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3全运会广东代表团 > 2013全运广东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辽宁全运昨闭幕 曲终宴散伤离别缘聚津门再相见

来源:南方日报
冯珊珊领衔夺首金。
冯珊珊领衔夺首金。

周嘉威全运四连冠。
周嘉威全运四连冠。

雷声卫冕谢幕。
雷声卫冕谢幕。


  昨日16时许,第12届全运会闭幕式在辽宁浑南体育训练基地综合馆举行。在十二运会歌《梦想的翅膀》欢快激昂的乐曲声中,十二运会旗缓缓降下,燃烧了13天的全运圣火渐渐熄灭,辽宁全运会到了依依不舍、伤感的离别时刻。

  随后,全运会会旗在国家体育总局局长刘鹏的主持下,由辽宁顺利交接给天津。辽宁全运的句号,并不是全国体育盛会的终点,4年后,各代表团的体育健儿将在天津再次聚首。再见辽宁,天津再见!

  闭幕式延续节俭风格

  昨日的闭幕式仍然以“全民健身、共享全运”为主题,坚持“全民参与、回归体育、节俭朴素”的理念,与开幕式首尾呼应。

  与气势磅礴、大写意风格的开幕式不同,闭幕式“辽宁省群众体育项目展示”环节以“精练、精致、精雅”见长。四个展示项目分别为武术、艺术体操、花式跳绳和花式踢毽,体现竞技体育对全民健身的示范引领,呈现刚柔并济、动静相宜的展示效果。

  其中最大的亮点是武术展示,该节目由数十名少年、青年和参加全运会的9名武术运动员演出,他们中年龄最小的仅5岁,在“少年强则国强”稚嫩有力的呐喊声中,表演者们精神抖擞、虎虎生风,一招一式刚劲有力,让传统的中华武术释放出时代的“精、气、神”。

  艺术体操由来自辽宁省艺术体操队的6名全运会选手和体操爱好者们呈现。艺术体操被誉为“地毯上的芭蕾”,完美融合了体育运动的健康美和艺术美。此番的展示精雅唯美,带给观众极大的视觉享受和精神愉悦。

  花式跳绳和花式踢毽是在辽宁大地非常受欢迎的群众体育项目。这两项运动的特点是健身效果好、技巧难度适中、受天气场地限制小,因此在辽宁城乡各地长盛不衰,已成为辽宁全民健身的新时尚,每天早晚在社区、公园和广场都能看到这两个项目健身爱好者的身影。这次参加展示的花式跳绳队功底深厚、技艺娴熟,把武术、街舞、健美操等元素完美地融合到花式跳绳当中,展示了朝气蓬勃、奋发向上的运动活力。

  “闭幕式在体育馆内举行,这个场地上我们可以有豪华的灯光、复杂的舞台,但本着节俭朴素理念,我们设计了这个象征着天圆地方、厚德载物的仪式台,同时也是展示台,摒弃了惯用的灯光舞美渲染,呈现一台竞技体育与全民健身融合的闭幕式,让‘全民健身、共享全运’的理念一直延续下去。”闭幕式总导演杨嵘表示。

  天津将办“惠民全运”

  闭幕式上,熄灭圣火的一刻令不少观众动容,现场60名少女引领着全场观众,将双手以心形手势举向火炬塔,再慢慢收回胸前,喻示着全运圣火将继续燃烧在每个人心中,全运精神将永远引领我们追逐梦想!

  杨嵘对此解释道:“本届全运会的圣火虽然熄灭了,但它点燃了运动之火、健康之火,把全民健身理念藏于每个人的心中。”

  天津从辽宁手中接过全运会会旗之后,也喻示着全运精神得到了延续。

  在北京、上海和广东三地多届的轮流举办后,天津成为继江苏、山东与辽宁后第4个举办全运会的省市。2011年8月16日,在国家体育总局举行的第十三届全运会举办地投票中,经过三轮无记名投票,天津最终以45票的优势胜出。

  为办好2017年第十三届全运会,天津市体育局等各相关部门将认真学习借鉴历届全运会的成功经验,突出“全民全运、全运惠民”的时代主题,让全运会更加贴近百姓,让群众共享全运会带来的健康、快乐、激情和成果。

  天津市体育场馆建设和体育产业资源整合也取得较快发展,近年来成功承办了北京奥运会足球赛、女足世界杯等国际大赛。今年,天津承办了全国大学生运动会,接下来,天津还将承办东亚运动会。届时,举办全运会所需的90%以上的设施已全部完成,可提前4年向全运会运营模式转换调整。

  据悉,十二运以“全民健身、共享全运”为主题,开创了全运会新风,成功举办了一届简朴、精彩、有特色的全运会。在今后的4年里,天津将本着“全民全运、全运惠民”的主题,积极筹备第十三届全运会,力求使全运会更加贴近群众、惠及百姓,让广大群众享受到全运会带来的快乐、健康、激情和自豪,真正做到办好全运为全民、办好全运惠全民。

  今日的离别只为了来日更好的相聚。全运会,2017年天津见!

