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孙杨与恩师冲突 > 各方评论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南国早报》:孙杨人红是非多 别拿人气当脾气

2013年06月11日14:37
来源:广西新闻网-南国早报

  钟叔有话

  □黄钟清

  自伦敦奥运取得佳绩后,人们普遍认为孙杨是刘翔之后的又一个“奥运红人”、“全民偶像”,不管在荣誉上还是物质上都将收获颇多。可惜孙杨终究没能成为刘翔,他患上了“人红是非多”的病。这不,刚刚沉寂不久的孙杨师徒不和的消息又浮上了水面。孙杨与恩师朱志根两人的关系再度被热议,众人十分关注孙杨究竟能否再和朱志根合作。

  奥运夺金后,孙杨这个中国游泳的顶梁柱已经拥有了同姚明、刘翔一样的巨星地位,他的影响力以及对于媒体的吸引力,已是今非昔比。孙杨的横空出世可以说是大大提高了游泳的影响力。可惜的是,赛场上的孙杨可以不受外界影响,但赛场外的他却陷入了纷扰之中。这出师徒反目的戏由来已久,越来越多的迹象表明,师徒俩的缘分走到尽头了。2003年朱志根接手训练孙杨时,孙杨才不过12岁。师父用10年心血将其培养成中国游泳史上第一个男子奥运会冠军,可谓居功至伟。但是伦敦奥运夺金后不过半年,师徒矛盾便大爆发,事后孙杨没有感恩,没有悔意,而是一心向往换教练。

  网友热议里面,多数人不能理解孙杨的做法。甭管谁对谁错,尊师重教都是应该的,国人向来信奉“一日为师终生为父”。你孙杨红了立马就翻脸,这不是过河拆桥大逆不道么?

  与孙杨与“组织”也产生了很大矛盾。奥运会后孙杨的商业价值剧增,导致各方的博弈更加激烈。孙杨甚至成天把妈妈带在身边。在这样的荒唐背后,折射出的正是他在体制内孤立无援的现状。奈何妈妈这个“自己人”由于专业素养方面的缺乏,有时只会起到帮倒忙的效果,甚至进一步激化矛盾。

  孙杨在外界同样麻烦不少。在海埂冬训时,孙杨被曝和媒体发生冲突。一时间可谓内外交困!短短几个月间,“全民偶像”接连陷入负面新闻,形象与人气一落千丈。多起看似孤立的事件同时发生在孙杨一人身上,这恐怕不是“人红是非多”一语可蔽之的了。

  孙杨强烈的自我意识无法改变。至少在他看来,即使离开恩师,他依旧具备世界冠军的实力。他傲气、发脾气,是因为这样的实力更因为奥运积累的超强人气。但是人气不过肥皂泡,来得快去得也快。因为赛场外的这些负面新闻,孙杨的形象正急剧下降。也许在不少人心中,孙杨因此不过是个在游泳池里游得快的普通人而已。在残酷的竞技体育领域,他迟早会被超越,会被遗忘。而在更加快餐式的商业浪潮里,他可能因此更快被湮没。

  作为一名顶级选手,高情商是必不可少的。君不见同样身为“全民偶像”,当年姚明、刘翔却很少陷入负面新闻,他们为人处世的方式方法,或许值得孙杨借鉴。没有人能够代替他成长、成熟,他必须独自面对和解决遇到的问题,这是一个成熟男人理应经历的过程,更是一个成熟的冠军成长道路上的必经之坎。有则改之,无则加勉。孙杨急需学习的是,作为“全民偶像”级别的公众人物,特别是当今中国体育的最“大牌”,应当尽量圆满地解决问题而非过激应对,别拿人气当脾气。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