前,泰山队队中有不少有潜质的小将,对他们要精心培养,避免走上越大越平庸的旧路。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