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乒乓球 > 乒乓球最新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揭秘施之皓忘年恋:不懂浪漫 享受奶爸生活(图)

2013年03月30日09:48
来源:天津网-每日新报

  起名 笑笑是最爱

  当初给女儿起名字的时候,施之皓打算小名叫“冠冠”,李楠一票否决了。“一点儿都不好听,还是叫笑笑吧,女儿的眼睛总是带着笑意,也很爱笑。”大名的决定权交给了施之皓,最终确定了“泽楠”这个名字,有着很深的含义。“儿子叫泽西,女儿叫泽楠,首先从名字上就让两个孩子体会出亲情。施泽楠,另一层意思就是施之皓选择李楠。之前我也开玩笑说过,要是有四个孩子,‘东南西北’就全了。”泽西见过泽楠的照片,他也很喜欢这个比他小很多的妹妹。当初,施之皓曾经语重心长地和泽西说过:“以后爸爸老了,妹妹就靠你了!”

  正处于备战奥运会的紧张时刻,施之皓当晚就回北京了。31日全天正常训练,晚上他又赶回了天津。6月1日那天,他在医院陪着女儿度过了她出生后的第一个儿童节。那天,丁宁、李晓霞、郭焱、刘诗雯、常晨晨、饶静文、曹臻等队员都到天津来看李楠和孩子。2日一早,他又赶回了北京,3日便带队前往成都进行封闭训练。队员们说,“施指导,你是一个不称职的爸爸。”那一刻,施之皓心里很酸。他又何尝不想陪伴在妻女的身边?可是,奥运当前,他别无选择。“我这会儿要是称职的爸爸,那就不是称职的教练了。为人父不是一时半会儿,是一辈子的责任,以后我会用全部的时间去补偿。而当教练不是一辈子的,既然只是这一阵子,那我就要将这一阵子做好。”

  在外 “小棉袄”在心里

  在成都的日子里,施之皓只能在每天训练结束之后,和李楠打电话或者发微信,看看女儿的照片就是对他最大的安慰。再次见到女儿的时候,已经是封闭训练结束了。下午3点多到家,晚上就归队了。之后再见女儿,已经是奥运会结束了。在伦敦的时候,每天工作结束后,他都会和李楠视频看女儿,隔着电脑屏幕,他伸出手去触摸那个属于他的血脉。思念,是那般强烈。而也只有这么短暂的时刻,在温情中他能暂时从奥运会的紧张氛围中脱离出来。“说来也怪,从成都到伦敦,是我睡得最好的时候。特别是在莫斯科失利之后,这是从未有过的。”只要想想守候在家中的妻女,他的心中就觉得踏实和温暖。

  在伦敦的时候,施之皓穿的短袖T恤上都印着“ZN”,那是女儿的名字——泽楠。女儿出生在龙年,是他最爱的“小龙女”。有人送了他一枚龙的造型的徽章,他别在衣服上,每次比赛他都将这件衣服放在身边的座位上,这是他留给女儿的“专属位置”。他说,要让女儿这个“小福星”一直伴着中国女乒走过伦敦征程,让她见证这份辉煌。

  伦敦奥运会后,施之皓终于有时间回家陪伴妻女了。这个时候,笑笑已经两个多月了,她一见到施之皓就笑。“李楠说笑笑平时总爱闹,可我一回来她根本不闹。我们笑笑才不是‘两面派’,一点儿也不像她说的那样‘折里’。”和李楠在一起的日子里,这个上海男人总会时不时地冒出一些发音并不标准的天津话。

  在家 “小棉袄”捧手上

  女儿过百天那日,施之皓设宴款待挚友亲朋。那一刻,他的情绪有些激动。在知天命的年龄得女,儿女双全是他人生的最大财富。那一天,他说得最多的是感谢。“当时蔡局(蔡振华)也来了,我首先要感谢的就是他。他是我的好领导、好战友,这些年,不论是我处在困难中,还是好的时候,他一直在我的身边。1983年我离开国家队时,只有他一个人送我。1997年我回国家队执教时,也是他一个人到机场接我的。在我女儿过百天的时候,他又来了。”

  李楠一直给笑笑母乳喂养,这就省去了冲奶粉的麻烦。而且,笑笑用的是纸尿裤,这更省去了洗尿布的麻烦。“泽西小时候,我给他换过纸尿裤,半夜也起来给冲过奶粉。笑笑这些我基本上没做过,都是李楠做,她家里人不让我做这些。”对于宝贝女儿,施之皓做得最多的就是逗逗,或者抱抱。有时候,李楠也会说:“你倒好,没事回来逗两天,就又走了。”施之皓说,这说明自己前50年没做坏事,才有福气娶这么好的老婆,老婆所做的一切,都是他想要的。

  不过,施之皓说自己这已经算是“超级奶爸”了。“如果我还在当主教练,不可能像现在这样有时间逗孩子、抱孩子。”以前在家里,他经常是睡到九、十点钟才起床。如今有了女儿,他的时间也自动调整到了女儿的“频率”上。女儿早上7点就醒了,他也一骨碌爬起来去照看女儿。施之皓吸烟,为了不影响女儿,吸烟时他会自觉到阳台和卫生间。女儿打预防针那天,他在一旁看都不敢看,因为心疼。

  笑笑对蛋黄过敏,这也是在小家伙吃过蛋黄一通狂吐之后才知道的。有一次,在给笑笑喂米粉时里面加了蛋黄,她吃了之后被姥姥抱去睡觉。突然之间,她就吐了。当时李楠正在发烧,施之皓抱着孩子,吐了他一身。他都没去换衣服,就那么一直抱着孩子。这么一受惊吓,李楠出了一身汗,烧居然也退了。

  有一次李楠给笑笑喂奶时,小家伙抓住了她腕上的卡地亚手镯。李楠说,“等你长大了,妈妈就把这个给你。”一旁的施之皓听了之后说,“我们宝贝才不要这个呢!爸爸给你买更好的。”那天施之皓在客厅里抱着笑笑玩,李楠听得很清楚,他拿着自己的手表说,“以后爸爸把这个送给你男朋友。”

  从来不和李楠吵架的他,却会因为女儿而和李楠“耍脸子”。“那天我们去超市,他一路上没理我,就因为笑笑百岁照的事情。当时照了150多张,入册只要60张。他觉得哪张都好,都想要。人家说,都要也行,每张15元。我说没必要,有的照得不好看,就不要了:‘你看那张,照得好像翻白眼一样。’他一下子就急了,‘我闺女才没翻白眼,你才翻白眼呢。’然后气哼哼地就走了。”当然,这只是一时的事情,一会儿就过去了。施之皓笑着和李楠说,“50岁的男人就是老小孩儿,你得让着我点儿。”说得李楠也没了脾气,哭笑不得。

  2012年12月26日,施之皓和李楠的结婚纪念日。“那天正好是我妈的一个朋友过生日,我爸妈都过去给贺寿了。我们两个就在家看孩子,晚上坐在客厅里给孩子唱歌玩儿,什么‘青藏高原’、‘小燕子’,反正想到什么就唱什么。等到我爸妈回来,我才说今天是我们的结婚纪念日。他们还说呢,都忘了,早说他们就不出去吃饭了,让我们两个出去玩。施之皓还说我不浪漫呢,都不知道想个庆祝的节目。不过,他也说了,这样在家陪着女儿一起玩,很有意义,这就是他心目中的幸福。”

  本版撰文 新报记者 苏娅辉

  图片由施之皓、李楠提供

    点击查看更多体育新闻

[上一页] [1] [2] [3] [4] [5] [6]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