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4汤尤杯|2014汤姆斯尤伯杯 > 汤杯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男羽32年最惨跟头!半决赛被剃光头 历史头一遭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思航雨

  0-3!半决赛一盘没赢,对稍微关注中国羽毛球的人来说,想到中国队可能输,没想到输的这么干脆。如果不是杜鹏宇连救三个局点拿下一局,中国队半决赛将收获两个鸭蛋——大分0-3、局分0-6。套用一句对中国足球的通俗评价“杜鹏宇为中国队拿下了挽回颜面的一局。”

  32年最惨一仗:半决赛被剃光头,头一遭!

  汤姆斯杯从1949年开始举办,由于众所周知的原因,中国队开始阶段并未参加。从1982年首次参加汤杯开始,这是中国队32年来最惨的一仗——中国队头一次在半决赛中一盘未赢。数据很现实,也很残酷!

  从1982年开始,中国队参加17届(算上2014年)汤杯全部打进四强,获得9次冠军、两次亚军。换句话说,32年里中国队只有六次(包括这次)未进决赛。这其中从1992-1998连续四届没有挺进决赛,需要说明的是,这期间正是中国羽毛球队从低谷中爬坡的阶段,彼时李永波和他的团队正在卧薪尝胆,誓要把“废铜烂铁”变成金牌梦之队。

  除此之外就是2002年的本土汤姆斯杯,那时候林丹鲍春来还处于从年轻队员向成熟队员转变,队伍有波动也算正常情况。但不论是之前的冲决赛四连败还是2002年,中国队半决赛至少都能拿下一盘。

  1992年,半决赛中国2-3马来西亚。当时中国小组三连胜晋级四强,半决赛面对马来西亚2-3惜败,其中赵剑华输给了西德克五兄弟中的老五,李永波/田秉毅输给了五兄弟中老二和老三组合。中国队从此跌落谷底。

  1994年,半决赛中国1-4马来西亚。那届小组赛,中国不敌印尼,2胜1负以小组第二的身份晋级四强,半决赛面对马来西亚,中国队1-4输给对手。但是输得并不窝囊:第一单打刘军和第一双打陈康、陈红勇都和对手激战3局,第三单打孙俊则为中国队赢得了唯一一分。

  时间来到1996年,半决赛中国2-3丹麦。中国队小组赛再次负于如日中天的印尼,半决赛面对丹麦2-3惜败,其中第一单打董炯1-2不敌拉尔森。

  1998年,半决赛中国2-3印尼。中国队小组赛再现输球,不敌丹麦以第二名身份出线后,半决赛面对印尼以2-3惜败,第二单打罗毅刚负于叶诚万,使得双打实力薄弱的中国队难以翻盘。

  2002年,半决赛中国1-3马来西亚。02年中国在本土出战,小组赛三连胜以第一名的身份与另一组的第二马来西亚队争夺决赛权,结果1-3输给对手,其中的关键场次是第二单打的较量,鲍春来不敌哈菲兹。

  从历史数据可以看出,中国队此前五次半决赛失手,三次输了个2-3,一次输了个1-3、一次输了个1-4。这五次三次输的是马来西亚、一次输的是印尼、一次输的是丹麦,都是传统劲旅。此次中国队被打0-3,而且输的是日本,而且半决赛一盘未拿,这还是历史头一回。

中国17届汤杯半决赛决赛成绩表
届数
时间
决赛结果
半决赛结果
备注
第28届
2014年
/
日本 3-0 中国
首次半决赛一盘未赢
第27届
2012年
中国 3-1 韩国
中国 3-0 日本
首次五连冠
第26届
2010年
中国 3-1 印尼
中国 3-0 马来西亚
 
第25届
2008年
中国 3-1 韩国
中国 3-2 马来西亚
 
第24届
2006年
中国 3-0 丹麦
中国 3-0 印尼
 
第23届
2004年
中国 3-1 丹麦
中国 3-0 韩国
 
第22届
2002年
/
马来西亚 3-1 中国
 
第21届
2000年
印尼 3-0 中国
中国 3-1 韩国
 
第20届
1998年
/
印尼 3-2 中国
连续四届无缘决赛
第19届
1996年
/
丹麦 3-2 中国
 
第18届
1994年
/
马来西亚 4-1 中国
 
第17届
1992年
/
马来西亚 3-2 中国
首次未进决赛
第16届
1990年
中国 4-1 马来西亚
中国 5-0 丹麦
首次三连冠
第15届
1988年
中国 4-1 马来西亚
中国 5-0 丹麦
 