  65金“爆冷”卫冕榜单第一,辽宁获第二

  山东终结“东道主定律”

  第12届全运会昨日在沈阳闭幕。在闭幕之时,本届全运会还是有许多值得大家总结的东西,其中有两个方面值得重点关注。一是辽宁在最终金牌榜上名列第二,山东在客场实现卫冕,八运会以来东道主雄踞榜首的“东道主定律”在本届全运会终结。另一个是全运赛场最后还是爆出兴奋剂丑闻:云南的男子拳击选手在拳击预赛中使用了兴奋剂。

  总结▷▶与实力人才有关挑战“唯金牌论”

  本届全运会比赛结束后,全部38个参赛单位有36个获得奖牌。上届全运会东道主、金牌榜第一名山东代表团在客场实现卫冕,金牌数为65枚。总分第一名的辽宁代表团获得56枚金牌,排在金牌榜第二名。第三名是广东,第四名是上海,解放军和江苏并列第五位。

  这是1993年七运会之后,东道主第一次没有夺得金牌榜第一名。1997年的上海八运会、2001年的广东九运会、2005年的江苏十运会、2009年的山东十一运会,东道主都获得金牌榜冠军。九运会的第一名广东比第二名辽宁多出将近30块金牌。

  因些被称为“东道主定律”。

  “东道主定律”的终结,与实力和人才队伍有关,与取消联合培养的政策有关,从某种意义上说恐怕也是对“唯金牌论”的一次挑战。辽宁团新闻发言人岳伟表示,辽宁团无缘榜首有多个原因,包括山东团实力强劲;国家体育总局在这个全运会周期,取消奥运选手联合培养、取消与西部的联合培养,让东道主损失一部分金牌。他说,辽宁代表团明确要求运动员尊重对手、尊重裁判,不能出现罢赛、拒绝领奖等情况。在兴奋剂问题上,更是零容忍。另外,辽宁在场地方面也很大度,给所有运动队同等的适应场地的机会。

  通报▷▶年龄弄虚作假拳击手用禁药

  昨日上午,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肖天在沈阳出席新闻发布会,就本届全运会预赛以来发生的运动员年龄弄虚作假、拳击运动员使用兴奋剂以及北京女子橄榄球队消极比赛3起违规违纪事件进行通报,并且就全运会未来走向进行了解读。

  在发布会上,肖天通报了3起与全运会有关的违反赛风赛纪的事件:一是全运会男子排球小年龄组海南代表团个别运动员弄虚作假、更改年龄;二是云南代表团男子拳击运动员在拳击预赛中使用兴奋剂;三是北京代表团女子橄榄球队消极比赛事件。

  国家体育总局不仅取消了上述3个代表团参加本届全运会体育道德风尚奖评选的资格,还对负有管理领导责任的总局排管中心和小球中心主要负责人和领导班子给予总局系统和全国体育系统通报批评。

  “在体育竞赛中,出现这种事件难以避免,有竞赛就会有竞争,有竞争就会出现这样那样的问题,只是程度不同而已。”他说。

  肖天表示:“我们希望全运会少出赛风赛纪问题和违反体育道德、体育精神的事情,应该说工作已经做得比较充分了。但是,仍然出现了这种问题。不管什么项目、什么代表团、什么人,出了问题决不姑息,必须处理,这三件事情的处罚本着这个态度。你想通过这个获利,必须付出代价。”

  省体育局局长称完成运动成绩精神文明“双丰收”目标任务粤军金牌总分第三 里约奥运八金有望

  昨日,第十二届全国运动会在辽宁闭幕,广东体育代表团以50.5金、34.5银、36铜和总分2696.5分的成绩圆满收官,广东代表团在金牌、总分榜上均位居榜单的第3位,而金牌总数也创下了近几届全运会异地作战的新高。

  广东体育代表团常务副团长、广东省体育局局长杨迺军昨日总结道:“广东体育代表团参赛工作按既定计划顺利推进,圆满完成了省委、省政府提出的运动成绩与精神文明‘双丰收’的目标任务。”

