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2-2013全国女排联赛 > 2012-2013女排群芳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蔡斌:“梅楚变革”没失败 处理人际关系有欠缺

2012年12月30日16:55
来源:新民晚报·新民网

  北京女排被誉为本赛季进步最大的球队,从甲B到现在的甲A名列前茅,这是前中国女排主帅蔡斌一手创造的。昨天,回到故乡上海的蔡斌接受了本报记者的独家采访,他首次坦诚地提到了“下课”、“改革”、“帅位”等等敏感的话题。记者注意到,在蔡斌的房间里,放着投影机,这是从意大利进口的,专门用来研究对手的技战术。

  愧疚家庭

  记者:上海人在北京,气候、饮食能够适应吗?

  蔡斌:北京确实很干燥,好在我在北京生活的时间很长,所以能够适应。刚开始,晚上睡觉还要放一盆水。饮食上还可以,只是口味不同而已。我和运动员一起吃运动伙食,基本没问题。不过,我更喜欢上海的菜。

  记者:上海女排今年成绩不佳,输给北京队后,跌出前四名只是时间问题。有这种可能重回上海队执教吗?

  蔡斌:上海女排一直是强队,底蕴还在,目前她们只是受到了伤病的困扰,她们的目标是全运会。我同北京的合同是签到全运会后。今后怎么办,还真不好说。不过,上海人才辈出,可能没有我的位置吧。

  记者:经常回上海吗?

  蔡斌:大约三周回一次上海,工资的大半都交给民航了。儿子明年要参加高考,所以周六下午训练完,就坐飞机赶回来,然后周一早晨再飞回去。对家庭很歉疚,无法照顾,一切都交给夫人了。

  感谢北京

  记者:去北京队是不是赌气?或者说要证明给大家看,我蔡斌能行。

  蔡斌:肯定不是赌气。我要感谢北京,在我最困难的时期,他们接纳了我,给了我可以重新开始的机会。其实,真的也不需要证明什么。我最开心的是什么?是我布置的排球战术在比赛中体现出来。

  记者:短短的两年多,将一支甲B球队带到了目前的高度。付出了怎样的努力?

  蔡斌:我接手时对队员说,我们比甲A球队落后太多,要追上去。怎么追?只有付出更多的时间和努力。北京队基础差、小球差、一传差。我们一天三练,每天大约八、九小时,这两年多来,现在能够取得一点成功,是队员努力的结果。

  记者:训练那么苦,老队员可以得到“优惠”吗?

  蔡斌:不行。北京队老队员更要以身作则。比如薛明,训练时被教练骂得并不少,比如拦网手太软了,脚步慢了。但她明白,严格是为了她好。队内要有好的风气,就是发现问题,不管是老队员还是新队员一视同仁,都要讲。

  宝贵财富

  记者:你在国青队十年,培养了一批人。你在北京队同样也有一批年轻队员涌现,培养年轻选手有何秘诀?

  蔡斌:其实挺难的。你要根据她的特点帮她训练,我在国青队待的时间长了,对国外先进的打法,包括理念上的东西看得比较多。当一个教练制定了这条路以后,一个运动员自己要知道我要往哪个方向去发展,我还缺什么。我觉得培养年轻人的计划应该细到每个月,每个季度。我挺感谢运动员跟我的配合,看到了一点希望和收获,比较欣慰。

  记者:目前正在遴选中国女排主帅,许多老帅力挺你。比如郎平、岳金库等人。朗平这样说,蔡斌是个人选,但要给他时间。一上来只准赢不能输,我觉得挺难的。

  蔡斌:感谢排坛前辈的理解和厚爱。我现在只想如何带好北京女排。当了一年中国女排主帅,用四个字概括:刻骨铭心。这一年好多地方值得我去反思、总结,这也是我职业生涯中一笔非常宝贵的财富。

  记者:你对郎导所说的,只准赢不能输怎么看?

  蔡斌:这也就是为什么中国女排主帅难当的原因。中国女排在国人心目中的位置太高了,但眼下的中国女排水平并没有达到那样的高度。因此,我一直呼吁三个冷静:中国排球界要冷静,媒体要冷静,球迷也要冷静。过于浮躁,于事无补。

  记者:你“下课”很大原因是兵败亚锦赛。但是,从技术层面上看你的“梅楚改革”也是失败的,大家认为是你“废”了王一梅。

  蔡斌:错。也怪我当时没有讲清楚,但是队员是知道的。其实,看上去是王一梅和楚金玲换了位,其实只是站位而已。王一梅是假接应,真主攻。你现在看辽宁女排用王一梅,就是这样的站位。用足了王一梅前排进攻之后的后排三个轮次的进攻,更大程度上用到了她的强攻。其实,这件事让我反思了好久,处理好人际关系,同媒体如何相处,这些都是我欠缺的。 本报记者 李京红

  点击查看更多体育新闻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