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庄则栋因病去世|庄则栋病逝 > 庄则栋病逝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中美乒乓外交功臣庄则栋去世 已与癌症抗争多年

2013年02月11日10:57
来源:杭州网—杭州日报

  记者 张磊 综述

  昨天下午,国际乒联终身名誉主席徐寅生发了一条微博,沉痛宣布,罹患癌症多年的乒乓球名将庄则栋逝世了,“他为我国乒乓球运动做出了很大贡献!1971年在日本名古屋世界乒乓球锦标赛期间,他与美国选手科恩的友好接触,引起各方关注。不久,毛泽东主席决策,中方邀请美国乒乓球队访华。乒乓外交,震惊世界。小庄,一路走好!”

  这条微博短短时间被转发上千条,而微博上关于庄则栋病逝的消息达到了近30万条。正在放假过春节的中国乒乓球队的教练员和运动员们闻讯自发地通过网络寄托哀思。

  蛇年第一天,见证“中美乒乓外交”重大事件的庄则栋的去世,让人们倍感遗憾和惋惜。

  他与癌症抗争多年

  国家体育总局乒羽中心办公室副主任刘威昨晚确认,患癌症多年的乒乓球名宿庄则栋于当日17时06分在北京佑安医院去世,享年73岁。

  刘威表示,春节前几天,院方已就庄则栋的病情再次下达了病危通知单。

  庄则栋于2008年被查出患有恶性直肠癌,一经查出已是癌症晚期,虽经北京、上海、河北等多家医院长达5年的辗转治疗,病情仍未得到有效控制,逐渐转移到肝部和肺部。

  为庄则栋进行了5个多月治疗的郑医生透露:“庄老刚来的时候,仅剩1/8的好肝。他是想有尊严地安乐死,但我们医生不能这么做,决不放弃。”庄则栋对自己的病情也了然于胸,本月初乒乓球界人士前往重症病房探望时,他甚至说出了“与病魔最后一搏”这样的话。

  他是“乒乓外交”亲历者

  庄则栋在职业生涯中共夺得过8个世界冠军。他曾先后参加第26、27、28、31届世乒赛,三次获得男子单打冠军,成为我国首个在世乒赛上荣获“三连冠”的乒乓球运动员,并四次获得男团冠军,还曾获得过一次男双世界冠军。

  在当时的国内赛场,庄则栋也是全国乒乓球锦标赛的男单“三连冠”。在中国男乒领域,达到单打“三连冠”高度的,仍然只有庄则栋一人。如果比起夺金率,庄则栋四届比赛三夺金牌,如此高的“命中率”不仅是王励勤(参赛八届,三次夺金)无法相提并论,就连频创多项中国乒坛纪录的王楠(七届参赛,三次夺金)也只能甘拜下风。

  庄则栋在1971年日本名古屋世乒赛期间,对于“搭错车”的美国乒乓球运动员科恩的一个友好举动,开启了一段“乒乓外交”的佳话。

  “乒乓外交”使中美关系成功破冰,为时任美国总统尼克松访华起到了促进作用。1972年,以庄则栋为团长的中国乒乓球代表团应邀回访美国,在白宫玫瑰园同美国球手比赛,并受到了美国总统尼克松的接见。“小球转动大球”成为20世纪东西方外交史上最经典的一章,而庄则栋也成为“乒乓外交”的关键人物。

  知道一下

  庄则栋伸手瞬间

  1971年4月,在名古屋第31届世乒赛期间,庄则栋将友谊之手伸向了美国运动员,由此拉开中美乒乓球运动员握手的序幕。回想当年的“破冰之举”,庄则栋曾经回忆说,他在瞬间经过了一番思想斗争——

  “从中国乒乓球队下榻的酒店到比赛馆需要15分钟车程。那天,中国队去训练,在车启动的刹那,一个穿着运动服的年轻人突然跳了上来。因为这是中国队的专车,所以我们非常奇怪——这个陌生人是谁?在他转身的时候,我们看到了他背后的三个英文字母——USA。车上的中国代表团成员都愣住了,他竟然是一个美国人。

  “汽车启动后,车内鸦雀无声,大家谁也不敢讲话。自1950年抗美援朝战争开始,喇叭里整天广播的都是‘雄赳赳,气昂昂,跨过鸭绿江……打败美帝野心狼’。从1959年我们参加国际比赛,那时就有一个不成文的规定:跟谁握手都不能跟美国人握手,送给谁礼物都不能送美国人。总之,不能跟美国人有任何往来。

  “沉默持续了10分钟。我当时考虑,要不要理他?我想,他只是一名运动员,而且在我们参加世乒赛前,周恩来总理曾向我们提出‘友谊第一,比赛第二’。但拿它对待‘敌国’的运动员是不是合适?

  “我当时在中国乒乓球队的位置比较特殊,领导接见、进行表演等活动一般都派我参加。一些事情,做对了会受到表扬;做错了,最多也就是批评批评,不会太追究。面对那个美国人,我觉得他无非就是一名运动员,并不是决定政策的美国政府官员。这个时候,我决定要跟他打个招呼,不仅如此,我还选了一块杭州织锦作为礼物送给他,咱们是礼仪之邦嘛……”

  就这样,庄则栋向那名美国运动员伸出了友谊之手。他没有意识到,这一伸手,开启了一个新的时代。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