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功夫频道|武术|散打|综合格斗|搏击 > 功夫明星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张震谈学武之路:没想能拿冠军 八极拳融入生活

2013年01月14日07:31
来源:东方体育日报

  梁朝伟拍戏拍到骨裂

  问:《一代宗师》真实记录了四位的武术求学之路。说到伤,就要跟梁朝伟先生聊一聊,听说你整个过程当中受了两次伤,同样的一个部位。

  梁朝伟:对,对,对。意外嘛,就是在练习的时候被踢到,骨头就裂了,但是也没有很严重。

  问:没有很在意,但是很快,由于自己的不在意……

  梁朝伟:我没有在那边很好的养伤,结果愈合得不好,第二次第一天开工又把它弄断掉,很不好意思,因为整个团队在等我,那个时候真的很不好意思。当初因为自己觉得练了那么久,突然间要停下来,觉得心很不甘。因为我不是从小练的,不像张晋那种专业的,我是半路出家。如果练完六个月以后突然让你停六个月,就等于你是从头再来,我们没有那么多时间从头再来,因为他不知道什么时候让你拍,突然打电话让你明天拍,你又要从头再来,很不甘,就继续练,结果愈合得不好,第一天一开工就断掉。那次以后真的不敢了,乖乖那边躺几个月愈合。

  问:因为四位是拜在不同的宗派门下,像刚才提到的,您这个大家非常熟悉的是咏春拳,子怡的是八卦掌,张震是八极拳,形意拳自然是张晋所擅长的吗?

  张晋:自己练习过一些,以前在专业武术队的时候有练过。

  问:所以其实四位在练武的过程中侧重点也会不一样,但都会有基本的有抻筋拉骨的基础动作。像刚才伟仔提到的咏春,自然你手上的动作会更多一些,我们也看过练武的桩子,挺不容易。

  梁朝伟:还好,你看着好像很痛苦,其实还好,他们比较痛苦。

  问:谁最痛苦?

  梁朝伟:张震?张震现在是第一名,是武术冠军,所以相信你付出很多。他最痛苦,因为他的师父每天跟他在一起,我听他说每天练6个小时,他师父每天都在,我师父一个月才来一两次,我是那种学生,有机会偷懒的,能不练我就练少一点,我知道就好了。

  张震如今还坚持练八极拳

  问:是吗?张震一开始说抱着玩一玩,试一试的心态,结果试出八极拳的第一名。

  张震:其实,因为我所拜的是传统武术的教法,师父他付出很多,你看他教了你这么多东西,你就得好好学。如果你不好好学,真的,还不如不学,找替身打就行了。

  问:你能描述一下你的学武之路吗?一段时间训练之后你能够参加比赛拿到第一名。

  张震:头两年没有什么心得,练武我是从一个门外汉开始,接触到八极拳。前面两年觉得练武很枯燥乏味,得不到进步,看不到自己的进步。因为很多时候练拳都是自己跟自己在练,觉得时间很漫长,然后又很辛苦,师父的要求又很高。因为已经30多岁才开始学,就觉得很多动作对我来讲难度太高了。但是慢慢慢慢就会好一点,然后身体也开始习惯这些动作,体能也变得比较好,各方面都有进步,虽然你自己不是很感觉得出来。因为常常在拍戏的时候导演会叫我们来说,你最近学的什么打来看看,常常自己觉得打得很好的时候,打出来给他们看,但是他们都觉得还是不够。因为你觉得它不够,就要表现得更好,就要花更多时间去训练。

  得到一等奖,其实师父一直有邀请我们参加一些武术的活动。因为我之前没有觉得自己练得很有心得,一直没有参加这样的比赛。但是到去年觉得自己好像练得还可以,自己跟三年前有些不同。刚好有一个时间参加这个比赛,顺便看一看,感受一下武林的氛围。因为从来没有参加过这样的比赛,我想张晋应该有很多这样的机会,我是从来没有见过,满屋子都是学武的人,那个气氛就是“哇,好好玩”,每个人都会飞来飞去的感觉,而且每个人都很有气势,对我来说是一个新的经验。

  问:没有觉得自己能拿到比赛第一名。

  张震:去的时候我很坦然面对这件事情,比赛前一天晚上我就在想今天要不要练,今天练不练跟得不得奖好像没有关系,这个事情是没有办法,你今天晚上练多一点,明天就会成绩好一点,它就是你练得多少,明天打出来就是多少。

  问:现在还在坚持练吗?

  张震:有。

  问:也有通过练习八极拳爱上武术这一行。

  张震:因为《一代宗师》接触了中国的传统武术,接触了八极拳,练习八极拳成为生活的一部分。

  问:你在现场比武的时候有像在《一代宗师》里潇洒地击败很多人吗?

  张震:我就跟平常练功一样,没有想太多,反而别人在比赛的时候我会去看别人的优点在哪里,有机会可以跟不同的人切磋,去学习。

  主演分享各自拳法精华

  问:刚刚我们说到功夫,可能很多人还不是那么理解,形意拳的精华在哪里,它的招式有什么特色?

  张晋:三言两语是讲不出来的。

  问:所以做一个动作。

  张晋:形意拳的每一个套路都是有一个起式,叫三体式,摆三体式。

  问:好像有那种要运气上体的感觉。

  张晋:运气属于内家拳。

  问:张震,你的八极拳的起式是什么?

  张震:我们没有起式。

  问:你们是上来就打吗?

  张震:我们有一个比较招牌的动作就是开门顶肘,我们用肘部攻击。

  问:我觉得用肘部攻击挺难的吧,因为本来是收着的。

  张震:是一种近身短打拳。它的特色就是近身短打、刚猛暴力,不怕别人攻击,往人家的内部攻击,别人家打一下没关系,但是我要进到很里面攻击。

  问:是不是首先得很经打?

  张震:我不知道,不能说经不经打,它的精神是在这里,你的意念得是这样的意念,当真的有危机的时候,你的意念把你的动作带出来,就变成自然反应。

  问:宫二先生的八卦掌又是什么样的精髓?

  章子怡:简单说八卦掌是运动中非常阴柔,行云流水,但是这个过程当中旋转得比较多,这个过程当中你寻找机会处理。

  问:我们现在看到的这张海报应该也是八卦掌算是起式吗?

  章子怡:对,起式之后的一个架式。

  问:片中64手可能更是大家印象很深刻的对八卦掌的称呼,说到咏春拳呢?咏春拳也有起式吗?

  梁朝伟:咏春拳我们不叫起式,我们叫摆桩,摆桩就是这样,我师父就是这样。(摆动作)因为咏春拳都是点跟点之间其实是最快的,咏春的特色就是速度,所以通常都会放在中间,它的特点就是速度。比如打架不会往后拉才打,他就在这里打,所以省了很多时间。

  问:没错,我在片中看叶问师傅也是在很短的时间内就能够解决进攻的人,尤其是在武馆的那场,数着数字就可以。

  梁朝伟:八脚。

  点击查看更多体育新闻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