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超|中超联赛第2轮 > 武汉卓尔VS北京国安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格隆被误判结果不能改 足协制度合理性遭到质疑

  “知错就改”是我们从小就受到的教育,但这样的道理在中超联赛的误判中却行不通。

  上轮中超北京国安对阵武汉的比赛已经过去两天,但关于争议判罚的讨论却并没有停止。国安外援格隆以莫须有的罪名吃牌并被罚下场,用“连环腿”恶意伤害马季奇的武汉球员柯钊只得到一张黄牌,这些明显的误判让当值主裁王迪成为赛后焦点。

  足协经过研究虽然已经基本认定王迪存在重大误判,但格隆停赛的结果不会更改,国安只能吃这个哑巴亏。

  国安吃亏

  足协虽认定误判

  但格隆停赛难改

  与武汉队的比赛结束后,国安总经理高潮第一时间联系了足协副主席于洪臣,并针对争议判罚递交了说明材料。在说明的材料中,国安除了对主裁判王迪表达不满外,还希望取消格隆的第二张黄牌与停赛,追加李微的红牌和柯钊的处罚。

  昨天,中国足协纪律委员会的成员对本场比赛进行了研究讨论,基本认定格隆得到的第二张黄牌属于误判。不过,两黄变一红已经成为既定事实,格隆的第二张黄牌以及最终的停赛结果并不会被取消。而对于国安俱乐部的其他诉求,足协暂时还没有给出最终结果。

  “我们只是希望能够给我们一个公平的比赛环境。”国安俱乐部工作人员表示,“我们也知道主裁判做出的判罚很难更改,如果维持格隆的停赛我们也只能接受。球队会努力备战将格隆停赛的影响降到最低。”

  本赛季中超联赛才进行了两轮,裁判执法的公正性就再次成为焦点。从上个赛季开始,中国足协加强了中超、中甲裁判员的考核。但上岗的门槛被抬高,却没能有效地避免“昏哨”。

  不过足协会每五轮比赛对裁判进行一次评分,随后自动产生升降。记者了解到,由于王迪在本轮比赛中存在明显的误判,极有可能遭到内部处罚,不过按照国际惯例,处罚结果并不会对外公布。

  足协一名相关工作人员对记者表示,即便王迪受到内部处罚,格隆冤枉染红的事实也无法改变。

  武汉捡漏 柯钊认错态度好 可能得到“宽大处理”

  除了格隆的停赛,国安和武汉之战中另一个焦点就是柯钊对马季奇的恶意犯规了。据记者了解,由于“肇事球员”柯钊的认错态度良好,他有望得到足协的从轻处罚。

  中超裁委会在做出的报告中指出,已将柯钊在场上的行为定性为暴力行为,建议由纪律委员会追加处罚。在昨天的纪律委员会上,相关部门并未专门开会研究,但处理此事的相关律师已经通过视频、比赛报告等多方面的资料进行了研究。

  据律师透露,目前此事还需要听取各方意见,收集更多的材料。可以肯定的是,柯钊的行为属于暴力行为。不过,就目前情况来看,柯钊是在球队比分落后、心情急躁的情况下行为失控,恶意伤人的情节不多。

  据足协内部人士透露,按相关条例,柯钊应被停赛4场、罚款2万。但考虑到柯钊的认错态度等情节,足协或许不会重罚他,被停赛两场罚款1万元的可能性最大。

  他山之石 英超申诉机制完善 红牌禁赛可取消

  裁判只能内部处罚不能对外公布;已经做出的误判不能更改,在中国足协口中,所有这些都被扣上了一个冠冕堂皇的理由,那就是“国际惯例”。不过在国际上,并不是所有被冤枉的球员都要吃哑巴亏,英超、欧足联乃至国际足联都有完善的申诉机制,球员都有机会洗清冤屈。

  在英超,对于误判具有一套完善的申诉机制。不少球队都有因为误判而向英足总申诉成功的案例。英足总在接到上诉之后,将由独立的监督管理委员会进行调查,之后会召开听证会,如果证实误判,英足总将正式宣布调查结果。如果俱乐部提出撤销处罚的诉求,无论是红牌还是禁赛,都可以撤销。

  今年1月曼城和阿森纳的比赛中,曼城队长孔帕尼禁区前铲断威尔希尔的脚下球被主裁判麦克·迪恩直接红牌罚下。赛后,曼城对主裁这次判罚产生质疑,并随即向英足总提出上诉要求。英足总在接到曼城的诉求后,经由独立的委员会进行调查,并最终宣布主裁对孔帕尼的红牌为错判,孔帕尼的红牌被取消。相应的,孔帕尼的三场停赛处罚也随之取消。

  在英超中,这样上诉成功的案例不在少数。其实,纠正错误判罚的例证不只英超才有,欧足联也有撤销错误判罚的先例。

  阿森纳球员爱德华多在2009/2010赛季欧冠附加赛次回合对阵凯尔特人的比赛中,因疑似假摔遭到欧足联公开禁赛处罚。随后,阿森纳提交了19页之多的申诉材料。在欧足联反复验证所有证据,并询问当值裁判的陈述后,终于宣布爱德华多禁赛两场欧冠小组赛处罚无效。

  记者快评 莫让无辜球员替裁判交学费

  一场在赛前就被“历史纠葛”渲染的比赛,最终裁判成为了最大主角。今天,中国足协裁委会还将继续讨论对主裁王迪的内部处罚,目前可以基本肯定的是,王迪将受到“内部停哨”的处罚,但是具体场次还没有最终确定。

  不过,裁判的错误会让裁判本人受到内部处罚,而格隆只能吃哑巴亏。吃亏了就吃亏了,错了就错了,似乎裁判水平低成了目前这种局面的借口。

  也有人提出,中国足协可不可以改革一下相应的制度,球员冤枉得到的红牌是不是可以视情况而取消?这个很难。尽管足协目前是新的领导班子,应该敢于大刀阔斧地改革,但是在这个问题上暂时是不可能的,因为这样肯定会造成“混乱”。

  按理说,足协应该改的地方太多了,但是很多东西的改革不是一朝一夕、拍拍脑门就能完成的。比如那些被收回的奖项和被取消的冠军,之后是不是应该有递补?但是目前看来也都没有。

  所以说,有的地方应该公开,有些事情就是要按照国际足联的规定来做,裁判只要不是出于道德原因发生了错漏判,那么也就只能是事后接受内部处罚,而被冤枉染红的球员则很难将红牌取消。

  裁判的话题在中超联赛中由来已久。年轻的王迪近年来一直是中国足协重点培养的对象,并且也已经获得了国际级裁判的名号,不过他所表现出来的水准似乎和他的身份并不相符。

  要让球员冤枉的红牌停赛成为裁判成长的代价,那么这个代价也许太大了些,而如果这种代价频繁出现,那么这个联赛也未免太扭曲了些。已经吃到的红牌无法取消,那么就请裁判快些成长,以免更多的“格隆”再次出现。文/ 记者 王帆本版文除署名外/记者(法制晚报)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