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4冬奥会中国军团 > 中国军团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中国还有三个冲金点 想超上届五枚金牌在此一搏

来源:四川在线-四川日报 作者:薛剑

  □本报记者 薛剑

  还有四天,索契冬奥会就将落下帷幕,中国军团目前有3金2银1铜入账,排在奖牌榜第11位。截至北京时间2月19日,中国军团在短道速滑男子500米决赛、女子1000米决赛和男子5000米接力还有三个冲金点——从本届冬奥会的表现来看,中国要想超过上届5枚金牌的战绩,还需奋力一搏。

  优势项目太少

  实事求是地讲,与夏季奥运会不同,中国队历来不是冬季奥运会的夺金大户。本次来到索契,是中国自1980年以来第10次参加冬奥会。此前9届,中国代表团一共得到9枚金牌,平均一届只有一枚金牌入账。从普莱西德湖到温哥华,从叶乔波奖牌零的突破到陈露的化蝶绝唱;从盐湖城杨扬金牌零的突破到演绎“鲲化为鹏”的雪上项目金牌第一人韩晓鹏;再到索契速滑赛场张虹划过的“一道彩虹”,中国冰雪健儿为国家荣誉所付出的一路艰辛历历在目。

  实际上,除了短道速滑,中国代表团在冬奥会上的夺金项目也仅仅局限在双人花样滑冰、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等几个项目,与世界冰雪强国美国俄罗斯德国、挪威、加拿大等有着明显的差距。“我们在短道速滑、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速度滑冰短距离、花样滑冰双人滑等项目上有一定实力。冰壶、单板滑雪U型场地技巧等新兴项目还不够稳定,尚需夯实基础、积累厚度,力争新进步;冬季两项、越野滑雪、高山滑雪等项目水平还比较低。”在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肖天看来,中国代表团的综合实力与冰雪运动强国美国、俄罗斯、德国、挪威、加拿大等相比仍有较大差距。

  短道速滑有戏

  其实,中国在冬奥会的淘金史,短道速滑名将王濛是最重要的力量——王濛一共参加了两届冬奥会,2006年的都灵冬奥会,夺得短道速滑女子500米冠军;2010年温哥华冬奥会,夺得短道速滑500米、1000米和3000米接力冠军。也就是说,中国队在冬奥参赛史上的9枚金牌中,将近一半都与王濛有直接关系。而短道速滑一直都是中国代表团在冬奥会上的重点夺金项目,本届冬奥会的三枚金牌与两枚银牌都是来自这个项目。

  在最后几日的比赛中,虽然中国选手在其他项目上还将出战,但有希望拿到奖牌甚至金牌的,也仅剩短道速滑男子500米、女子1000米、男子5000米接力这三个项目。在已经结束的男子500米预赛中,梁文豪、韩天宇、武大靖三名中国选手全部进入到22日凌晨将要进行的男子500米四分之一决赛。而李坚柔、范可新两名女将也顺利进入到了女子1000米四分之一决赛。男子5000米接力因为半决赛状况不断,实力强大的韩国、加拿大相继出局,使得决赛成为中国队与俄罗斯两支队伍的直接PK赛。中国队也有望在这个项目上来一次突破。在半决赛中,中国队仅以微弱劣势排名第二。

sports.sohu.com true 四川在线-四川日报 https://sports.sohu.com/20140220/n395363014.shtml report 2899 □本报记者薛剑还有四天,索契冬奥会就将落下帷幕,中国军团目前有3金2银1铜入账,排在奖牌榜第11位。截至北京时间2月19日,中国军团在短道速滑男子500米决赛、
(责任编辑:贺俣)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