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3年斯诺克海口世界公开赛 > 2013斯诺克海口赛中国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神童吕昊天复制丁俊晖之路 稚气未脱脾气很倔强

2013年03月06日14:18
来源:东方今报

  吕昊天

  标签:少年老成,不易失误,性格内向。

  偶像:丁俊晖

  荣誉:斯诺克史上最年轻的排名赛八强选手。

  “我跟吕昊天约好了,正赛中谁赢了球,就请对方吃肯德基。”赵心童笑着说。上周的海口公开赛上,6名中国年轻球员持外卡参加,结果只有这两人晋级第一轮。

  【吕昊天 复制丁俊晖之路】

  ◎成名最早 毫不怯场

  吕昊天脸上的两撇胡须已经很浓密,但红色马甲下的身体仍很瘦弱。2009年,当他比台球桌高不了多少的时候,就获得了中青赛冠军;2012年,才14岁的他就声名鹊起。

  “神童!”人们惊呼。就像称赞10年前的丁俊晖一样。“他能成为下一个丁俊晖。”将他打败的塞尔比称赞道。

  但在师傅庞卫国看来,这些“都是客套的说法”,不能当真。6年前,吕昊天的父亲不顾家人的劝阻,将儿子带到了庞卫国的球房。从此,他放弃学业,全心打球,吕昊天的母亲辞掉了工作,全职陪同。这是典型的“丁俊晖模式”。

  庞卫国是前斯诺克全国冠军,现在经营台球俱乐部,在吕昊天到来前,他“从未见过天赋这么好的小孩”。吕家经济拮据,庞卫国减免了学费,并无偿提供食宿。“现在看来,一切都是值得的”。

  在新一代的后起之秀中,吕昊天年龄最小,却成名最早。“我觉得吧,自己的优点就是心态比较好,打比赛没有压力,对输赢无所谓,赢了就赢了,输了就输了,没有太多想法。”这是他对自己的评价。本次海口公开赛,第一轮面对现世界排名第二的塞尔比,吕昊天毫不怯场,“我打我的,一点都不紧张。”在庞卫国看来,吕昊天在赛场上的表现,要远比自己的实际年龄成熟得多。

  【缘起】

  吕昊天率先失去了埋单的机会,他以0比5完败给了塞尔比。“跟这样的世界顶尖高手打,这个比分不难看”。吕昊天不忘给稍后出场的赵心童提点建议,“上手机会肯定会很少,一定要好好把握,不要着急,慢慢打”。

  不过,赵心童随后也败下阵来,他输给了老辣的宾汉姆。“本来可以4比2领先……”比赛结束后面对采访,赵心童一手提着球盒,一手不住地挠头,脸上红红的,有些羞涩。

  这是两个正冉冉升起的台球小将,15岁的吕昊天和16岁的赵心童,一个被称为“新神童”,一个被誉为“打法最好看的中国球员”,他们是在丁俊晖的影响下成长起来的新一代。如今,中国一年要办5站排名赛,小将们有了拿外卡参赛的机会,只要击败一两个对手,他们就轻而易举出了名。吕昊天与赵心童,正是这样脱颖而出的。

  下个赛季,吕昊天就要前往英国打职业比赛了,他将正式成为一名职业球员。而赵心童则进入规划中的中国斯诺克学院,向着自己的梦想继续前行。

  ◎稚气未脱 脾气倔强

  而在生活中,吕昊天仍不时显露出孩子的稚气,他会在赛前向教练提出要求——去看一场电影;他喜欢打游戏,母亲会严格限制时间。另外,他还有点叛逆期少年的倔强,在海口的第一个比赛日,就因不愿求助他人,在宾馆里迷了路。

  当晚,吕昊天要对阵贝德福德,按照赛会安排,他在下午3点有一次适应场地训练的机会,时间只有半个小时。到了3点15分左右,早已等候在那里的教练庞卫国发现弟子还没出现。原来,吕昊天早早就出门了,但走到酒店一层时,发现会议厅在举办婚礼,之前敞开的那个出口被封闭了,他只得往回走,结果找不到通往大堂的路了。

  “我们这次一共带6个小球员参加比赛,赛前我和蔡剑忠教练还特意领着他们走了一遍通往赛场的路线,结果我没跟吕昊天在一起,他就迷路了。气坏我了。”庞卫国相当恼火。

  而最让他生气的是,吕昊天不愿意求助于别人。“他的脾气有点倔,以为靠自己肯定能搞定。其实问一下服务员就好了,他就是跟自己较劲。直到发现晚点了才给队友王雨晨打电话。到了赛场,练习时间已经过去了一半,我狠狠地教训了他”。

  所幸,这出插曲没有影响到吕昊天的状态,当晚他就以5比2战胜了老将贝德福德。

  【赵心童 目标超越特鲁姆普】

  赵心童清楚地记得,2005年丁俊晖拿到中国公开赛冠军时,自己在做什么。

  “那个时候我已经打了一两年台球了,丁俊晖夺冠那天正好是我的生日,我在电视机前看完比赛,坚定了要走台球这条路。”

  与吕昊天少年老成不同,大一岁的赵心童球打得更具观赏性和冲击力。“我俩风格差别很大,他比较稳,不大容易失误,给对手留下的机会也比较少。我进攻比较凶,有时候打得比较流畅,也打得比较快。”两人的性格也是这样,吕昊天不大爱说话,而赵心童则外向开朗。

  球风沉稳的傅家俊,毫不掩饰自己对赵心童的喜爱,“我看过吕昊天打球,感觉还不错。论天分,我觉得赵心童更好一些,他的球感很好”。

  早在几年前,赵心童就在正式比赛中轰出过单杆143分。2010中青赛青年组亚军、深圳公开赛冠军,2012年世界巡回赛深圳站四强……这让圈内人都知道,深圳有个左手持杆、非常准的赵心童。

  “我们这一批少年球员的平均水平要高于英国同龄人,我的偶像是特鲁姆普,我希望有一天能够超过他。”这是赵心童的目标。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