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超|中超联赛|2013中超第27轮 > 山东鲁能VS广州恒大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恒大胜鲁能提前3轮夺冠 首支三次问鼎中超球队

收藏
来源:南方日报

  恒大的队徽绣上第三颗星!昨日,广州恒大队在济南客场4比2大胜山东鲁能队,提前3轮锁定本赛季中超冠军,并且完成了联赛三连冠的壮举。值得一提的是,这也是中超时代的首个联赛三连冠。

  联赛三连冠成就了恒大在中国足坛的霸主地位,但“广州未赢够”的口号还将激励着球队从这个新起点继续前进。由于球队之前已获足协杯四强资格以及已晋级亚冠联赛决赛,广州恒大队极有希望在本赛季包揽亚冠联赛、中超联赛和足协杯三项冠军,同时也将有望再创中国足球史无前例的辉煌——成为亚洲足坛首支“三冠王”球队。而这,才是他们的终极梦想。

  联赛夺冠暂不庆祝

  虽然山东鲁能队一度在开场给恒大施加了强大的压力,但他们的强势并没能延续太久就被迅速击破,上半场3比1的比分实际上已经将结果提前锁定。

  联赛冠军无论放在哪家俱乐部来说,都是个天大的荣耀。但恒大这次在济南的夺冠因为顺理成章、水到渠成,又是在别人的主场,所以球队上下并没有太多庆祝的安排,显得像一场普通的比赛那样冷静。唯一和以往不同的是,在比赛结束之后,里皮和替补席上的教练组成员和球员们一一击掌,在球场上多待了一会儿。

  他们也确实没有时间来庆祝。就在比赛结束后的几个小时,恒大全队已经搭乘飞机连夜返回广州,多达8名国脚球员将在今日赶往清远参加国家队集训。如果这一晚留在酒店,球队还有可能像往常那样开几支香槟。

  里皮对球员的表现很满意,他特意强调自己的球队其实相当于提前4轮夺了冠,“因为我们接下来在10月15日还有一场和辽宁队的补赛”。在他看来,这支球员在自己治下一年半的时间已经有了长足进步,“不管是技战术、体能、球员心态都得到很大的提高。现在不管是主场客场,球队都能把能力全部发挥出来。”

  当然,不庆祝的一个重要原因是恒大还有更大的目标,目前还远不到松懈的时候。“非常重要的是,我们进入了亚冠决赛,我们还想夺得亚冠冠军。”里皮说。

  赢遍中超所有对手

  在本场击败了山东鲁能队之后,广州恒大队在已战罢26轮中超联赛中已取得22胜3平1负的战绩,并创造了一项新纪录:在与中超其余15支球队的交锋中均取得过胜利,赢遍了中超所有对手。

  鲁能队目前稳居中超第二位,领先第三名国安队高达11分,已经领先中超其他对手。但恒大在客场拿到的这场大胜,则证明了他们碾压中超的实力并非虚言。与此同时,恒大在这个三连冠的赛季,还将刷新一系列曾经属于对手鲁能的联赛纪录:

  联赛还有4轮,恒大本赛季总积分有望超过75分,也许更高,这将势必创造中超联赛新的赛季积分纪录,成为其它中超球队今后难以逾越的高峰。当然,随之而来的还有单赛季的胜率和不败纪录,恒大目前战绩为22胜3平1负,胜率高达85%,高于山东鲁能2006年赛季79%的胜率;赛季不败几率高达96%,优于山东鲁能2006年89%的不败几率。

  在已经结束的26轮联赛中,恒大队已经攻进68个进球,场均进球2.62个,创中超球队场均进球最高纪录。而在失球方面截至昨日,恒大26轮联赛总失球仅为15个,场均失球率0.58个,创中超球队赛季场均失球最少纪录,也是中超史上单赛季总失球最少的球队。这两项相减得到的53个净胜球,也超过了山东鲁能2006赛季48个净胜球的历史纪录。

  除此之外,恒大在主场总进球数、主场场均进球数以及客场胜率、净胜球、场均进球等多项纪录方面,也将创造中超的全新纪录。

  “土炮”爆发叫板“只靠外援论”

