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3世界女排大奖赛|女排大奖赛总决赛 > 2013大奖赛中国女排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郎平田忌赛马策略获力挺 惠若琪调侃:郎妈厉害

来源:龙虎网-金陵晚报

  □金陵晚报记者 丁媛媛

  即便上任后的19连胜戛然而止,郎平率领的中国女排仍在获得世界女排大奖赛亚军后获得如潮好评。虽然0:3输给伦敦奥运冠军巴西队,郎平在决赛中雪藏两大主攻——队长惠若琪和“超级新秀”朱婷的行为并没有遭遇炮轰,相反,大家对于郎平敢以“求败”阵容对抗世界第一颇为赞赏,认为这是不急功近利的表现。

  向来重视成绩的女排团队,这一回为何要留一手?

  排坛名宿:胆子很大魄力足

  女排的比赛刚结束,新华社采访了国际排联终身名誉主席魏纪中,对方表示,同巴西队一仗中国女排出场阵容有所保留,郎平如此排兵布阵可能是出于长远战略考虑。他认为,巴西队经验丰富、技术也更成熟,“既然获胜把握不大,在阵容上留一手,这样巴西赢了,也没有定心丸,我们输了,也没有心理阴影。如果真如此,乃高招也。”

  无独有偶,名宿邹志华也对郎平此举评价很高,接受金陵晚报记者采访时,他表示,自从郎平上任之后,自己也在现场观看过中国女排的比赛甚至日常训练,“感觉郎平的胆子很大、魄力很足”,“她招进来的队员不会永远坐冷板凳,她会给你充分的机会展示自己,就看你能不能把握住。”

  邹志华说,女排大奖赛总决赛,明显可以看出郎平的功课做得很充分,“打每一个对手,都能派出针对性阵容,譬如打日本,郎平想以高制快,而打美国,则利用对方不熟悉朱婷的特点,出奇制胜。”

  到了打决赛的时候,郎平根据队员们的实际情况,大胆排出了“求败”阵容,邹志华的解读是:朱婷并没有受伤,她只是体力透支,而惠若琪和张磊均在中日对决后出现抽筋,徐云丽一直受到腰伤困扰,张娴则在前一场比赛中意外拉伤,“让她们硬拼对女排的未来没好处。”

  心理学家:田忌赛马的启示

  中国有一个流传很广的故事:田忌用下、上、中三种马对付对手的上、中、下三种马从而赢得赌注。在南京体院运动心理学专家李靖的眼里,郎平就很有“田忌”式的智慧。

  此前一轮,中国女排苦战5局险胜日本后,在积分上与巴西队相差两分,若想夺冠就必须以3:0或3:1击败对手。但伦敦奥运会后,巴西队的调整幅度最小,整体实力明显在各队之上。加上考虑到队员们身体状态和精力的消耗较大,即便全部上主力与对手死拼,中国队想打出3:0或3:1的比分,难度都太大。这种情况下,郎平作出了一个大胆的选择。

  “郎指导本场比赛的用人令人佩服,这至少可以看出,她是一个很有智慧的教练,因人制宜地对待比赛,而不一味强求分数,这样的教练,眼光很远。”李靖认为,如此处理比赛,还能减少主力队员的心理压力,“让一帮体能已到极致的队员去拼强大的对手,不仅输球的几率大,对她们的自信心也会有所打击。”

  女排队员:“郎妈”就是厉害

  取得女排大奖赛亚军的奖杯后,中国女排启程回国,备战本月中旬的亚锦赛。时隔六年拿到女排总决赛的亚军,一众年轻姑娘很是兴奋,“郎妈就是厉害”,惠若琪笑着开起了玩笑。

  郎平带队仅仅4个月,和队员之间的关系已经无比亲密,加上年纪差别差不多是一代人,在郎平没那么严肃的时候,队员们也会开开玩笑,喊她“郎妈”。“她真的很厉害,比赛时,只要她喊拦左边,对手必然不会打右边。打到后面,我们体力下降,脑子也转不动时,就竖起耳朵,听郎指导的指挥,常常是她指哪,我们打哪,特准。”惠若琪对郎平相当信服。

  在这次的女排大奖赛总决赛上,中日对战打得很胶着,中国女排一度丢分很快,快到让郎平猝不及防,“比赛以后郎指导逗我们,说自己脑子再好使,我们也得慢点丢,等她想出办法来……”

  经过一场大赛,郎平和队员们的关系更紧密了,“她给我们的感觉就是场内场外有区别,在场上就打起120%的精神,下了场,还有自己的人生。这种感觉也是别的教练很难给予的。”

  郎平对于队员们的改变是多方位的,如今,在她的感染下,队伍里的学习氛围很浓厚,队长惠若琪已经可以用全英文接受外媒的采访。总决赛中“留一手”的郎平留给球迷更多的期待。

sports.sohu.com true 龙虎网-金陵晚报 https://sports.sohu.com/20130903/n385771305.shtml report 1993 □金陵晚报记者丁媛媛即便上任后的19连胜戛然而止,郎平率领的中国女排仍在获得世界女排大奖赛亚军后获得如潮好评。虽然0:3输给伦敦奥运冠军巴西队,郎平在决赛中雪藏
(责任编辑:柴森森)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