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甲热点 > 中甲热点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群雄并起造就火爆中甲 铁杆球迷自架设备播比赛

2013年03月26日14:32
来源:南方都市报

  上周末是国际比赛日,国足和伊拉克的生死战吸引了大多数目光,但中甲没有停。前两轮中甲呈现了不少意外的东西,预示今年参与冲超的球队众多,意味着今年联赛会更刺激。这是南都体育10天前推出中甲赛季前瞻时未曾料到的,但感谢这份意料之外,一潭死水的联赛绝非我们所欲,硝烟中的群雄并起,才是球迷所乐见的。

  几种现象

  球迷播比赛

  有火热的中超在上,中甲联赛的转播资源和播出价值已被大大挤压。16支队伍里,只有广东日之泉、北京八喜、河南建业等少数球队能够得到当地电视台的重视。为了让更多不能到场的观众给球队加油,不少铁杆自己架起设备、连上电脑、做起直播,如深圳球迷就自己做起了FC T V,第一场已引来了近4000人观看。“我们尝试了,坚持了,甚至还改进了。往现实了说,我们想让俱乐部知道走一条另类路线能够带来怎样的支持。往理想了说,FC T V想要把球迷从电视拉到赛场、最后拉到球场。”这是FC T V的肺腑之言,目前重庆FC球迷也自己做起了网络直播。

  日之泉翻身

  广东日之泉这两轮的对手都不好对付,他们面对的是前年还在中超打拼的成都谢菲联和深圳红钻。结果日之泉用一场2比1的逆转和一场4比0的大胜迎来了开局两连胜,创造了他们近5个赛季取得的最佳开局。从目前的状态和士气来看,日之泉似乎已从上赛季的低迷中走了出来,回到了2011年的冲超节奏,即便林勤暂时没有把“冲超”口号放在嘴边。

  日之泉能够取得这样的开局实属不易,要知道在曹阳离队之后,他带过的葛振、史亮、尹鸿博、谭宾凉、潘佳等人都各自出走,主教练张军需要调教的是一个稍欠默契的班底,他却交出了进攻最好(进球6个正数第一)、防守次好(失球1个倒数第二)的成绩。

  成都被逆转

  王宝山交出帅印、冯卓毅转会富力、王存回到北京、范培培过户力帆……成都谢菲联的情况与广东日之泉有些相似,只不过他们对此已经习以为常,每年送走主力着实成为了俱乐部的传统。前两轮被广东日之泉和哈尔滨毅腾接连逆转,谢菲联确实有点懵了,毕竟他们遇上的是历史最差开局。当然,成都队的实力并没有看上去那么难堪,就像主教练郝海涛说的那样,比赛后段的丢球与战术没有太大关系,况且球队今年补进的王尔卓、吴波、宋月明、皮洛加都算是有料之人。

  老面孔发威

  16支中甲球队里,新进外援达到30人,留用外援也有16人。从前两轮的表现来看,还是老外援的发挥较为稳定,如排名射手榜榜首的古托,打进2球的多利、卡通戈,收获进球的巴巴卡、金尼,如果算上之前已在中国踢球、本赛季只是换了东家的内托、瑞恩·格里菲斯……这个“老外援”集团将会更加庞大。打生不如混熟,球员向来明白这个道理,现在连俱乐部也逐渐意识到熟悉环境的重要性,特别是在资金预算不太充裕的中甲,更应该坚持“只选对的,不用贵的”。

  老牛配嫩草

  如果拿23岁和30岁作为分界线,中甲球员大致可被分为三个区间,其中第一和第三区间的球员被用得更多,23岁以上至30岁以下这个职业生涯黄金年龄段却出现了断层。就拿深圳红钻0比4负于广东日之泉的这场比赛来说,23岁或以下的首发球员包括了张世昌、吕政、丁海峰、于帅、凌思浩、刘盛、多利、阿瓦尔、李健、刘禹辰、廖均健等11人,30岁或以上的首发球员包括了乐山孝志、加瓦农、卡洛斯等3人,合计比例占到了63.6%。

