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3中超联赛第5轮 > 天津泰达VS青岛中能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从保级球队到独霸榜首 中能闪电进球多在10秒内

2013年04月15日09:19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随着14日国安主场2:2战平申鑫。4胜1平的青岛中能独霸榜首,给岛城球迷带来快乐的同时,也逐渐引起了更广泛的关注。究竟是什么原因让这支上赛季还在为保级苦苦挣扎的球队,突然有了如此大的变化呢?幸运女神的眷顾?给力的内外援引进?张外龙一直倡导的快速理论?抛开偶然性不谈,光从比赛来看,中能队截至目前的成功,是有其必然性的,总结起来,可以说是四字真言:快、稳、准、狠。

  快

  闪电进球多在10秒内

  “对手是一支擅长打防守反击的球队,反击的速度非常快。”同样的话,宫磊、李树斌和吉马良斯在率队与中能对决前都曾说过。对于这支球队的特点,中超各队并非不了解,但在具体的比赛过程中,却屡屡吃亏,因为“快”字诀已经深入这支球队每个人的骨髓。

  5场比赛,中能总共打进了7个球,其中4个运动战进球全部为闪击战,从得到球到完成射门,时间均在10秒钟之内。虽然张外龙已经不再强调“7秒理论”,但经过前两年的磨合,他的执教理念和这支球队已经融为一体。在与天津泰达的比赛中,即便是前几场有些跟不上整体节奏的莫拉德,也有出色的发挥,一次抢断一次助攻,对两个进球都有重要贡献。

  “快是这个队的特点,在这一点上,全队的思想非常统一。像布鲁诺、郑龙,包括这个赛季被解放出来的邹正,都有一定的速度和突破,能够给对方造成威胁。”中方教练组组长杨为健认为。

  稳

  防线稳五轮仅丢仨球

  中能能够屡次打出有效的快速反击,正是建立在稳固防守的基础之上。本赛季已经两次在球门线上救险的左后卫郭亮笑称,“进不了球还能挡不出来?”有球迷就此回应,“顶出两个相当于进了两个”。虽然听上去是句玩笑话,但道理是不错的。曾经有“进攻是最好的防守”的说法,而在中能这里,一些超常发挥挡出的必进球,其效果不亚于进球。

  如此,就不得不提表现状态神勇的牟鹏飞,在稳健之余,几乎场场都能扑出对方极有威胁的射门,像第三轮亚泰开场不到一分钟的射门,还有泰达瓦伦西亚近在咫尺的一脚,要不是牟鹏飞的出色表现,中能的城池恐怕早已洞开,整个场上的局面也将发生变化。

  而综观矫喆、梅尔坎(或刘健)、古斯塔沃和郭亮组成的“120岁后防线”,相比于前两个赛季,在比赛经验上更加丰富,整体配合也更为稳健。而五场比赛下来,仅丢三球,而且之中还有一个点球。在技术统计榜上,梅尔坎和矫喆同以18次抢断,排在抢断榜的并列第一位,防守的积极性也可见一斑。

  准

  场场观战准备功课足

  开局4胜1平的成绩,这是所有人都没想到的,但无论中能教练组还是队员,在经历了系统的冬训之后,都对本赛季充满了信心 。“想到成绩会不错,但没想到会这么好。”这是很多人的想法。

  已经在青岛中能效力到第6个年头的郭亮认为,“前几年冬训都是在主教练不明确的情况下开始的,所以难免会有备战思想不统一的问题。这个赛季,大家从一开始就知道是张导(张外龙),这也是他第三个赛季执教球队,战术打法也已经很成型了,他和队员相互之间也已经非常了解了。”

  郭亮所说的情况,可以被认为是备战的“准确性高”。而“准”不仅仅体现在对整个赛季的备战上,更深入到每一场比赛的具体备战中。只要时间允许,张外龙都会前往现场观察对手,到目前为止已经看了五场比赛。“赛前的录像会很清晰地展示对方每一个球员的优缺点,会有很具体的对策,而不仅仅是针对对手的几个关键人物。”有队员这样表示。

  除了备战“准”,还有定位准。“开局好,为后面打下了良好的心理优势。三个客场都能拿下,也是因为大家很好地调整好了心态,不再像过去那么急躁。”杨为健说。而据记者了解,三个客场球队的目标分别为1分、3分、1分,而最终却收到了意料之外的9分。

  狠

  6脚射门就能进一个

  无论从感官还是数据统计上,都可以看出,中能在五场比赛的场面上几乎都处于下风,但是却在其中的四场比赛中取得了胜利。效率之高,令人感慨。

  从数据统计来看 ,青岛中能前5 轮比赛的控球率只有43.02%,在 16支球队中排名倒数第二,仅仅略高于辽宁宏运。这一点,并不是中能的实力不如对手,在一定程度上正是主动选择的结果。主动放弃控球率,消耗对方的体能,集中优势兵力打反击,有点类似于曾经的意大利。就像郑龙所说的,“90分钟的比赛,都有体能下降的时候,我们打的就是对手的这个点。”

  同时,5场比赛,中能的射门次数总共只有42次 ,也就是说每6次射门就会有一脚进球。之所以能有这么“狠”的命中率,跟进攻套路熟练有很大的关系。用平日训练中演练最多的、最擅长的方式,反复攻击对手的弱点,效果自然明显 。

  定位球一直是中能破门的又一利器,本赛季也已经有3粒进球来自于定位球配合。但从数据上看,中能的任意球和角球数在中超各队中都是排在8名开外的。在这一点上,体现的仍然是效率。

  中超战报

  辽宁宏运3:1杭州绿城

  大连阿尔滨1:2广州恒大

  北京国安2:2上海申鑫

  贵州人和3:0江苏舜天新赛季张外龙给球迷呈现出不一样的中能。记者 嵇玲 记者 袁蒙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