第14届
1986年
中国 3-2 印尼
中国 4-1 丹麦
 
第13届
1984年
印尼 3-2 中国
中国 4-1 英格兰
首次无缘冠军
第12届
1982年
中国 5-4 印尼
中国 8-1 丹麦
首次夺冠

  第一阶段(1982-1990):1982年首次参赛即夺冠

  中国队从1982年开始征战汤姆斯杯,大体可以分为三个阶段,第一阶段为1982-1990年,这期间四大天王正火,中国队单双打实力比较均衡,五届比赛中国队获得四个冠军,其中1984年决赛输给印尼,也仅仅是2-3惜败。这8年是中国羽毛球队在世界上第一个高峰。

  第二阶段(1992-2002):印尼鼎盛 中国低谷中崛起

  进入90年代,随着老队员的逐渐淡出,年轻队员一时顶不上来,中国队开始进入青黄不接的阶段,从1992-2002,中国队6届比赛只有一次打进决赛,这期间李永波和他的团队正处于“创业”阶段。进入2000年,随着夏煊泽、陈宏、吉新鹏等队员逐渐成熟,中国队已经初现崛起迹象。2000年,中国队时隔八年之后再次闯进决赛,不过最终0-3输给印尼无缘冠军,当时第一单打夏煊泽输给叶诚万,在一定程度上决定了那场决赛的走势,当然当年0-3无缘冠军和今天0-3无缘决赛的分量还是不一样的。

  第三阶段(2004-2013):中国统治世界羽坛的黄金10年

  进入新世纪,随着林丹、鲍春来、蔡赟、傅海峰、桑洋、郑波等李永波自己一手培养出的80后弟子开始崛起,中国羽毛球队开始了统治世界羽坛的黄金10年。体现在汤杯上,就是中国队连续五届获得冠军,五次决赛中国队仅丢掉两盘。这期间,世界大赛的冠军基本都被中国队包揽,中国的人才集团优势让对手常常徒叹奈何。

  第四阶段(2014-?):中国衰落?

  竞技体育没有常胜将军,对于任何一支球队,原则上来说“登上顶峰就意味着滑落的开始”,中国队已经在顶峰位置上保持了10几年,从宏观上讲,中国队输球在意料之外,也在情理之中。

  只是中国队这次输的有点彻底,以目前中国羽毛球队的底蕴,说球队从此一蹶不振并不现实,但是必须看到,在林丹和风云之后,中国队不论是男双还是男单,在世界上单兵优势已经不明显了,更别说集团优势了。而且后备力量方面也已经被对手逐渐赶超,就拿日本队来说,1994年出生的桃田贤斗已经为球队贡献决赛分数,而我们1994年出生的队员呢?

相关新闻:

·一单失守林丹眼睁睁看输球 五大败因致惊天冷门
·回放男羽惨败:意料之外? 全场被压制!输得不冤
·国羽一次失败无碍霸主地位 羽球发展需要挑战者
·李永波反思:之前两场打得太差 再强大也会输球
·被压力击倒谌龙"掉链子" 国羽一哥?他才刚上路
·谁为日本创造历史:田儿世出名门 男双大器晚成
·12年一个轮回林丹再尝苦果 他不做一单不捧杯?
·男双空有三大强档交惨痛学费 下一对风云在哪?

  更多体育新闻

sports.sohu.com true 搜狐体育 https://sports.sohu.com/20140523/n399968955.shtml report 12271 0-3!半决赛一盘没赢,对稍微关注中国羽毛球的人来说,想到中国队可能输,没想到输的这么干脆。如果不是杜鹏宇连救三个局点拿下一局,中国队半决赛将收获两个鸭蛋——大
(责任编辑:施如)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