  进球球员的年龄分布也是如此,32名进球者中有10人是在1989年之后出生,有9人是在1983年之前出生,两端的比例达到59%。不过这种现象也跟各队的球员构成有关,大部分中甲球队的建队思路就是以老带新,若能冲上中超,再去投钱购买较有实力而又当打的球员。

  一些数据

  1+7

  首轮比赛裁判只给了广东日之泉1个点球,没想到第2轮8场比赛里竟然有7个点球,好像这些裁判都约好了一样。本轮罚丢点球的人是红钻的巴巴卡和沈阳沈北的马丁,只要他们任何一个外援罚进了,内外援进球比就会变成21比21,那就对称了。点球虽多,但到目前为止这些裁判们并未遭到过激的质疑。两轮比赛总共出现了3张红牌,不算多。

  0:4

  两轮总共16场比赛里最悬殊的一个比分,赢球的是广东日之泉,输球的是在主场作战的深圳红钻。自万宏伟在2009年中期接手红钻以来,深圳队还没有在主场输得这么惨,上次丢4球以上还是在深圳体育场1比4输给当时拥有里亚斯科斯的上海申花。考虑到对手不过是日之泉,一定是红钻自己出了问题。一场失败让人对深圳足球在本赛季有了更清晰的定位——— 没有必要惦记冲超了,飘忽的红钻只在中游。

  _3

  作为在反赌扫黑案件中涉案并被罚分的唯一一支中甲球队,延边长白虎日子不那么好过。两轮过去了,他们接连输给了强队北京八喜和重庆力帆,还是-3分没变,暂时在积分榜垫底。东北天气寒冷,跟哈尔滨毅腾一样,开局阶段延边长白虎只能先到南边打客场,两连败算正常。延边队是典型的主场龙和客场虫,当他们回到需要转机两趟的主场,任何球队都可能遭殃,所以他们暂时的-3分并不等于天已塌下。

  8868→4543

  2013中甲联赛首轮的上座率统计数据很让人乐观,8个赛区合计入场71031人,场均上座竟有8868人。不过在第2轮这个平均上座人数降至4543,几乎少了一半。首轮石家庄骏豪、河南建业、湖南湘涛主场人数都超过1万,所以拉高了平均数。这轮骏豪和建业都是打客场,湘涛仍在益阳主场,但入场人数从13555直降到6521。重庆两支球队的主场上座人数有所下降,力帆第一场赢了球,第二场人数2867远少于首战的4608。与第一轮相比,重庆FC主场人数从3263降至2350。

  20 VS 21

  中甲两轮联赛总共打进41个球,20比21这是外援和内援的进球比,在这个数据上内外援势均力敌。中超前两轮外援内援进球比是25比15,可见中超对外援的依赖程度之高,相对而言,中甲的国内球员还算争气。本赛季中甲联赛规定每支球队只能引进3名外援,而去年还可以引进4名。上赛季中甲联赛打进10球以上的11个人里面只有2个内援,某种程度依然是外援当道。一直有人有这种观点:中甲应该更严格地限制外援人数,以给本土球员创造空间。

  6×5

  两轮战罢积分榜竟有5支球队同积6分,也就是有5支球队取得连胜,这很罕见。河南建业和重庆力帆的两连胜不奇怪。建业从中超降级后只是卖出曾诚、赵鹏和内托,保留了大部分主力,实力几乎没有削弱。去年差点冲超的重庆力帆,开赛前得到集团旗下房产公司力帆置业的赞助,这是一个明显的积极信号,另外王宝山来投,他带队冲超相当有经验。北京八喜引进瑞恩·格里菲斯、路姜、胡兆军、王存等几位明星级球员后获得了成效。6分含金量最高的是哈尔滨毅腾,因为这支东北球队是连续两个西南客场,重庆FC和成都谢菲联都不是弱队。当然,日之泉的两连胜最意外。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