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超|中超联赛|2013中超第28轮 > 上海申鑫VS广州富力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热血毛剑卿为何总惹事端 狮子座的彼得潘综合症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傅占诚
第1页 :少年得意与成名后的困境

  根据媒体报道,上海申鑫的上海籍球员张煜东因为在训练中与队长姜至鹏发生矛盾,在二次转会中加盟上海申鑫的毛剑卿决定帮助小兄弟出头,在10月3日夜前往姜至鹏宿舍,毛剑卿与姜至鹏发生了剧烈的肢体冲动,并产生了群殴现象。上海申鑫老总徐国良做出严厉的处罚,解除申鑫与毛剑卿的合同,这意谓着毛剑卿的命运将出现彻底的改变:这位27岁的球员很可能将陷入一连串的财务纠纷之中。

  这也是毛剑卿在其球员生涯中的第二次斗殴,2008年12月,他曾经在避风塘茶餐厅帮别人出头殴打他人,一度被拘留七天。此次斗殴,再次是帮助别人出头。可见,毛剑卿的心理状态存在着明显问题,“帮别人出头打架”这种江湖大哥的行为即使在社团中也消失了也将近二十年,现在流行的都是小弟替大哥扛事。他的心态是一种典型的心理病,叫做彼德潘综合症。在某些时候展现出缺乏控制的行为和思维方式,并具有部分的反社会行为。彼德潘综合症在中国大陆并不少见,多现富裕家庭及儿时被过于宠爱的男性。这种心态除了行为不受逻辑思考指挥外,还有一种天生的以自我为中心的意识。

  少年得意与成名后的困境

  今年27岁的毛剑卿少年得志,2002年,他成为上海申花青年队中一员,2003年,他被荷甲费耶诺德的球探看中,前往费耶诺德试训一周,但未能留下。在当时的中国青年球员,毛剑卿算得上身体条件和能力突出的球员:他身体强壮、速度快,脚下技术较细腻。

  但足以让毛剑卿成为同年龄中的佼佼者的,是2004年中超第四轮上海对阵沈阳,他被从青年队直接调到申花一队,这也是上海申花足球历史上第一次。但他依然只是球队的边缘人,这一赛季他出场四次,2005赛季,他依然只出场四次,但打入一球。

  就在毛剑卿少年得志的同时,他的家庭出现了一系列的变故,他的母亲在2006年查出癌症,同年,毛剑卿在申花队中开始向半主力过渡,他出场十次,打入两球。但上海申花却处于历史上最糟糕的状态,一度出现了欠薪现象,而为了给母亲支付医疗费,他曾向队友借钱。

  也在2003年,毛剑卿入选国青队,参加了U17岁世青赛和2004年土伦杯赛,但随后,身体的各种伤势开始困扰着他,他错过了2006年土伦杯,但在2007年以21岁的年龄入选国家队,并在亚洲杯小组赛上打入伊朗一球,在这届亚洲杯上,他的表现给人以惊艳的感觉。对于毛剑卿来说,他真正的舞台应该是一年后的奥运会赛场,那一年他22岁,依然是奥运适龄球员。

  悲剧的是,他的伤病再次让他错过了2008年奥运会,2009年12月,他被高洪波征召入国家队,但此时他明显不在状态,跑位缺少灵性。

  2007年,在毛剑卿状态最好的那一年他成为申花主力,出场23次,但只有三记助攻入帐,无进球;2008年,他打入两球,但年底在茶餐厅为别人出头打架被刑拘,彼时上海申花已被朱骏控制,被认为难以控制的毛剑卿当然是首当清洗的对象;2009年7月,他加盟加盟深圳,半赛季打入两球助攻两次;年底,他转会到陕西。

  陕西是上海球员最后的归宿地,因为成耀东的缘故,陕西对于上海球员一向宽容,在陕西的两个赛季里,毛剑卿的状态有提高,但对球员来说仍然只能算是中上表现,2010赛季打入五球,这一年他母亲病逝。2011赛季,他再次打入五球,他已经成为一种奇怪的球员,理论上说,他在场上的盘带和冲刺具有威胁,但他的射门成功率并不高,同时,他在禁区内的威胁性并不大,而且有时候给队友的前场传球,或者太早或者太晚,与队友配合有问题。

  2011年底,特立独行的毛剑卿转会加盟至上海申花死敌北京国安,尽管在此前加盟其他球队后,毛剑卿在进球后有向朱骏的挑衅动作,但加盟北京国安还是让很多申花球迷无法接受。2012赛季他状态与身体条件下滑严重,只打入1球,这也是他在2013年夏季他加盟上海申鑫的原因。

  仔细观察一下毛剑卿的职业生涯,会发现他的起点非常高,很多人一定又会拿伤仲咏之类的例子来呻吟,但毛剑卿少年得志,23岁以后表现不佳的原因却相当复杂。

  小毛成名后的困境来自于以下三点:第一是风格特点,他的特点其实与李金羽很象,其实他比李金羽速度更快,更能盘带,爆发力更强,但他在禁区内的抢点能力远逊于李金羽。他其实与穆里奇很相似,尤其在23岁以前,但他缺少穆里奇的传球准确性、大局观和临门一脚;第二点是,他受困于位置,作为单前锋,他的抢点能力弱,若作为边锋与前腰,他的体能又会有问题,同时在与队友的配合上,他有时候过独;第三点,他一直受到伤病困扰,这也使他的状态无法稳定下来。

  如果还要找出第四点,那就是母亲的病情,当生活的压力和家人的病情双重挤压时,毛剑卿出现了彼得潘综合症的连续反应。


sports.sohu.com true 搜狐体育 https://sports.sohu.com/20131018/n388395556.shtml report 5484 少年得意与成名后的困境毛剑卿争议史:怒踢教练宝马隐瞒伤情被国足驱[相关]毛剑卿酒后斗殴被开除..|毛剑卿浪子难回头..-->根据媒体报道,上海申鑫的上海籍球员张
(责任编辑:liumiaoyao)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