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乒乓球 > 庄则栋因病去世|庄则栋病逝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大年初一乒坛痛失名宿庄则栋 各界悼念一路走好

2013年02月11日12:05
来源:四川新闻网-成都日报 作者:肖竹

  大年初一正值阖家团聚欢度新春佳节的好日子,中国乒坛名宿庄则栋却在这一天告别了人世。昨天17点06分,这位体坛传奇人物在北京病逝,终年73岁。

  庄则栋是中国乒乓球传奇名宿,他是历史上唯一获得世乒赛男单三连冠的选手,在竞技成绩上无人能及。庄则栋参加的4届世乒赛均以主力身份入选,总共夺得8枚金牌,在相当长时间内保持着中国乒乓夺金最多的纪录。除了竞技成就外,庄则栋与美国运动员科恩的交往成为中美乒乓外交的突破口,打破了中美长期隔绝的坚冰,为时任美国总统尼克松访华起到了促进作用。“小球转动大球”成为20世纪东西方外交史上最经典的一章,而庄则栋也成为“乒乓外交”的关键人物。 上世纪80年代中期,庄则栋开始在北京市少年宫任教,并在该工作岗位上退休。1987年,他与佐佐木敦子结为伉俪。2000年庄则栋离开了工作岗位,但仍旧活跃在乒乓球的各种活动中。

  2008年夏天,庄则栋被诊断出癌症晚期。他不惧病魔,辗转全国数十家医院求医,并将自己的治疗经过和感受写入博客,成为一位著名的抗癌斗士。去年7月,庄则栋的病情突然恶化,肝脏基本坏死,但他仍然以积极乐观的精神坚持治疗,其顽强的毅力令人钦佩。然而病魔无情,庄则栋的生命终于在昨天走到尽头,在大年初一万家团聚的时刻告别人世。庄则栋离开了我们,但他传奇的一生将永远成为回忆,他生命不息奋斗不止的精神也将永远激励后人。本报记者 肖竹

  各界悼念

  庄老,一路走好!

  庄则栋的去世为新春佳节蒙上了一层悲伤气氛,虽然大假期间还来不及举行官方悼念活动,但各界人士纷纷通过微博自发对庄老表示哀悼。

  中国乒乓球队主教练刘国梁在微博中写道:“庄老,一路走好!”中国男乒教练秦志戬同样在微博中写道,“乒乓界失去了一位巨匠,庄老一路走好!他与病魔斗争数年,始终保持着积极向上的心态。2011 年曾经来到镇江参加历史文化名城活动,当时的音容笑貌历历在目。缅怀庄则栋老前辈。”中国乒坛新星许昕回忆起与庄老的当面交流时写道:“还记得第一次跟世界冠军照相的人就是庄老前辈,乒乓球推动国际化的第一人,世锦赛三连冠的第一人,虽然因病去世,虽然人已不在,但是老前辈的精神永远活在我们心中。”

  庄则栋昔日队友、国际乒联名誉主席徐寅生深切缅怀了好友昔日的贡献,他的字里行间充满感情:“乒乓外交,震惊世界。小庄,一路走好!”不少乒乓界之外人士也对庄则栋去世发表了悼词,悉尼奥运会体操男子团体冠军成员邢傲伟致敬庄老:“名将走好。”围棋国手马晓春九段用流泪和烛光的表情告别庄老:“他当年打球最牛的时候还酷爱围棋呢!一路走好!”著名播音员赵忠祥则写道:“惊悉我的学兄、中国体育界的功臣名宿庄则栋先生于今天下午五点在京病逝。我心悲痛。庄兄啊,你走好!”本报记者 肖竹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