  郜林:说恒大只靠外援是不懂球

  一直以来,恒大身上的一种标签是“只靠外援”。如果单看数据,埃尔克森、穆里奇和孔卡三人包办了41粒联赛入球,占到全队总入球数的六成左右。他们三个人加起来,要比中超前三名以外的所有球队总进球数都要多。

  不过有些事情就是如此巧合。就在昨天与一直标榜国内球员实力的鲁能队的比赛中,为恒大打进四粒进球的赵旭日、荣昊、郜林和郑智,全部都是国内球员。反倒是鲁能队的进球却来自两名外援马切纳和安塔尔。

  为什么“土炮”爆发偏偏在昨天?其实这件事情并不玄妙。中场司令官孔卡昨天缺席比赛,埃尔克森和穆里奇不能像以往一样,舒舒服服地等到分寸刚到好处的喂球,只能凭借自己的能力去寻求突破,然后给队友制造机会。这件事情说到底,还是看最后一传给到了谁的脚下。

  当中国队友取得进球时,完成助攻的穆里奇和埃尔克森也亲热地上前表示庆祝,这证明了球队之内现在的团结气氛,这比场上谁成为进球助攻的高光角色更重要。其实对于“只靠外援”的这种说法,恒大球员已经有过很多次回应,队长郑智昨天又多说了一遍:“球队是一个整体,外援进球的这种现象只不过是大家场上的位置不同,扮演的角色和肩负的责任也不同。”

  赛后郜林对这种说法更是嗤之以鼻:“根本就不存在球队是靠外援还是国内球员的说法,有这种说法的人就是对足球不了解,妄加评论。足球是一个整体,今天外援创造机会给我们,就如我们平时创造机会给他们一样,大家都在为球队努力。”

  ▶▶记者观察

  恒大能给中超带来什么?

  恒大又夺冠了,似乎这个已经不是新闻的新闻,已经不能给人带来太多的兴奋感。有一种说法是,恒大一枝独秀,对于中超联赛并没有太大的帮助,甚至是一种戕害。难道事实真的如此?恒大究竟能够给中超带来什么?

  看到鲁能后防线应对提速之后的恒大进攻线慌乱的样子,只能感叹中超的整体水平确实还不高。在缺乏相应的经验和训练的情况下,很难要求他们能够做得怎样才更加好。安蒂奇赛后就感慨,他的球队缺乏这样高强度比赛的经验。对于拥有亚冠梦想的他们来说,这一点很致命。

  怎样去改变这一点?中超必须拥有多支实力相近的球队,这种实力是指像恒大这样,在亚洲赛场范围内都拥有竞争力,而不是只满足于应对国内联赛。至于怎样打造这样的球队,恒大实际上已经给出了好的范例:大手笔投入引入好的内外援、俱乐部专业高效的管理机制以及能够使球队技战术理念升级的主帅。

  应该允许几家俱乐部将国内最优秀的球员相对集中在一起,并且给他们配上出色的外援队友,其实这对于国内球员水平的提高也有好处。除广州恒大之外,贵州人和、山东鲁能、北京国安等几支球队也都应该拥有这样的志向,他们应该去当这样的豪门。

  过去中超球队也许有强弱之分,但从无生存哲学的区别,往往是一年到头打到哪儿就算哪儿。但是随着恒大将先进的理念逐步带入中超,中超球队也应该开始重新审视自己的理念:究竟我是要争冠,还是要培养新人?

  更多的资金投入进入中超,将球员国内市场身价推高,这对于整个中超应该是件好事。豪门俱乐部花钱打造豪华阵容,去争取锦标和荣誉,而中小俱乐部将球员出售换取生存成本,同时又给新的年轻球员展示自己的平台,成为源源不断的造血平台。在过去,我们不止一次地见证过这样的悖论:抱怨年轻球员成长不够快,但又长期将希望之星按在板凳上得不到出场机会。

  是时候来改变这一切了。

  专题撰文:南方日报特派记者 朱小龙 邱江剑 发自济南

sports.sohu.com true 南方日报 https://sports.sohu.com/20131007/n387670965.shtml report 3486 恒大的队徽绣上第三颗星!昨日,广州恒大队在济南客场4比2大胜山东鲁能队,提前3轮锁定本赛季中超冠军,并且完成了联赛三连冠的壮举。值得一提的是,这也是中超时代的首
(责任编辑:陈国庆)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