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北京理工大学 > 最新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北理工球员逃课曾激怒金志扬 队长肩负另类责任

2012年12月14日15:05
来源:天津网-球迷

  在北理工当一名球员并不是件容易的事,在这支球队担任队长更是难上加难。卢斌这样介绍说:“其实队长要担负的责任有很多,例如要管理大家的业余生活,甚至连查课这样的事情都要负责,这几年的确锻炼了我。”

  老金发怒

  为什么不去上课?

  很多新球员刚刚加入北理工的时候,会遇到一个最大的考验,如果你的训练和上课时间冲突,该如何选择呢?北理工某天的训练课上,金志扬发现新入队的几名球员来得并不整齐,于是好奇发问,“他们怎么没来?”一名新球员怯生生回答:“他们去上课了。”没想到这句话把老金的脾气勾了起来,“那你们怎么来了?不知道应该先去上课吗?”卢斌这样告诉记者:“在北理工,上课永远都是第一位的,即使耽误训练也不能耽误上课。”

  这条铁的纪律,让每一名执教北理工的教练都很头疼,无论张宁还是曹限东,最担心的事情便是训练时候人员凑不齐。“很多时候都是下午安排战术课,但30名球员只来了20人,缺席的还有不少主力,你说这样的训练课让教练怎么办?”卢斌这样介绍,“我刚来的时候,也碰到过类似情况,但既然规定在那里摆着,就只能乖乖去上课。如果不去上课让金指知道的话,非被骂死不可。”

  学校和金志扬制定的纪律,让每个球员都面临了不小的考验,卢斌透露:“我们经常一点半上课,下课就已经四点了,等赶到训练场,球队的训练基本上就快结束了。这个时候只能自己晚上加练,如果没有职业精神的话,比赛恐怕就没办法踢了。我上双学位的大三、大四的时候非常痛苦,经常周末都要上课,而且自己还要应付比赛。有一次我妈埋怨我半年都没有回家了,其实我是真没有时间回去。”

  在北理工踢球,享受不到任何特权,事实上球队每个人大多时候都要夹起尾巴做人。“举个很简单的例子,上课时候面对老师,即使再不爱听也不能表现出来,千万不能睡觉,必须要聚精会神的上课。球队下午训练的时候,不能因为上课累了就懈怠,同样要求必须拿出更好的表现才行。”卢斌说。金志扬最爱说的一句话便是,“谁让你选择到北理工踢球?选择这里就应该这样。”

  北理工规定,球队的学生如果一学期文化课两门不及格就被要求自动离队。球队自己也有规定,每天晚上十点半,所有队员必须回到集体居住的公寓,没按时回寝的,轻则绕着足球场跑圈,重则扣除当月的补助。这么多年过来,有人对此一直没有适应,但大多数学生还是遵守这个纪律。卢斌认为:“即使到了现在,快退役了,我还偶尔会选择加练,如果不自觉的话,根本就没办法在北理工踢球的。”

  当然这还不是最矛盾的,如果碰到比赛的话,学习不可避免就要受到影响了。“原来碰到比赛的时候,需要给老师开一个假条,但现在基本上也不管用了。如果碰到一个支持的老师还行,如果人家不支持怎么办,那就只能求对方了。好在学校后来给我们统一安排了课程,集中到周一到周四上。后来我上研究生的时候,选修课基本上不安排在周五,免得给自己找麻烦。”卢斌这样苦笑着表示。

  队长的另类责任

  北理工的管理更多的还是依靠自觉,尽管球队在学校内统一住宿、统一吃饭,但晚上,金志扬和球队教练都下班回家,卢斌很大程度上要担负起管理的重任。“如果触犯纪律的话,处罚倒也简单,那就是搬离球队宿舍和扣钱。其实这样的处罚尺度放在职业队那里,简直就是小儿科。搬离球队宿舍无非就是享受不到空调和免费吃饭,扣钱的话无非就是那些补贴,一年级的学生每个月才一百而已。但在我们球队里,这样的处罚永远都是大事。”

