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古力李世石十番棋 > 古力李世石十番棋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十番棋决斗舍古李其谁 双雄巅峰论剑向围棋致敬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萧萧风

  无论期盼还是质疑,无论兴奋还是淡然,世界棋坛一场前所未有的顶尖对决——古力、李世石十番棋大战都将如约而至。

  说前所未有,是因为本次大战的奖金额之高创造了围棋历史的新纪录,而古力、李世石在当时世界棋坛范围内的共同影响力也超过了以往进行十番棋较量的诸位大师。

  或许这不是两大高手决斗的最佳时机——以等级分论,古力与李世石目前都已经不是各自国内的头号棋手,而且去年底,两人相继在梦百合杯与三星杯决赛中折戟于90后棋手阵前,从世界冠军的角度看,他们已经沦为“白身”。但正如以大魄力推出此项赛事的梦百合掌门人倪张根先生所言,如果不是古、李,当今棋界还有谁更有资格进行这样的争雄?

  也许陈耀烨、时越、唐韦星、朴廷桓等年轻人风头正劲,但他们的积累沉淀还不足以冠上“大棋士”之名;也许李昌镐、常昊的历史功勋更加耀眼,但他们当前的战斗力已经大打折扣。只有古力、李世石,棋界地位依然崇高,盘上实力依然足以与任何人抗衡,既然注定要有这样一场十番棋大战,双雄必须跃马阵前,高喊一声:“舍我其谁!”

  正进行到高潮时刻的澳大利亚网球公开赛,除了李娜再进决赛令中国球迷兴奋不已,男单比赛中,费德勒和纳达尔实现半决赛会师也是叫人热血贲张。这次“费纳决”延续了以往的基调,状态复苏的费德勒在略有小伤的纳达尔阵前仍然无计可施,三盘脆败。

  其实古力与李世石的决斗也可以视为围棋盘上的“费纳决”,只是并非他们一个是费德勒、一个是纳达尔,而是两人都是费德勒,纳达尔则是代表着残酷时光的诸位年轻强豪。费德勒被视为史上最佳网球运动员,影响力网坛第一,但是比他年轻、更有力量的纳达尔是他命中注定的魔星,是他无论如何努力也无法跨越的屏障。纳达尔通过反复击败费德勒,也构建了自己的王朝,成就足堪与费德勒比拟。这也正是目前世界棋坛的景象——古力、李世石达到了极高的高度,可是与费德勒一样,他们也“英雄最怕见白头”。如纳达尔般凶悍的陈耀烨、芈昱廷、唐韦星们,击碎了他们继续统治棋坛之梦,而且当代棋手的成长速度远快于网球运动员,比费德勒年轻的古、李感受到的压迫力与沧桑感反倒更加深重。

  但是反复输给纳达尔不代表费德勒已经失去了光芒,他仍是万千人心目中的最佳球王。同样,古力、李世石尽管不再君临天下,也无人可以否认他们的高度与地位。现在的费德勒还是能击败特松加、穆雷这样的一流高手,还是代表着网坛最高水准;现在的古力、李世石也仍然有能力夺取各种冠军,谁敢说面对他们时胜面可超过五成?

  所以,这次十番棋对决,虽然来得有点晚,却仍是棋界一大盛事。两位已经不需要用成绩来证明自己历史地位的一代棋豪,用虽然逊色于巅峰却仍可称充沛的精力,更用超越了巅峰期的境界,勇敢地接受挑战,要联手打造当代棋坛新的图腾。

  对于这次“迟来的决斗”,古李双雄显然都极为重视。赛前,两人分别在中韩国内赛事中拿到了龙星战和KBS杯冠军,展示着自己的气势。为了备战,古力放弃了天元战,以前很少上网下棋的他,近几日频频出现在网络对弈平台上磨刀。李世石则是一个比赛连着一个比赛,以赛代练,保持刀锋的锐利。相信对他们而言,500万奖金不是最重要的,最终的胜负结果也不是最重要的,在这个专门为他们搭建的大舞台上下出精彩的棋、让所有拥趸感到满足、让决战能够在棋史中刻下深痕,才是最高的目标。

  十番棋征途漫漫,此时预测胜负并无多大意义。巅峰论剑,惺惺相惜,两位大师用这种刺激、高端的对决方式向围棋、向棋迷致敬,我们也应该用更多的关注对他们表达敬意。

  这不是“输了就没有明天”的生死搏杀,这是围棋走向盛世路程中的一次嘉年华。(萧萧风)

sports.sohu.com true 搜狐体育 https://sports.sohu.com/20140124/n394143100.shtml report 1771 无论期盼还是质疑,无论兴奋还是淡然,世界棋坛一场前所未有的顶尖对决——古力、李世石十番棋大战都将如约而至。说前所未有,是因为本次大战的奖金额之高创造了围棋历史的
(责任编辑:小剑)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