  亮点▷▶优势项目表现抢眼新人辈出老将拼搏

  杨迺军表示,本届全运会政策调整较多,参赛环境较复杂,大幅增加了夺金难度。而且各代表团对全运会的高度重视,也让竞争更为激烈。“夺金的条件有以下几个:灵巧项目零失误,体能项目接近或破纪录,对抗项目有明显绝招,集体球类项目有绝对实力。”他说。

  在这样的情况下,广东代表团表现依然精彩。杨迺军认为广东代表团有3个突出的亮点:首先是超世界纪录,举重小将黎雅君抓举成绩超世界纪录,是本届全运会唯一超世界纪录的;其次是新人辈出,体操周施雄、跳水何超、射击陈可汗、田径莫有雪、赛艇刘治宇和柔道卢童娟等人脱颖而出;三是老将拼搏,参加多届全运会的老将如周嘉威、朱芳雨、雷声和马琳等,其中周嘉威是在母亲赛前去世的情况下,夺得四连冠,而康永刚和马琳这样的老将也体现了拼搏的体育精神。

  杨迺军认为,从本届全运会来看,广东传统优势项目如跳水、田径、篮球、水球、击剑、赛艇和皮划艇等项目依然强劲。广东运动员在激烈的比赛中赛出顽强作风,充分展现广东军团精神和广东新时期精神。最后两天,田径、水球和篮球等强项的出色表现,为广东体育军团圆满收官。

  杨迺军表示,广东代表团在本届全运会取得的优异成绩得益于各级领导高度重视、举省一致支持以及全体将士的奋勇拼搏。省委、省政府不但在周期备战参赛过程中给予了正确领导、政策支持和业务全面指导,而且在参赛关键节点上,省领导也给予了重要的指示和极大的鼓舞。

  值得一提的是,占到广东代表团近三成(239名)的广州运动员,取得了44枚奖牌的优异成绩,各项成绩指标均列全国同类城市前茅,为广东体育代表团作出了贡献。

  期待▷▶缺乏优秀领军人物把阿联打造成巨星

  杨迺军并未回避广东代表团本届全运会体现出来的不足,他也提出了相应的目标:“一是集体球类项目实力不足,下阶段需要重点发展;二是灵巧类项目需进一步巩固提高,培养更多领军人物;三是体能类项目科学训练水平有待提高,要打造金牌拳头项目。”

  在惨烈的竞争之下,杨迺军对只拿到1枚金牌的广东游泳队表示理解:“他们拿到1枚金牌也很不容易。本届游泳比赛竞争非常激烈,有些项目甚至要破亚洲纪录才能夺金,有些项目破了全国纪录还不一定能拿金。广东游泳接下来确实要加强科学训练,加强后备人才的建设。”

  广东作为体育大省,竞技体育成绩优异,但仍然存在着缺乏像孙杨、张培萌和林丹这样的领军人物。对于这样的现状,杨迺军表示他也注意到这个问题,希望今后广东能够在优势项目上重点培养一些综合素质和运动成绩相结合的运动员。“其实像体操周施雄这样的队员,国家体操中心就提出希望他能够成为中国体操的领军人物。跳水的何姿、何超也被寄予了厚望。我们也希望能够把易建联打造成和姚明一样的巨星,当然还有蹦床的李丹。”

  通过广东代表团在全运会上的优异表现,杨迺军对于2016年的里约奥运会也充满信心:“这届全运会广东代表团涌现出很多国家队未来的领军人物,再加上原来国家队正处当打之年的运动员,我觉得里约奥运会,广东运动员会比伦敦奥运会、甚至北京奥运会整体实力更好,完全有希望突破8枚金牌。”

  对于本届全运会采取的一些改革和变化,杨迺军也给予了高度的评价:“这次全运会按照要求实施简单办会、节约办会,我们认为这是一种方向。本届全运会开始尝试,应该说摸索出了一些经验或者一些路子。从广东代表团参赛的情况来看,虽然条件是简陋了些,但运动会的竞赛功能还是比较完善。而且在接待、交通、大型活动以及其他文化展示方面,压减一些效果也不会很差。”

  本版撰文(署名除外):

  南方日报记者 朱小龙 彭博

  发自辽宁

  摄影 刘力勤

sports.sohu.com true 南方日报 https://sports.sohu.com/20130913/n386517640.shtml report 7090 冯珊珊领衔夺首金。周嘉威全运四连冠。雷声卫冕谢幕。昨日16时许,第12届全运会闭幕式在辽宁浑南体育训练基地综合馆举行。在十二运会歌《梦想的翅膀》欢快激昂的乐曲声
(责任编辑:李洋) 原标题:曲终宴散伤离别 缘聚津门再相见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