  担任队长期间,卢斌做过的最令人惊讶的事情便是去查课。“我手头有一个表,每个人每周上什么课都一目了然。如果碰到上午没什么事,我就去教室看看,看看哪名队友没去上课。等到下课,我会请任课老师在上面签字。一次没去上课会给予警告,三次没去问题就严重了,要不停练要不补助就没了。这么做可能会让不少队友烦我,不过这是我的工作职责,我这么做也是希望球队越来越好,好在大家都还算支持我。”卢斌说。

  明年就要毕业了,卢斌手头的主要工作就是论文。“我本科学的是国际贸易,研究生上的是工商管理,这么选择也算是有一定的私心吧,我毕竟对于体育营销和体育品牌还算有研究,将来完成论文也不会遇到太多麻烦。”与普通生不同的是,普通生读四年的课程,体育生被分配花五年读完。北理工为了照顾体育特招学生,将四年的课程改成了五年。在学校这么多年,卢斌也从一个毛头小伙变成了睿智的青年,按照他自己的话说,北理工的确教会了他很多东西。

  在卢斌身上,能够体现很多东西,例如他改变了北理工方面对于体育特长生的看法。“我现在除了论文之外就没什么事情了,我和学校领导也反映过,希望到别的部门去实习。不过得到的反馈便是,‘你把球队管理好,把这些队友管理好就没有问题了。’”卢斌刚刚担任队长的时候,很多人对他的观念还停留在特长生的印象上面,这么多年过来,外界对他的印象终于改变了,这的确是非常不容易的一件事。□

  足协强令改制 校园足球队的危机

  即使过去了一年多时间,在深圳世界大学生运动会上的卢斌依然让记者们记忆犹新,他的谈吐和表情都相当自然和放松,让人对运动员刮目相看。只不过卢斌坚持自己并不是职业运动员,他的身份还是高校的一名普通学生而已,卢斌的背后体现了北理工坚持的“体育回归教育”的思路。只不过,北理工如今受到了不小的考验,这支球队还能坚持多长时间,是所有人都无法预料的。

  北理工如今已经成了高校足球的一面旗帜,足球在扩大学校知名度的同时,也成了北理工的文化的一部分。最近几年,北理工足球队赢得的荣誉无数,除了始终在中甲征战之外,还拿下了全国大运会的冠军,代表中国参加了世界大学生运动会,并且有不俗的发挥。培养“有文化”的运动员,一直是北京理工大学不断摸索与坚守的路,截至目前还是取得了不错的成果。球队成为全国高校旗帜的同时,不可避免也受到了不小的冲击。

  金志扬坚持的理论是,一所高校带动十所高中、一千所初中、一万所小学,这样按部就班的培养体系,甚至可以为职业球队贡献人才。在这种思路的带动下,北理工的球员全部都是学生身份,不能寻找职业球员,在残酷的竞争中,不可避免成了拖累球队实力的短板。北理工今年从全国各个足球传统校也找到了一些人才,但在中甲联赛中可以发现,这些在高中联赛表现不错的小球员却很难适应。

  面对这样的危机,北理工默默选择了坚持,因为按照他们的理论,如果寻找职业球员的话,就完全偏离了学校体育的本质。北理工称霸高校足球十年,其间也有三峡大学这样的对手,不过后者在连续拿了3次大学生足球赛冠军后,球队却面临解散的命运。如今,最强的竞争者无疑是河海大学,这支球队几乎就是江苏全运会队伍的全部班底。“等到卢斌这一批老队员退役后,北理工还能坚持多长时间很难说了,不过其他高校球队有点太急功近利了。”一名知情者这样点评。

  从某种程度上来说,中国只有一个北理工,而且是别人无法模仿的。北理工的成功得益于金志扬和学校领导,但更多的还是他们没有偏离学校体育的本质。不过一个显而易见的危机是,如果北理工从中甲降级,那么学校恐怕很难让这支球队存活,按照金志扬的话说,“只有球队在中甲征战才有说话的权利。”从这个方面来说,中国足协强令要求北理工改制,从原来的校园足球队变成职业俱乐部,或许是一件大好事。如何保护这支坚持校园体育球队的存活,是各方必须要考虑的问题。□

  本版撰文 本报记者 申炜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