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3世界女排大奖赛|女排大奖赛 > 2013大奖赛中国女排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中国女排别让连胜成心理包袱 真正考验尚未到来

来源:中国青年报 作者:慈鑫
8月18日,中国女排以3∶2战胜塞尔维亚队,晋级世界女排大奖赛总决赛。 CFP供图
8月18日,中国女排以3∶2战胜塞尔维亚队,晋级世界女排大奖赛总决赛。 CFP供图

  2013年世界女排大奖赛武汉站比赛今天进行了最后一轮角逐,中国女排迎来了新赛季开始以来的最强对手—塞尔维亚队。尽管比赛过程一波三折,但和此前的8场大奖赛分站赛一样,比赛结果依然是中国女排笑到最后。今年的大奖赛征程,堪称中国女排近几年来最顺畅的一次,但随着“郎家军”眼下的成绩越超出外界预期,她们被期望继续获胜的压力也越大。人们几乎要忘记这是一支仍在磨练新人、演练阵容的新军,而郎平也曾表示,真正对中国女排的考验尚未到来。

  从获得晋级大奖赛总决赛的资格而言,女排今晚对塞尔维亚队的比赛已经无关痛痒。毕竟,在昨晚以3比1战胜波兰队之后,在本赛季世界女排大奖赛分站赛上获得8连胜的中国女排,已经提前拿到总决赛入场券。8连胜的成绩使得中国女排在所有参赛队伍里独占鳌头,即便是巴西队和美国队等近几年保持在世界前三水平的强队,也没能做到一场不失。

  2008年北京奥运会结束后,中国女排随着 “黄金一代”落幕,队伍水准每况愈下,已经很难在世界女排大奖赛分站赛上出现今年这样的强势状态。但今年入主中国女排还不满4个月的郎平,已经展现出其世界顶级教练的执教水平。不过,外界对郎平和中国女排的期望值和队内球员的心理压力,正随着队伍的连战连捷而快速升高。在昨晚对波兰队和今晚对塞尔维亚队的比赛中,当中国女排遭遇逆境时,全队的情绪变化和紧张程度很容易被人察觉。

  实际上,正像郎平在女排结束香港站比赛时所说,困难还在后面,真正的考验尚未到来。

  从热身赛到参加世界女排大奖赛小组赛,中国女排连战连捷的主要原因,除了郎平的执教能力和全队的实力提升之外,对手实力总体较弱也是关键。只有土耳其队、波兰队和塞尔维亚队给中国队制造了麻烦,但这3支队伍在世界排坛也只能排在二流层次。

  在与土耳其队的比赛中,中国女排丢掉的两局主要是因为一传漏洞百出;在与波兰队的比赛中,中国女排第三局的失利主要是因为进攻乏力和拦网形同虚设;在与塞尔维亚队的比赛中,第二局的失利显示出中国女排对欧洲球队的强攻缺少应对能力、第四局的失利则表明中国队稍有保守就会给对手制造可乘之机。

  不过,作为一支新生队伍,正在培养新人和演练阵容的中国女排出现上述问题并不让人意外。在郎平看来,遭遇挫折乃至失利都不可怕,关键是队员能通过每场比赛有所收获、取得进步。郎平在中国女排以3比2险胜土耳其队后曾表示,中国队要摆正自己的位置,她告诫队员,“不要把自己摆得太高,你是老几啊?”

  相比起那几场3比0完胜的比赛,中国女排在与土耳其队、波兰队和塞尔维亚队的“遭遇战”中得到的收获显然更多,郎平在女排与波兰队的比赛后表示,像波兰队这样的欧洲队伍进攻力量大、速度快,对中国队的拦网和防守是很大挑战,中国队在这场比赛的第三局和第四局暴露出较多的拦防问题,对队员来说,也是一次很好的锻炼机会。

  随着中国女排今晚以3比2战胜塞尔维亚队,本次世界女排大奖赛分站赛已经全部结束,中国女排以全胜战绩高居各队积分之首。本月底,中国女排就将参加在日本札幌举行的本年度世界女排大奖赛总决赛,届时,中国队将面对伦敦奥运会女排冠亚军巴西队和美国队,比赛的进程势必比与土耳其队、波兰队和塞尔维亚队交手时更加困难。

  女排所谓的8连胜、9连胜很可能戛然而止,但不知这支年轻的队伍有没有做好迎接失败的准备。近几年,中国女排在世界大赛上一败涂地的情景并不罕见,比赛进行到最后,全队往往不仅无力与实力较高的队伍抗衡,甚至在与实力相当的队伍交手时也失去了斗志。学会面对失败,本应是这支年轻队伍的必修课,但外界期望和自我加压都在让这支队伍只会打“顺风球”而难以面对逆境。

  如今,中国女排将夹带近几年少见的“横扫千军”之势前往总决赛赛场,郎平的能力和队伍的新貌博得外界一片称赞,但一旦中国女排在比赛中失利,或是输得很难看,外界将会如何评判?在昨天并非一帆风顺地拿下波兰队之后,郎平目前正尝试的队员轮换参赛制、演练多套阵容等执教方案就已经引起了一些质疑声。从中国队自身来说,又将如何在承受外界压力的同时,平衡实现培养新人的长远目标与争取胜绩的眼前利益呢?

  其实,对于尚未成熟的这支中国女排来说,失败本不可避免且还应是队伍成长的加速器。让女排的内外环境都秉承理性的胜负观,才能让这支年轻的队伍走得更远。

  本报北京8月18日电

sports.sohu.com false 中国青年报 https://zqb.cyol.com/html/2013-08/19/nw.D110000zgqnb_20130819_1-06.htm report 2479 8月18日,中国女排以3∶2战胜塞尔维亚队,晋级世界女排大奖赛总决赛。CFP供图2013年世界女排大奖赛武汉站比赛今天进行了最后一轮角逐,中国女排迎来了新赛季开
(责任编辑:严国平)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